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乳業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診斷報告

2022-11-12 09:45:03 字數 2566 閱讀 4015

濟南佳寶乳業****

人力資源診斷報告

2023年10月

濟南佳寶乳業****

人力資源診斷報告

截止2023年9月,公司本部正式員工有1402人,本次診斷以公司全體正式員工為主。

公司人員構成狀況按照公司全體員工和科級以上管理人員兩個層面分類描述。公司全體員工層面主要從職務等級、年齡構成、文化程度、技術職稱等方面來分析,科級以上管理人員主要從年齡構成、文化程度、技術職稱等方面來分析。

按職務等級劃分,公司正式員工的構成情況如表1-1所示。

表1-1

圖1-1

從以上圖表看出:

公司各層級人員數量結構相對合理。公司高層、中層、基層管理、基層員工比例為0.14%、2.

78%、5.63%、91.45%,公司的中層比例與基層管理比例約為1比2,中層領導幹部的管理幅度較小。

按年齡劃分,公司全體員工年齡結構如表1-2所示

表1-2

圖1-2

從圖表1-2看出:

員工平均年齡理想,年齡結構比較合理。公司全體員工平均年齡約為32歲,是乙個充滿朝氣的企業。從開拓進取、反映能力、承受壓力、成長性等方面來說,都很有潛力。

從公司員工年齡結構上看,20歲以下的員工有118人,比例為8.40%;在21-30歲之間的員工有509人,比例為36.30%;31-40歲之間的員工有447人,比例為31.

9%,41-50歲之間的員工有321人,比例為22.90%,50歲以上員工為7人,比例為0.5%。

比例最大的年齡段是21-30和31-40,共佔總數的68.2%,這兩個年齡段的員工是公司的中堅力量,對公司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按文化程度來劃分,公司員工的結構如表1-3所示

表1-3

圖1-3

從圖表1-3看出:

員工學歷結構基本合理。公司具有中專、高中以上學歷的員工佔總數的72%,就生產型企業來講,公司目前這種員工學歷結構基本合理;但高學歷的高階人才相對缺乏,根據公司發展戰略要求,未來需要及時補充這類人才,為第

二、第三階段的戰略目標實現及時進行人才儲備。目前公司全體員工中初中學歷以下的有391人,佔全體員工比例為28%,考慮公司未來的戰略發展需要、裝置技術的不斷更新和提高,對這部分人員需要及時進行培養和潛能挖掘,對於不能符合公司要求的應及時淘汰。

員工不同年齡段的學歷分布情況如表1-4所示

表1-4

圖1-4

從圖表1-4看出:

結合年齡分布,員工的學歷分布比較合理。本科和大專學歷人員主要分布在21-40年齡段,而這個年齡段正是公司的中堅力量所在;並且初中及以下學歷人員在各年齡段(除20以下)隨年齡的減小,比例也逐步減小,趨於合理。

按技術職稱劃分,公司員工的結構如表1-5所示。

表1-5

圖1-5

從圖表1-5看出:

全體員工專業技術職稱層次偏低。公司具有中高階職稱的人數有12人,比例為0.9 %;擁有初級技術職稱的人員也只有89人,比例為6.

3%;沒有職稱的人員有1301人,比例為92.8%。一方面表明員工目前的整體專業技能水平很低;另一方面公司在專業人才引進、現有專業人才的培養和員工的職稱評定工作有不足之處,導致了公司專業人才的缺乏。

乳製品企業的專業性較強,公司現有的專業技術人員隊伍不能適應公司的需要,因此,引進專業人才、培養專業人才和員工的職稱評定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

公司科級(包括副科級)以上管理人員,共有120人,佔全部員工的比例為8.55%。

按年齡劃分,科級以上管理人員年齡結構組成如表1-6所示。

表1-6

圖1-6

從圖表1-6看出:

管理人員年齡結構年輕化。公司管理幹部隊伍年齡全部在50歲以下,平均年齡36歲,其中31到40歲的管理人員佔50%,30歲以下的管理人員佔23%,管理幹部年齡結構基本與公司全體員工年齡結構吻合,管理隊伍的年齡結構基本能夠滿足公司未來較快的發展要求。

科級以上管理人員文化程度結構如表1-7所示。

表1-7

圖1-7

從圖表1-7看出:

管理人員總體學歷偏低,學歷結構不太合理。科級以上管理人員學歷結構中專及以下比例為46%,層次偏低,目前雖然基本能滿足企業正常運轉的要求,但同企業未來發展的要求尚有較大差距。

科級以上管理人員職稱結構如表1-8所示。

表1-8

圖1-8

從圖表1-8看出:

管理人員總體職稱層次偏低。公司科級以上管理人員中中級以上職稱人數只有16人,比例為14%,無職稱的有69人,佔全部管理人員的54.5%,整體來看,公司管理人員的專業技能水平不高,基層管理人員的專業技能水平提高仍需加強,以適應企業快速發展、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需要。

從2023年1月1日到2023年6月30日,公司員工變動情況如表1-9所示:

表1-9

公司大中專學歷員工的流失較多,人員不穩定。2023年-2023年9月,大專以上學歷員工流入139人,流出38人,淨增長101人,流失率超過27%。大專以上學歷員工的流失率較高 – 從2023年截至統計時間,流失率達到42%多,應該引起注意,這種人才隊伍的不穩定性不利於企業整體技術和管理素質的提高,不利於產品產量和質量的提高,更不利於企業的快速發展。

尤為重要的是,大量的高學歷人才流失對培養企業發展所需的重要後備力量非常不利,公司需要認真思考出現這一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XX乳業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業務流程及關係圖

政策xx乳業 人力資源部業務流程及關係圖主管副總各職能部門各車間財務部 人員招聘 審查及培訓072人事助理 培訓助理標準 原則 招聘組織 人員尋聘 審查及選聘 員工培訓目標分析 培訓事務管理等。公司發展戰略 人才市場動態,人力資源開發計 公司經營計畫部門人員需求 劃及評審071 公司人力資源規劃 方...

山東得益乳業有限公司招聘簡章

中心 事業部 職位名稱 業務員投遞站長產品專員 推廣專員 市場中心 設計專員品牌專員調研專員 奶源事業部生產事業部 牧場技術員裝置科基層管理人員生產車間基層管理人員二級物流配送主管車輛維修保養員液相檢測 質量監察 系統維護員 財務中心 財務會計金融資料分析員 招聘人數男 女0011000000005...

AC乳業有限公司內部控制研究

在複雜和嚴峻的經濟環境下,企業內部控制缺少監督機制 風險控制意識缺乏 風險控制制度不完善 公司治理結構不健全等一系列的內部控制問題,使得每個企業都有必須面對或多或少的內部控制問題。如果想成為乙個國際領先企業,讓企業變得更大 更強,我們必須找到正確的方向,確定企業的重心,因此加強自身內部控制的建設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