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2022-09-13 13:09:02 字數 1131 閱讀 4012

潛江市實驗小學2010—2011學年度下學期

一、指導思想

以《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為指導,以「教育創新年」為有利契機,進一步深化課堂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美術課是基礎教育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為基礎教育培養目標服務的。讓學生通過美術課程形成積極向上的審美觀,培養創造性思維和表現能力。

二、基本情況分析

一年級學生入校一年,他們對事物的觀察、認識和表現的能力有所提高,同時他們的諸多優勢,譬如,他們的想象、認識不受限制,思維靈動,表現慾強,積極主動等等都還存在。新的教材考慮到他們的這些特點,十分注重調動學生的情緒,鼓勵他們在以往的基礎上,更加大膽、自由地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體驗造型活動的樂趣。

教師的教學態度和教學理念起決定作用,如果能在寬鬆融洽的氣氛中開始,那麼孩子將自然地摒棄對美術課的畏懼感,從而激發對美術課的喜愛。所以這學期要加倍努力工作,盡量讓學生能在一種寬舒、融洽的氛圍中學習美術,讓所有學生輕鬆接受美術。其次,學生的學習差異很大,還有部分學生基礎很薄,有待加強練習、提高。

三、教學目標

1、造型表現領域

嘗試不同工具,用紙以及身邊容易找到的各種媒材,通過看看、畫畫、做做等方法大膽、自由地把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表現出來,體驗造型活動的樂趣。

2、設計應用領域

嘗試不同工具,用身邊容易找到的各種媒材,通過看看、畫畫、做做等方法,進行簡單的組合和裝飾,體驗設計製作活動的樂趣。

3、欣賞評述領域

觀賞自然和各類美術作品的形與色,能用簡短的話語大膽表達自己的感受。

4、綜合探索領域

採用造型遊戲的方式進行無主題或有主題的想象、創作、表演和平共處展示。

四、主要措施

1、教師聯絡各學科的課堂要求,根據美術課的自身特點,認真鑽研教材,進一步領會課標精神,制定切實可行的的教學策略。明確地向學生提出正確的學習態度,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精心準備,做好課前工作。利用課堂教學,運用不同手段,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充分發揮教師的直觀性演示,動作要規範化,給學生以楷模,學習正確作畫方法,充分調動起學習氣氛。

3.選擇富有兒童情趣的教學內容,採用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4.注意學生的情緒,語言要親切,氣氛要輕鬆,要積極鼓勵學生動腦筋,大膽添畫,來培養他們的想象能力,和創造能力

五、課時安排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小學美術課程目標 一 總目標 學生以個人或集體合作的方式參與各種美術活動,嘗試各種工具 材料和製作過程,學習美術欣賞和評述的方法,豐富視覺 觸覺和審美經驗,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獲得對美術學習的持久興趣 了解基本美術語言的表達方式和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美化環境與生活。在美術學習過程中,激發創造...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學期一年級使用了新課程標準下的九年義務教育湘版美術實驗教材。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的精神,安排了四個新的學習領域。造型 表現 即運用多中材料和手段,體驗造型樂趣,表達情感和思想的學習領域 設計 應用 指運用一定的物質材料和手段,圍繞一定的目的和用途進行設計與製作,傳遞,交流資訊,梅花生活...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趙玉霞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經過一學期美術課的學習,一年級學生對於美的事物有興趣,有初步感受美的能力 作畫時初步培養了先觀察的習慣,對於想象畫 命題畫有較大的興趣,能根據自己的感受大膽的描繪,但完成作業的速度不一,部分同學習慣於帶回家去完成,少數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