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揚塵控制管理規定

2022-09-27 22:36:11 字數 1530 閱讀 4010

第一條為控制本專案部在施工過程中的揚塵、遺灑汙染,保障所有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保護專案所在城區的大氣環境質量,實現本專案部制定的管理方針、環境目標指標和管理方案,結合建築行業的特點,制定本管理制度。

第二條本規定所稱揚塵汙染,是指建築工程施工、安裝、裝飾和設施建設、建築物和構築物的拆除、建築物料的運輸和堆放、道路的挖掘以及其他施工活動中產生的塵汙染。

第三條本專案部施工現場及作業場所均執行本管理制度。

第四條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揚塵防治領導小組,由專案部安全組負責制定並修改本管理規定,並由其負責具體實施本管理規定。

第五條施工現場實施封閉施工。工地周圍設定連續式遮擋圍牆或圍板。禁止在施工工地擋牆外堆放施工材料、建築垃圾和渣士。

第六條施工現場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必須制定和實施揚塵汙染防治措施的施工方案;

(二) 工地內應當設定相應的車輛沖洗設施和排水設施;

(三)必須使用有資質的渣土運輸車輛,並且當沖洗乾淨後出場,自卸車、垃圾運輸車出場前一律覆蓋嚴密。出入口通道兩側應當保持整潔;

(四)施工中易造成揚塵汙染的物料堆應當採取遮蓋、灑水、噴灑覆蓋等防塵措施;

(五)施工產生的建築垃圾、渣士應當及時清運,清運時,適量灑水減少揚塵;不能及時清運的,應當在施工場地內採取臨時性密閉堆放、經常性地灑水濕化等有效防塵和防遺灑措施;拆除外腳手架板應當採取灑水等防塵措施;

(六)高層清理施工垃圾,使用手推車或袋裝,利用施工電梯或塔吊清運,嚴禁隨意凌空拋撒物料、建築垃圾、渣士等造成揚塵。

(七)外腳手架應使用密目式安全網封閉,並保持整潔、牢固;

(八)拆除建築物、平整場地等施工作業時,應當採取邊施工邊灑水等防止揚塵汙染的作業方式;

(九)散裝水泥和其它易飛揚的細顆粒散體材料應集中堆放,並嚴密覆蓋,運輸和卸運時防止遺灑飛揚,以減少揚塵。

(十) 生石灰的熟化和灰土施工要配合灑水、杜絕揚塵。

(十三)在現場應配備專用灑水裝置並指定專人負責,在易產生揚塵的季節,場地採取定期灑水降塵。

第七條施工現場必須使用有資質的商品混凝土和砂漿,嚴禁在施工現場進行混凝土、砂漿的攪拌作業;如需現場攪拌必須做好防塵措施。

第八條施工現場要在施工前作好施工道路規劃和設定。對採用的臨時施工道路,基層要夯實,面層鋪墊焦渣、細石,並隨時灑水,減少道路揚塵。 主要通道路面應當實施硬化,工地出入口道路用混凝土或瀝青等硬化,出口處硬化路面不小於出口寬度。

第九條風力在5級以上或重度汙染天氣,應當停止開挖士方、拆除建築及其化易產生揚塵汙染的施工作業,並對工地採取灑水等防塵措施。

第十條現場裝置設施應有節能和降耗措施,施工材料要分類碼放整齊,採取材料節約和再利用措施,減少資源消耗。

第十一條制定建立重汙染天氣應急響應機制,在重汙染天氣時採取必要的限產、停產等措施,並與**主管部門在重汙染天氣採取的各項措施對接。

第十二條施工現場門口應設定揚塵防治管理公示牌,明確責任主體揚塵防治責任人。

河南永暢建工集團****

永城建業聯盟新城二期專案部

2023年月日

永城建業聯盟新城二期

施工現場揚塵汙染管理制度

河南永暢建工集團****

2023年月日

施工現場揚塵控制方案

8 一 工地圍擋 1 施工現場圍擋沿工地四周連續設定,不留有缺口,根據地質 氣候 圍擋材料進行設計與計算,確保圍擋的穩定性 安全性。2 圍擋的用材牢固 穩定 整潔 美觀。3 施工現場的圍擋不應低於1.8m,有一定的亮化設定。4 不在圍擋內側堆放泥土 砂石等散狀材料以及架管 模板等,不將圍擋做擋土牆使...

施工現場揚塵控制方案

公園1 地b區 編制 舒華志 審核 沈小軍 歌山建設集團 西安分公司 公園1 地b區專案部 2013年8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職責 1 三 措施方案 1 四 揚塵控制小組 2 五 施工現場揚塵控制管理辦法 3 由於本工程處於市區,過往人員較多,搞好環境工作尤為重要,因此為了減少施工期間的揚塵...

施工現場揚塵控制專項方案

第一章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述 建設單位 漯河核輝置業 勘察單位 河南工程水文地質勘察院 設計單位 華創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河南清鴻建設諮詢 施工單位 林州市金大地建築工程 邦友城市山水小區3 4 樓位於漯河市中山路與淇河路交叉口西南角。其中3 樓為地下一層,地上18層,地上各層層高均為3公尺,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