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9:15:16 字數 1275 閱讀 1086

一、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一年級的美術課。這學期要對他們的美術創作能力和表現力作進一步加強,訓練他們對於美的事物有興趣,初步感受美的能力,由於學生的年齡小耐性較差,因此對待作業的態度不夠仔細所以要培養他們作畫的良好習慣。

二、教材分析

本教材的編寫注重學生審美感受和視覺經驗的培養,強調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協調發展,以「接近社會、貼近學生、學以致用『為原則,選擇符合一年級小學生身心特點的教學內容設計課題。本冊教學內容中的美術知識和技能使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原則排列的

三、教學目標

1. 知識教育要點

(1) 感知各種隨意形狀。

(2) 認識和運用各種平面形、常用色。

(3) 運用形和色,進行臨摹、添畫、記憶畫、想象畫練習。

(4) 學習使用各種簡易繪畫工具,學習撕、折、拼、貼和揉捏、搓、挖等手工製作法,養成正確地繪畫、製作姿勢與習慣。

(5) 欣賞祖國風光和兒童畫、民間美術作品的美。

2. 能力培養要點

(1) 在美術活動中發展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積極促進從無意想象過渡到有意想象,從再現想象過渡到創造想象。

(2) 在繪畫活動中大膽用筆用色,鼓勵兒童通過繪畫表達自己的情緒情感。

(3) 提高手部運動的靈活性,促進手和腦的協調發展。

(4) 提高對色彩美、形狀美的能力。

3. 審美教育要點

(1) 培養兒童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勞動人民的感情。

(2) 讓學生感受美術活動的愉悅,激發兒童對藝術創造活動的興趣。

四、教學重點

1.運用多中材料和手段,體驗造型樂趣,表達情感和思想。

2.在繪畫活動中大膽用筆用色,鼓勵兒童通過繪畫表達自己的情緒情感。

3.讓學生對自然美和美術作品等視覺世界進行欣賞和評述,形成審美趣味和提高美術欣賞能力,感受美術活動的愉悅,使兒童對藝術創造活動感到興趣。

4.通過綜合性的美術活動,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研究、創造以及綜合解決問題。

五、教學措施

1、學生的行為習慣是乙個長期的養成過程,因此教師還應加強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為重點,特別讓他們記住在準備工作,上課紀律,及作業等方面的一些要求。抓住一年級學生活潑好動,無法長時間端坐的特點可以結合遊戲,講故事等方法來集中他們的注意力。

2、在教學中,應當遵循審美的規律,多給學生感悟藝術作品的機會,引導學生展開想像,進行比較。不急於用簡單的講解代替學生的感悟和認識,而應當通過比較、討論等方法,引導學生體驗、思考、鑑別、判斷,努力提高他們的審美情趣3、以各種生動有趣的教學手段,引導學生增強對形象的感受能力與想像能力, 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六、教學進度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計畫

3 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和良好的品德情操。4 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想象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等。三 教材重點 難點 1 學習有關美術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2 培養學生空間知覺,形象記憶,創造能力等。三 個人教研專題 小組合作學習中學生學習習慣意識的培養。四 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措施 1 教師聯絡各學科的課...

一年級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一年級的小朋友剛從幼兒園公升入小學,習慣比較差,易失去注意力等。因此教師的教學態度和教學理念起決定作用。如果能在寬鬆融洽的氣氛中開始,那麼孩子將自然地摒棄對美術課的畏懼感,從而激發對美術課的喜愛。二 教材分析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材共有20課,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分造型與表現 設計與應用 欣...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計畫

2 學習美術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3 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和良好的品德情操。4 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想象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等。三 教材重點 難點 1 學習有關美術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2 培養學生空間知覺,形象記憶,創造能力等。三 個人教研專題 小組合作學習中學生學習習慣意識的培養。四 提高教學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