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5:45:08 字數 917 閱讀 2798

樊勤政一、教材簡析: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材共有22課,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分造型與表現、設計與應用、欣賞與評述、綜合與探索等課型,其中綜合與探索課比重較大,主要來培養學生綜合能力和繪畫能力和手工製作技能的探索。

二、本冊教學目標:

(1)認知目標

一年級美術教學,通過輕鬆的教學遊戲,讓學生認識和了解形形色色的作畫方法;認識和了解繪畫基礎知識。

(2)智力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造型技能;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對美好事物的感知能力。

(3)思想品德目標:

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用美學的眼光去觀察事物;進一步培養學生對美術的興趣。

三、教材中重點、難點分析:

本冊的重點在於促進學生學習主體性的發揮和個性的張揚。難點是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為前提兼顧學生個性發展和知識技能兩方面的需要,循序漸進的傳授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提高學生的生活技能,直接參與並親身經歷各種社會實踐活動,鼓勵學生尋找各種材料,表達自己豐富多彩的想象。

四、學情分析:

一年級學生經過去年美術學習,對美術有了一定的認識,知道美術不止是畫畫,還包括製作、欣賞。學生對美術有一定的興趣,學生比較活躍。由於學生的年齡小耐性較差,因此對待作業的態度不夠仔細。

五、措施:

(1)加強直觀教學,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

加強教具的演示和學具的操作。這樣可以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美術學習,不僅可以活躍課堂氣氛,而且可以讓學生在觀察、操作、表述中學會思維。使學生自始至終保持高漲的學習熱情,大大激發了學習的興趣,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2)運用電教**,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電教**給課堂帶來了生機和活力,給學生帶來了新鮮感。

(3)優化課堂結構,精心設計課堂情景

倡導學生從廣泛的生活、自然、文化情景中學習,發展了學生的觀察能力、語言描述能力,動手操作能力與自我反思能力。

六、教學進度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計畫

3 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和良好的品德情操。4 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想象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等。三 教材重點 難點 1 學習有關美術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2 培養學生空間知覺,形象記憶,創造能力等。三 個人教研專題 小組合作學習中學生學習習慣意識的培養。四 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措施 1 教師聯絡各學科的課...

一年級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一年級的小朋友剛從幼兒園公升入小學,習慣比較差,易失去注意力等。因此教師的教學態度和教學理念起決定作用。如果能在寬鬆融洽的氣氛中開始,那麼孩子將自然地摒棄對美術課的畏懼感,從而激發對美術課的喜愛。二 教材分析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材共有20課,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分造型與表現 設計與應用 欣...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計畫

2 學習美術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3 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和良好的品德情操。4 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想象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等。三 教材重點 難點 1 學習有關美術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2 培養學生空間知覺,形象記憶,創造能力等。三 個人教研專題 小組合作學習中學生學習習慣意識的培養。四 提高教學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