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計畫

2021-03-04 07:38:55 字數 1861 閱讀 8647

(2011——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原州區第十一小學郭小林

一、學生知識能力、學習習慣分析:

一年級的小朋友雖然從幼兒園公升入小學已乙個學期,但仍存在習慣較差,易失去注意力等年齡特徵。通過上學期狠抓學生的行為教育,這學期的行為習慣(課堂紀律、繪畫習慣)有明顯好轉,但還是不令人滿意,這只能說明我的教學方法仍有待進一步改進。

教師的教學態度和教學理念起決定作用,如果能在寬鬆融洽的氣氛中開始,那麼孩子將自然地摒棄對美術課的畏懼感,從而激發對美術課的喜愛。所以這學期要加倍努力工作,盡量讓學生能在一種寬舒、融洽的氛圍中學習美術,讓所有學生輕鬆接受美術。其次,學生的學習差異很大,還有部分學生基礎很薄,有待加強練習、提高。

二、教材分析:

(一)、教學目的、要求

1、總目標

學生以個人或集體合作的方式參與各種美術活動,嘗試各種工具、材料和製作過程,學習美術欣賞和評述的方法,豐富視覺、觸覺和審美經驗,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獲得對美術學習的持久興趣;了解基本美術語言和表達方式和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美化環境與生活。在美術學習過程中,激發創造精神,發展美術實踐能力,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陶冶高尚的審美情操,完善人格。

2、各學習領域目標:

按照課程標準的要求,各個學習領域的教學目標制訂如下:

造型·表現:嘗試不同工具,用紙以及身邊容易找到的各種媒材,通過看看、畫畫、做做等方法大膽、自由地把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表現出來,體驗造型活動的樂趣。

設計·應用:嘗試不同工具,用紙以及身邊容易找到的各種媒材,通過看看、畫畫、做做等方法進行簡單組合和裝飾,體驗設計製作活動的樂趣。

欣賞·評述:觀賞自然和各類美術作品的形與色,能用簡短的話語大膽表達自己的感受。

綜合·探索:採用造型遊戲的方式進行無主題或有主題的想象、創作、表演和展示。

(二)、教學目標任務:

1、 通過美術教學,培養學生對美術的興趣與愛好。

2、 學習美術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3、 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和良好的品德情操。

4、 培養學生觀察能力、想象能力、形象思維能力等。

(三)、教材重點、難點:

1、學習有關美術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2、培養學生空間知覺,形象記憶,創造能力等。

三、個人教研專題:

1、 小組合作學習中學生學習習慣意識的培養。

2、 課前乙個字。嘗試運用「八卦格」指導學生練習漢字的書寫。

四、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措施:

1、教師聯絡各學科的課堂要求,根據美術課的自身特點,認真鑽研教材,進一步領會課標精神,制定切實可行的的教學策略。明確地向學生提出正確的學習態度,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精心準備,做好課前工作。利用課堂教學,運用不同手段,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充分發揮教師的直觀性演示,動作要規範化,給學生以楷模,學習正確作畫方法,充分調動起學習氣氛。

3.選擇富有兒童情趣的教學內容,採用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4.注意學生的情緒,語言要親切,氣氛要輕鬆,要積極鼓勵學生動腦筋,大膽添畫,來培養他們的想象能力,和創造能力。

五、教學進度安排

第1周影子的遊戲

第2周走近大自然

第3周花地毯

第4週分蛋糕

第5周有趣的半圓形

第6周摸一摸畫一畫

第7周小掛飾

第8周瓢蟲的花衣裳

第9周生活中的趣事

第10周泡泡飛呀飛

第11周太空裡的植物

第12周媽媽的節日

第13周香甜的水果

第14周運動場上

第15周乘上大船遊世界

第16周開啟的冰箱

第17週會搖的玩具

第18周電腦美術

第19周化裝晚會

第20周有趣的漢字

2023年2月15日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計畫

3 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和良好的品德情操。4 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想象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等。三 教材重點 難點 1 學習有關美術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2 培養學生空間知覺,形象記憶,創造能力等。三 個人教研專題 小組合作學習中學生學習習慣意識的培養。四 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措施 1 教師聯絡各學科的課...

一年級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一年級的小朋友剛從幼兒園公升入小學,習慣比較差,易失去注意力等。因此教師的教學態度和教學理念起決定作用。如果能在寬鬆融洽的氣氛中開始,那麼孩子將自然地摒棄對美術課的畏懼感,從而激發對美術課的喜愛。二 教材分析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材共有20課,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分造型與表現 設計與應用 欣...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計畫

2 學習美術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3 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和良好的品德情操。4 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想象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等。三 教材重點 難點 1 學習有關美術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2 培養學生空間知覺,形象記憶,創造能力等。三 個人教研專題 小組合作學習中學生學習習慣意識的培養。四 提高教學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