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管理諮詢如何培育可持續戰略能力

2022-09-15 23:03:10 字數 1873 閱讀 4713

從去年開始,冬天,成了現在房地產行業和房地產市場的最為形象也最為貼切的概括;冬眠,也彷彿成了當前房地產企業的最流行也被認為最可行最貼實際的做法。彷彿,房地產企業都開始一窩蜂的冬眠了。但是,筆者提醒:

房地產企業冬眠,勿忘可持續戰略能力的培育。

什麼是可持續戰略能力?

可持續戰略能力其實指的就是企業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指的是企業適應未來環境,並在未來環境中整合企業內部資源,實現企業戰略目標的能力。它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企業對外界環境的敏銳度,能夠充分的了解和把握企業外界環境的發展趨勢,一部分是指企業能夠儲蓄自身能量,具有良好的能量自發培育機制,使得企業具有駕馭巨集觀環境的能力。企業所處的外界環境是錯綜複雜的,任何乙個企業不可能僅僅依靠乙個產品打天下,也不可能依靠一成不變的內部運營模式,而需要根據企業內外部環境的不斷變化而進行調整。

這種調整能力就是企業隨時所需要保持的可持續戰略能力。而這種戰略能力的保持,在企業的冬眠期尤為重要。因為冬眠期其實是企業儲存勢力,根據戰略調整,而去贏得東山再起的機會。

顯然,如果喪失了這種可持續的戰略能力培育,那麼,冬眠期過後的春天,企業沒有做好準備,其冬眠的價值就很難去評價了。

那麼,對於房地產企業而言,如何保持可持續的戰略能力?首先,房地產企業的核心流程即開發模式層面房地產企業的戰略能力來自於專案運作能力,這種專案運作能力又來自於滿足市場細分的專案定位、立足於客戶需求的產品設計能力、優秀的全面成本管理管理能力以及高效的運營效率,而這些能力的組合,能夠保證房地產企業培育起具有優勢的流程。仔細分析來看,冬眠期的房地產企業,其冬眠是對外的冬眠,也就是減緩市場的擴張腳步,壓縮一些不必要的開支,而對內部則更加需要精耕細作,優化流程,提公升能力。

而對專案定位、設計能力、成本管理能力及運營效率的關注,則能夠為房地產企業尋找到一種優化的專案開發模式,而等到行業春來到來時,能夠迅速的複製這種模式,最終到達能夠快速擴張,占領有利的市場位置。

其次,房地產企業的人員層面

不論房地產企業在怎麼樣的發展時期,其核心員工所起到的作用是無可比擬的,這種核心員工以及圍繞這些核心員工所進行的知識共享平台形成了房地產企業的一種戰略能力。房地產企業的核心員工包括高階設計類人才、高階產品研發類人才、高階管理類人才、高階市場研究及營銷類人才,特別是具有復合知識結構並具備較強資源整合型和管理能力的高階人才。這些人才,創造了房地產企業價值的70%以上。

而房地產企業的人才結構更向乙個洋蔥模型,這些人才是核心,這種核心能力到底有多強,則意味著房地產企業價值能夠有多大。在冬眠期,這些核心人才的關注和激勵,以及暫時不能進入核心的偏核心人才的能力開發,和以核心人才為基礎的知識共享平台的搭建,都顯得非常必要。這也是保證企業具有可持續戰略能力的非常重要的乙個方面。

再次,房地產企業的組織層面

組織層面包括兩個方面,一是企業的組織架構層面,二是以組織為基礎的企業文化層面。房地產企業進入冬眠,一般會進行企業組織架構的調整。而很多企業在進行組織架構調整的時候,往往只看到當前的巨集觀環境和費用控制的需要,而對組織架構的戰略保障作用充耳不聞。

很多企業在冬眠期,裁掉了企業戰略部門和巨集觀環境研究部門以及拓展部門。巨集觀研究部門是企業的眼睛,企業戰略部門是企業的中樞指揮系統,拓展部門是企業雙腳。試想,在巨集觀環境非常惡劣的時期,企業雙眼失明,中樞指揮系統不能工作,雙腳不能行走,還能否能夠真正擁有戰略能力?

還能否在行業環境變好迅速取得市場的有利地位?再看組織的另乙個層面文化層面。很多企業冬眠期的乙個主要做法是進行強制性裁員,或者進行部門的裁剪。

而很多這種做法最終會影響到企業文化的傳承,最終會影響到企業核心員工與企業共度風雨的意願,會影響到企業員工團隊的人心穩定。乙個文化不能傳承的組織,其受到的影響是很難估量的,其乙個直接影響就是企業文化傳承下的可持續戰略能力的喪失。

由此看來,冬眠,並非是房地產企業乙個簡單的調整舉措。做為房地產企業的高階管理人員,需要充分謀劃,能夠充充實實的冬好眠,將企業之身調養好,其目標是在機會來到的時候,能夠迅速的占領市場有利位置。

**:安必信管理顧問(

如何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可持續發展

班級 124 1 王維聖 201254504106 通過我國當前房地產現狀的了解和研究,我認為要想實現房地產行業可持續發展,應該做到以下幾點。一 要正確的判斷形勢,促進房地產市場的穩定繁榮。要從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出發,充分考慮住房貨幣化改革和城市化程序等大環境的影響,要選擇正確的研究視角和座標,...

如何改進房地產企業的績效管理

乙個好的績效計畫必須對一下三個部分進行明確 一是結果 哪些工作必須完成,必須取得哪些實際成果。二是行為 關鍵職責領域 關鍵績效指標 衡量標準 質量 數量 成本 時間等維度 行為 對員工的行為及其工作方式加以界定,勝任能力模型 三是開發計畫 員工需要改進的領域以及每乙個領域中需要達成的改進目標。三,注...

房地產公司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專案

客戶評價 本公司是省內知名的民營房地產開發企業,目前正積極 穩步地向前發展。但是隨著公司規模的不斷擴大,公司高層認識到原有的經驗管理模式已遠遠達不到現代企業的要求。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房地產市場和知識經濟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根據公司四年發展規劃和戰略方針,為實現公司可持續發展,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對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