施工現場揚塵控制方案

2022-09-18 11:27:05 字數 1931 閱讀 8447

**公園1#地b區

編制:舒華志

審核:沈小軍

歌山建設集團****西安分公司

**公園1#地b區專案部

2023年8月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職責 1

三、措施方案 1

四、揚塵控制小組 2

五、施工現場揚塵控制管理辦法 3

由於本工程處於市區,過往人員較多,搞好環境工作尤為重要,因此為了減少施工期間的揚塵造成對環境的汙染,降低揚塵汙染帶來的危害,保障人體健康,爭創文明標化工地,根據本工程實際情況,特制訂本工程揚塵控制方案。

1、專案部要加強對本工程施工揚塵的管理工作,工地設定專職揚塵管理員,由安全員鐘繼強任揚塵管理員,負責對揚塵的控制,各分管施工員,班組長協助安全員做好揚塵監督工作,班組長負責本班組的揚塵控制管理。

2、滿足建立文明施工、標化工地的要求,場地中所有地坪全部進行硬化處理,在門口主要道路邊種植草皮和綠化,改善環境。

3、施工現場四周按公司cis要求設定圍牆,並對圍牆進行粉刷、美化,設定封閉式圍牆。

1、工地出入口必須設定防止車輛帶泥沙出工地的設施,所有車輛出工地必須沖洗輪胎,工地門衛室設定掃帚,對出門車輛進行檢查、清掃,防止車輛將泥、沙帶出工地。

2、水泥攪拌車出工地前必須用水沖洗出料口,禁止不沖洗車輛出大門,澆搗砼時,泥工班負責揚塵的控制,派專人在大門口進行沖洗清掃。

3、開挖土方和建築垃圾外運,由環衛部門負責外運,運輸車輛必須進行覆蓋,並簽訂協議,由環衛部門統一傾倒處理。

4、施工現場內存在建築垃圾不得長時間堆放,如果堆放時間超過乙個月,必須採取措施,進行覆蓋,固化或進行綠化,並在每天做好降塵、壓塵工作。短時間存放的要採取措施,由綜合班派人負責實施。

5、在施工過程中,嚴禁將建築垃圾從高處向下傾倒,清理垃圾時,必須用固定容器盛裝,或用編織袋裝好,統一運往指定堆放地點,由環衛部門負責清運。

6、在清理外腳手架垃圾或清除外腳手架前,必須用編織袋先將掉落在腳手片上的垃圾清理並裝袋,不得將垃圾隨意抖落,如果灰塵太細少,不能裝袋,用水沖洗,以降低灰塵飛揚,減少汙染。

7、粉狀建築材料的運輸(水泥、石灰、砂等)運輸時要做好防治遺散工作,用油布覆蓋,以減少揚塵。裝卸時要做到輕放,碼放整齊,堆放時禁止露天堆放,要做好覆蓋工作。在使用水泥、石灰等容易飛揚的材料時,也要注意文明施工,在攪拌機、砂漿機四周用彩條布進行圍護,盡可能採取封閉式施工。

8、清理施工現場前,先用水沖洗,嚴禁隨意清掃,惡意拋撒。拆除臨時設施時,應採取有效的揚塵控制措施,盡可能地減少揚塵對環境的汙染。

9、加強職工的環境衛生教育,使大家能至始至終地重視環境保護,在職工學校至少一次對職工進行環境方面的教育。

組長: 謝建波副組長: 宋元福

成員: 宋賀、廖進、侯英強、林勇、李玉民、余志君、徐新、馮軍、強苗苗

(一)、目的

為了減少施工期間的揚塵造成對環境的汙染,使施工揚塵控制在許可的範圍內,特制定本辦法。

(二)、範圍

適用於本專案範圍所有施工班組的現場揚塵控制管理。

(三)、職責

1、專案部要加強對工地施工揚塵的管理工作,各班組設專人負責工地揚塵的治理工作,採取灑水、遮蓋或噴灑覆蓋劑等有效措施壓塵、降塵,努力保證施工現場的揚塵減少到最低限度。

2、施工現場在城市中心或周邊,除必須滿足當地文明施工規定外,場地要全部硬化,對於場地特別大的專案,施工區域內的主幹道必須硬化處理。

3、施工現場周邊必須按公司cis要求設定圍牆,不准採用敞開式施工。

4、施工現場存土(灰堆、料堆)時間超過乙個月以上的必須採取措施,進行覆蓋、固化或綠化措施,配備灑水裝置,盡最大努力做好降塵、壓塵工作。短時間存放的要採取灑水降塵措施,並設專人負責。

5、工地出入口必須設定防止車輛帶泥沙出工地的設施,如自來水沖洗設施,掃帚等。

6、車輛出工地要視情況進行沖洗,禁止車輪帶泥上路行駛,大門內外要派專人進行保潔工作,同時要有不使清水流出工地大門以外的措施,萬一車輛將泥沙帶出工地,要及時派人進行清洗乾淨,確保不揚塵。

施工現場揚塵控制方案

8 一 工地圍擋 1 施工現場圍擋沿工地四周連續設定,不留有缺口,根據地質 氣候 圍擋材料進行設計與計算,確保圍擋的穩定性 安全性。2 圍擋的用材牢固 穩定 整潔 美觀。3 施工現場的圍擋不應低於1.8m,有一定的亮化設定。4 不在圍擋內側堆放泥土 砂石等散狀材料以及架管 模板等,不將圍擋做擋土牆使...

施工現場揚塵控制專項方案

第一章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述 建設單位 漯河核輝置業 勘察單位 河南工程水文地質勘察院 設計單位 華創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河南清鴻建設諮詢 施工單位 林州市金大地建築工程 邦友城市山水小區3 4 樓位於漯河市中山路與淇河路交叉口西南角。其中3 樓為地下一層,地上18層,地上各層層高均為3公尺,建築...

施工現場揚塵控制管理規定

第一條為控制本專案部在施工過程中的揚塵 遺灑汙染,保障所有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保護專案所在城區的大氣環境質量,實現本專案部制定的管理方針 環境目標指標和管理方案,結合建築行業的特點,制定本管理制度。第二條本規定所稱揚塵汙染,是指建築工程施工 安裝 裝飾和設施建設 建築物和構築物的拆除 建築物料的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