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某藥業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規劃

2022-09-18 09:42:06 字數 5139 閱讀 8172

南京某藥業****

年度人力資源規劃(一年期)

2023年,對於海辰藥業,對於公司的每一位員工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一年,作為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現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出發,談談公司在下乙個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的規劃,目標及相關方案。

一:公司目前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有待改進加強的地方:

● 現有資源的合理規劃方面

1. 尚未對公司全部現有的崗位做到明確的定崗定責,也就是崗位說明書的建設。

2. 公司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人員儲備,接替模型,對於公司現有的人力資源如何做到可持續性的發展。

● 招聘工作方面

1. 公司的招聘,面試工作在流程化,規範化等方面的工作,員工入職,正式簽訂勞動合同,試用期的考核尚未形成制度化,流程化。

如何注意規避相關的風險。

2. 不同人員層次的招聘,面試,以致最終的決定許可權的設定,需要明確。

3. 關於現場招聘的問題,如何做到有針對性,提高現場招聘的成效。

● 培訓工作

1. 目前公司的培訓氛圍需要加強,如何將員工由「要我培訓」變成「我要培訓」。

2. 培訓工作的開展如何做到系統化,針對性,提高培訓的成效。培訓效果如何與績效工資掛鉤。通過培訓工作如何更好的推動生產。

● 績效管理工作

1. 總部現有各部門基層員工的績效考核在一定程度上流於形式,考核的作用沒有真正體現出來。

2. 公司中層幹部的考核體系沒有建立起來,如何考核,考核哪些?

3. 績效考核和績效獎金的掛鉤,如何真正的體現出激勵作用?

● 薪酬,福利的管理工作

1. 每月薪酬的發放流程做到規範化,程式化。

2. 員工工資的定崗定級如何更對公司的發展由激勵作用,如何留住現有人才,吸引外來人才?以公司現有工資成本支出如何更有市場競爭力?

● 員工關係方面

1. 和公司每乙個員工的溝通工作如何做到點面相結合,達到「以情留人」的效果。

2. 在處理員工關係時,如何有效的為企業規避風險。

3. 公司的員工管理在保證大尺度的前提下,如何做到人性化管理。

二:建議公司在一年之內,人力資源管理方面需做好的相關工作。

1.建立起公司現有崗位的崗位職責說明書:

● 這是一項基礎性工作,卻很重要。有這樣幾點作用:

1)可以讓所在崗位的職工清楚明確的了解自己的崗位職責,有意識的督促自己,提高工作效率。

2)遇到該崗位員工招聘時,人力資源部門在簡歷甄選,人員面試方面會更有針對性,提高招聘工作方面的效率。

3)在公司建立起全員的績效考核後,能夠幫助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更有針對性的提取考核指標,制定考核標準。

● 這項工作建議這樣展開:

1)從2023年10月起,人力資源部盤點目前公司現有的所有崗位,確認那些崗位需要建設崗位職責說明書,其中哪些崗位已有職責說明書,那些崗位尚未建設。彙總成相關**,呈交公司領導確認。

● 2)確認後,人力資源部與相關崗位所屬的部門負責人進行溝通,請他們協助人力資源部先將相關崗位的崗位職責說明書進行草擬。(有必要的話:人力資源部可給相關部門負責人進行崗位職責說明書撰寫的培訓)(半個月之內的時間,各部門負責人完成草擬。

)人力資源部將草案**,進行修改,形成規範化,格式化檔案。(2023年12月中旬完成)

3)2023年春節前,與各崗位員工見面,關於崗位職責的具體事宜溝通,完成後,確認簽字。

2.公司建立起人員儲備接替模型。

● 此項工作的意義在於:

1)清楚的掌握公司現有的人員層次,素質。今後的人員需求,及時的建立起穩定的人員供給途徑。

2)有效的實現公司人力資源的可持續性使用。

3)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的工資成本。

● 此項工作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

1)公司總經理可在總經理辦公會議上向公司中層以上領導公布公司3-5年內的遠景戰略發展目標,指明公司大的前進方向。各分管副總根據遠景戰略目標,在分管負責的部門範圍內初步搭建起與之匹配的組織架構,人員需求及相關人員的素質要求。呈交公司總經理審核。

2)審核後,人力資源部根據各部門組織機構搭建的情況,盤點各部門現有的人力資源,在現有的人力資源中尋找是否有人員可以有晉公升的空間。(從學歷,工作能力,工作年限,工作業績等方面綜合衡量)人員空缺的部分則列為招聘計畫,同時,如有新增的崗位則可以更新到崗位說明書的建設工作中。

3.招聘,面試,合同簽訂,試用期轉正的規範化,流程化,制度化

● 此項工作的意義:

1)工作更規範化,提高了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的高度。

2)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為公司規避風險。

● 此項工作建議從這幾個方面展開:

1)正式制度檔案的建設,制度中需明確時間節點,相關流程審批的責任人做到明確清楚。

2)相關操作過程中的流程圖建設起來,做到一目了然。操作過程中配套的**建設起來,規範操作,做到事後有依據可尋。

3)注意一切制度的制定在不違反相關規定的前提下,為公司規避風險,避免勞動糾紛。人力資源部負責做好員工的溝通和解釋工作。

4)根據我公司的行業特點,規範入職操作:如:員工體檢,保密協議的簽訂,行業背景調查(包括工作經歷,工作表現,有無與上家公司簽訂竟業限制協議等)

4.不同人員招聘,面試,錄用決定權的設定,如何更好的發揮中層在人員招聘方面的主觀能動性

● 此項工作的意義:

1)更好的體現責權分明,節省公司高層的時間。

2)加強中層,副總級的領導在招聘工作方面的能動作用。

● 此項工作建議從這幾個方面展開:

1)我進公司時間不長,但在我接手招聘工作以來,發現公司目前的招聘面試情況是:不管什麼職位,不管此職位在公司屬於什麼層級的,公司總經理總會參與。我覺得這樣也會耽誤總經理日常辦公的時間。

我建議可以這樣:可以將許可權適當下放,公司今後中層以下級別的員工面試,可由部門經理全程陪同,分管副總可以有錄用權。建議公司總經理在這些方面加強把控:

1.個別應聘者在薪水或福利待遇上有特別要求,而本身崗位勝任能力又比較優秀的,可申報總經理定奪。2.

中層領導崗位的複試,中層以上崗位的面試需總經理在場,是否錄用,工資及相關福利待遇由總經理定奪。

5.關於現場招聘工作如何有效的開展,提高招聘效率。

● 此項工作的意義:

1)節省招聘費用,提高招聘效率。

2)提高現場招聘費用的附加值。

● 此項工作建議從這幾個方面展開:

1)人力資源部盤點一下,南京市場上現有的可以進行現場招聘的單位(如:市人才,博仁等)注意這樣幾點:有否有醫藥專場招聘的,弄清楚他們在半年內的醫藥專場招聘計畫(舉辦時間,舉辦地點)和相關的收費標準。

將資訊進行彙總,進行初步的篩選。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建議去面試現場考察一下**量,簡歷投遞情況,了解一下參展單位的反映。最終確認合作物件。

2)每次招聘,根據公司近期的人員需求情況確認3個左右的「急招崗位」可另行專門製作海報,做到突出,醒目。「急招崗位」所隸屬的部門負責人協同招聘,有合適的應聘者可現場面試,合格者直接通知複試。

3)招聘當天,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可以其他攤位前走一走,做這樣幾件工作:1.看一看其他醫藥企業都在招聘那些崗位?

(一方面,這些醫藥企業和我公司不僅在業務上,在人員招聘儲備方面也是我公司的競爭對手。2.其他醫藥企業所招崗位的薪資待遇可以進行了解,以利於我公司不斷完善現有的薪酬體系,確保薪酬在南京製藥行業的市場競爭力。

)4)每次招聘結束後,及時對招聘效果進行評估,對今後的現場招聘工作做出改進。

6.公司培訓氛圍的培養,如何將培訓的結果與員工的績效工資掛鉤,激發員工的培訓熱情。

● 此項工作的意義:

1)將激發員工的培訓熱情這項工作落到實處,真正的實現將員工的培訓態度由「要我培訓」變成 「我要培訓」。

2)進一步完善公司的績效,薪酬體系。

● 此項工作建議從這幾個方面展開:

1)完善公司的培訓管理規章制度,所缺的部分由人力資源部進行建設。同時,與各部門的負責人進行溝通,安排每月一次進行專業業務知識的培訓,在下個月進行專業的考試,試題由培訓講師提供。

2)考試結果和績效工資掛鉤的問題:我覺得這個問題的解決應該落到實處,空喊口號是沒有用的。我設計了乙個方案如下:

目前,我公司總部員工每月的績效工資中有200元是和當月銷售業績掛鉤的,建議將這一金額調整為150元/月。另外50元/人另外拿出作為培訓結果獎勵**。具體操作如下:

1.每部門除部門經理外,每人在組織考試的當月從績效工資中拿出50元(建議參考值),合計形成獎勵獎金。以部門為單位,按月進行培訓考試。

按照考試結果評出1-3名。第一名獲得獎勵金額總額的50%,第二名30%,第三名20%。考試的頻率為:

每2個月一次,即:一年6次。考試的結果張榜公示,做到公平公正。

獎勵到個人的金額隨當月績效工資下發。人力資源部造表,登記。

3)關於廠區個部門的業務培訓切實做到以生產效益掛鉤。確實由於培訓後聲場效率的提高,生產成本的降低等實現公司效益的提高,可制定相應的政策給表現突出的班組和個人以適當獎勵。

7.公司總部各部門績效考核的工作改進,使之落到實處。

● 此項工作的意義:

1)目前總部一些部門的考核在一定程度上還流於形式,沒有落到實處。將這項工作落實,可以真正的實現考核的量化,很好的實現考核結果的區分度。

2)健全公司的績效考核體系。實現績效考核的不斷更新,完善。持續性的促進公司的發展。

● 此項工作建議從這幾個方面展開:

1)以部門為單位,人力資源部與個部門負責人進行溝通,就本部門的考核如何落在實處進行討論,注意這樣幾點:1.講明現有考核的不足之處。

2.提出考核的預定目標,認真討論如何是考核做到:有時間節點。

有考核標準。3.考核的結果突出區分度,避免「趨中效應」。

討論結束後,進行修改。在正式試行前,與被考核員工做好反饋工作。這項工作可以以部門為單位,每月更新乙個部門。

2)一套績效考核方案,在使用過程中,應該及時傾聽被考核人的意見反饋,有好的建議應該經討論後吸取。

8.公司中層幹部的績效考核體系應該盡早建立起來,政策的制定,真正的起到激勵作用。

● 此項工作的意義:

1)公司中層,在公司起到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將中層幹部的績效考核真正啟動起來,一方面可以更好的激發公司中層的主觀能動作用,另一方面,也朝著公司的全員考核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2)公司中層往往都帶領乙個團隊,中層的考核工作抓緊了,在一定程度上,團隊的工作成效就有保障了。

● 此項工作建議從這幾個方面展開:

1)目前,公司中層績效考核的草案已經形成了,目前人力資源部正在進行修改。在定稿前做好這幾項工作:1.

每條考核指標,在考核的時候真正做到:時間節點清晰,考核標準可量化,責任明確到個人避免今後相互推諉。2.

考核如何體現出激勵作用,同時能夠實現「把蛋糕做大」的既定目標。關於考核獎金如何定義,如何分配需要再上衣一下。

某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分析報告

xx 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分析報告 為了更好地深化xx 的人事制度改革,協助xx公司走向規範化 科學化管理之路,完善管理體制及調動員工積極性,2002年10月 2003年5月,xx大學mba人力資源課題組本著真實性 系統性 直接性和保密性的原則對xx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情況作了全面的診斷。本次診斷主要...

金陵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暫行

第四條公司實行公開招聘和專項招聘的方針,對急需的中 高層管理人員可適時專項招聘。第五條招聘 錄用的主要程式 一 用人單位 指本部 技術中心 各分公司 廠,下同 每年10月底前,擬定第二年增人計畫 含臨時性用工 報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總經理批准後實施。二 對招聘的大學畢業生,在公司核准的計畫數內,由用人...

公司人力資源規劃

人力資源部總體目標 短期目標 建立統一集中的人力資源管理資訊平台 即員工關係 薪酬福利管理 績效考核等 實現準確 快捷的人力資源資料統計 建立完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 根據以上的工作目標年度主要工作目標 根據本年度工作情況與存在不足,結合目前集團發展狀況和今後趨勢,人力資源部計畫從十個方面開展年度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