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域咸陽施工現場揚塵專項防治方案

2022-12-26 18:36:02 字數 3669 閱讀 6184

金域·咸陽商業樓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金域·咸陽專案部

年月日施工現場揚塵專項防治方案

建設單位: 咸陽經緯置業****

設計單位: 中科院建築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 陝西百威監理****

總承包單位: 陝西建工第七建設集團****

本工程位於咸陽市玉泉東路12號,為商業樓工程,建築面積約為7.6萬平方公尺,框架剪力牆結構,由四棟單體建築組成,分別為14#樓、15#樓、16#樓和17#樓。14#樓共5層,15#樓和16#樓各8層,17#樓共4層,地下均為1層。

其中14#樓和17#樓地基處理方式為3:7灰土換填,15#樓和16#樓地基處理方式為cfg素混凝土樁,有效樁長為15m。正負零相當於絕對標高396.

45。1、施工期的揚塵主要來自:土方挖掘,現場堆放,土方回填及運輸車輛道路揚塵。

2、施工期間,從建築上層將具有粉塵逸散形的物料、渣土或廢棄物輸送至地面或下一樓層時產生的揚塵。

3、堆放的原材料(如水泥、白灰、沙子等)底泥流淌在路面風乾產生。

4、後續混凝土澆築車輛大量進出施工場地導致道路揚塵。

1、施工揚塵汙染控制達標;

2、無市民重大投訴;

3、無因施工揚塵控制不善造成的上級處罰和通報批評;

4、上及部門檢查驗收達標;

5、建立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示範工地;

6、創省級文明工地。

專案部揚塵控制領導小組,負責施工現場揚塵汙染控制的策劃、組織、落實、並從財力、物力、人力上實施戰略布置,將本工程的施工揚塵控制溶入到整個管理中。 揚塵控制領導小組,

組長:楊西寧

副組長:劉曉峰任朋波

組員:王建衛宋健羅偉王帥博

王飛龍李鵬超楊虎勞姬永林

組長 :負責全面管理,與有關部門的協調,定期組織檢查。

副組長 :具體負責做好揚塵治理的落實、安排、指揮等各項管理工作。負責日常檢查,定期檢查的組織,全員揚塵治理工作的教育,配合做好現場宣傳工作。

具體負責現場揚塵治理各項工作的協調。負責專案揚塵治理工作的宣傳、培訓工作。

安質室:具體負責揚塵治理的日常監督檢查工作,檢查通報的起草,揚塵預防治理培訓宣講;

技術主管:負責對現場揚塵治理情況進行監督,揚塵治理措施的制定,揚塵預防治理培訓參加人員的組織;

物資室:負責專案揚塵汙染防治物資準備,確保現場材料存放規範,租賃周轉材料及時退租。

綜合辦公室:負責揚塵治理的相關資料的收集、整理;揚塵治理的宣傳;培訓工作會場安排、資料收集整理。

會計:負責揚塵汙染防治費及時到位,專款專用,列帳清晰便於檢查。

合同預算室:負責揚塵汙染防治費及時計提。

實施施工現場揚塵控制,責任在領導,管理在崗位,關鍵是班組。因此專案部必須在建立和健全各項揚塵控制規章制度的基礎上,落實各級管理責任,將施工揚塵控制與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管理緊緊聯絡在一起,使之終貫穿於整個施工管理過程中,實施全過程、全方位控制。

1、專案經理是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責任人,須對施工現場的揚塵汙染控制負全面責任;

2、各級管理崗位人員須對施工揚塵控制列入施工全過程管理的範疇,對照自己的指責,加強管理;

3、班組長是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第一責任人,須對施工現場的揚塵汙染控制負全面責任;  4、專案部與各施工班組操作人員落實施工揚塵控制責任,制定獎罰制度,以推動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程序。

1.工地圍牆及大門封閉控制;

2.現場材料進出揚塵控制;

3.混凝土使用;

4.土方施工揚塵控制;

5.砂漿的使用;

6.建築垃圾處理;

7.生活垃圾處理;

8.結構樓層施工揚塵控制

9.裝飾施工階段揚塵控制。

(一)日常管理  1、施工現場保潔  (1)施工現場四周採用封閉的實體牆圍檔,牆高2公尺。  (2)施工區內派清掃班每日進行定時清掃,及時灑水,確保路面清潔;日常車輛進料必須對車輛進行沖洗,保證灰土不帶出工地。生活區、辦公區由保潔員每天進行日常清掃工作;  ①每日進行1至2次清掃,清掃的灰塵和垃圾必須及時處理至垃圾存放點,不得滯留;  ②在清掃前,必須對路面、地面進行灑水,防止清掃時產生揚塵而汙染周邊環境;  ③車輛進料必須進行登記,車輛出門必須進行清洗,入料車輛拒不執行洗車,一律不予放行,並及時報告專案部;  ④做好保衛工作,與本工程無關的揚塵汙染源禁止帶進工地;  ⑤生活區垃圾箱必須及時更換垃圾袋,及時清運,及時上蓋;

⑥專案配備灑水車,每日在專案場區內灑水。  2、沉澱池施工現場的沉澱池由清掃班清掃,並形成記錄。  (1)工地內沉澱必須設定沉澱池;  (2)日常每週一次沉澱池進行清理,特殊情況下(如澆灌混凝土)必須及時清理,保證管道暢通;  (3)不得將漂浮物和固體物件排入沉澱池;  (4)專池專用,不得代替其它排水池;  (5)不得損壞沉澱池;  (6)定期對沉澱池的沉澱排汙情況進行檢查,保證排汙達標。

  3、專用建築臨時儲存間管理  (1)建築垃圾必須分類堆放,不得混堆;  (2)禁止超量堆放;  (3)保持周邊清潔,不得散落;  (4)及時做好記錄;  4、垃圾及材料運輸管理垃圾及砂石等材料的運輸,能導致在運輸途中的撒、漏、揚等不良現象,造成揚塵汙染和其它環境影響,必須實施控制。 (1)垃圾的清運和砂石材料的進場必須由車廂自動翻蓋的車輛實施封閉運輸,無此裝置的車輛禁止進場運輸;  (2)禁止超載,必須保證車廂封閉完整,不留漏縫;  (3)車輛出門必須用水沖洗;  (4)自動反倒時必須緩慢進行,禁止猛加油門而造成排氣管衝灰產生揚塵。  5、露天材料堆放管理鋼筋、黃砂、石子等均為工地露天堆放材料,如管理不好,將產生鋼筋粉飛揚、砂石塵飛揚等粉塵汙染,因此必須加以控制。

  (1)嚴格控制成型鋼筋進場,鋼筋進場後產即整理歸堆上架,做好標識;  (2)石子、黃砂堆放在專用池槽,控制進料量,做到隨到隨用,不得大量囤積;  (3)石子、黃砂必須堆積方正,底腳整齊、乾淨,並將周邊及上方拍平壓實,用密目網進行覆蓋,如過分乾燥,必須及時灑水;  (4)使用砂石時禁止將所有遮蓋的密目網全部開啟,稍開啟一角,用後拍平蓋好。  (二)階段性管理在加強基礎設施日常管理同時,必須按以下2個階段進行動態管理,由負責人定期或不定期做好揚塵汙染的監控工作。  1、臨時設施階段  (1)施工範圍進行封閉施工,保持施工場地整潔、整齊、平順、美觀;  (2)將工地進出口用砼進行硬化,並設定沖洗裝置及沉澱池等,施工運輸車輛、裝置出工地前必須作除塵、除泥處理,防止出場車輛將泥土、塵土帶入城市道路;  (3)風速四級以上易產生揚塵時,要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塵土飛散;  (4)對可能產生粉塵的施工,採取先灑水或在施工中噴水的辦法減少粉塵的產生,盡可能選用環保的低排放施工機械,並在排氣口下方的地面澆水沖洗乾淨,防止排氣將塵土揚起飛散;  (5)認真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  2、裝飾施工階段  (1)由於裝飾期間的建築垃圾品種較多,故在現場設施的垃圾堆放點必須進行分隔,以便分類堆放裝飾建築垃圾;  (2)在進行大理石等石材切割或磨光時,必須設定專用封閉式的切割間,操作人員必須戴好口罩;  (3)拆除腳手架,禁止焚燒直接掀翻竹架板,必須先行灑水並清理垃圾;  (4)施工現場禁止焚燒垃圾廢料等;  (5)裝飾用的石膏粉、膩子粉等必須袋裝,並裝入庫集中管理;  (6)裝飾階段應相應組織石材、木製半成品進入施工現場,實施裝配式施工,減少因切割石材、木製品所產生的揚塵汙染。

(7)工程結束前不得拆除工地圍牆,如因正式圍牆施工妨礙必須拆除臨時圍牆時,必須設定臨時圍牆檔措施;

1、專案部每週由專案經理帶隊,組織揚塵小組人員、各勞務隊及班組負責人必須參加,對現場進行一次揚塵治理情況大檢查,具體情況在檢查後向各責任人及勞務隊伍通報,併發整改通知單,明確整改人、整改時間及整改要求。

2、對環境汙染嚴重的問題,專案部必須區域性或全面停工進行整改。

金域·咸陽專案部

2023年3月1日

施工現場揚塵防治措施

施工現場揚塵防治管理制度 為有效控制工程施工揚塵,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結合施工現場實際,特制定施工揚塵防治管理制度。1 施工單位對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工作措施的落實負總責,對工地現場實施定期檢查 考核。施工單位專案負責人是落實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具體負責執行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實施方案,成立現場...

施工現場揚塵控制專項方案

第一章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述 建設單位 漯河核輝置業 勘察單位 河南工程水文地質勘察院 設計單位 華創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河南清鴻建設諮詢 施工單位 林州市金大地建築工程 邦友城市山水小區3 4 樓位於漯河市中山路與淇河路交叉口西南角。其中3 樓為地下一層,地上18層,地上各層層高均為3公尺,建築...

施工現場揚塵汙染的防治方案

天元建設集團 第一建築工程公司 2013年10月5日 一 工程概況 晨鳴威尼斯小鎮e6 f1 f2施工總承包工程位於壽光市晨鳴國際大酒店斜對面,施工區南北約為100公尺,東西長約為250公尺,分別分為e6 f1 f2施工區。勘察單位 壽光勘察設計院,建設單位 壽光晨鳴廣源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 山東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