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2021-03-04 09:16:35 字數 3237 閱讀 5800

小學美術課程目標

一、總目標

學生以個人或集體合作的方式參與各種美術活動,嘗試各種工具、材料和製作過程,學習美術欣賞和評述的方法,豐富視覺、觸覺和審美經驗,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獲得對美術學習的持久興趣;了解基本美術語言的表達方式和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美化環境與生活。在美術學習過程中,激發創造精神,發展美術實踐能力,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陶冶高尚的審美情操,完善人格。

二、階段目標

本《標準》的階段目標具體從「造型·表現」、「設計·應用」、「欣賞·評述」和「綜合·探索」四個學習領域加以描述。

造型·表現設計·應用欣賞·評述綜合·探索

第一學段(1~2年級) ▲嘗試不同工具,用紙以及身邊容易找到的各種媒材,通過看看、畫畫、做做等方法大膽、自由地把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表現出來,體驗造型活動的樂趣。 ▲嘗試不同工具,用身邊容易找到的各種媒材,通過看看、想想、畫畫、做做等方法進行簡單組合和裝飾,體驗設計製作活動的樂趣。 ▲ 觀賞自然和各類美術作品的形與色,能用簡短的話語大膽表達自己的感受。

▲採用造型遊戲的方式進行無主題或有主題的想像、創作、表演和展示。

第二學段(3~4年級) ▲初步認識形、色與肌理等美術語言,學習使用各種工具,體驗不同媒材的效果,通過看看、畫畫、做做等方法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激發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願望。 ▲學習對比與和諧、對稱與均衡等組合原理,了解一些簡易的創意和手工製作的方法,進行簡單的設計和裝飾,感受設計製作與其他美術活動的區別。 ▲觀賞自然和各種美術作品的形、色與質感,能用口頭或書面語言對欣賞物件進行描述,說出其特色,表達自己的感受。

▲採用造型遊戲的方式,結合語文、**等課程內容,進行美術創作、表演和展示,並發表自己的創作意圖。

第三學段(5~6年級) ▲運用形、色、肌理和空間等美術語言,以描繪和立體造型的方法,選擇適合於自己的工具、材料,記錄與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發展美術構思與創作的能力,傳遞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運用對比與和諧、對稱與均衡、節奏與韻律等組合原理,了解一些簡單的創意、設計方法和媒材的加工方法,進行設計和裝飾,美化身邊的環境。 ▲欣賞、認識自然美和美術作品的材料、形式與內容等特徵,通過描述、分析與討論等方式,了解美術表現的多樣性,能用一些簡單的美術術語,表達自己對美術作品的感受和理解。

▲結合學校和社群的活動,以美術與科學課程和其他課程的知識、技能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策劃、製作、表演與展示,體會美術與環境及傳統文化的關係。

第四學段(7~9年級) ▲有意圖地運用形、色、肌理、空間和明暗等美術語言,選擇恰當的工具、材料,以繪畫和雕塑等形式,探索不同的創作方法,發展具有個性的表現能力,傳遞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了解主要的設計類別、功能,運用對比與和諧、對稱與均衡、節奏與韻律、多樣與統一等組合原理,利用媒材特性,進行創意和設計,美化生活,形成初步的設計意識。 ▲多角度欣賞和認識自然美和美術作品的材質、形式和內容特徵,獲得初步的審美經驗和鑑賞能力,初步了解中外美術發展概況,尊重人類文化遺產,能對美術作品和美術現象進行簡短評述。

▲調查、了解美術與傳統文化及環境的關係,用美術的手段進行記錄、規劃與製作;通過跨學科學習,理解共同的主題和共通的原理。

一年級美術上冊學期教學計畫

一、學生基本情況(包括知識、能力、學習態度、方法、習慣及學業成績方面的情況等。)

新入學的學生第一次接觸正規化的美術課,對一年級學生來說是新奇、有趣、好玩的,而且新生入學前所受的教育各不相同,心理因素也不一樣,在繪畫上、工藝製作上一定有著學生自己的創造思維、想象能力、技法的個性,但這些會造成學習的不一致性、習慣不統一化,給美術課的課堂帶來不必要的麻煩。一年級學生底子薄,所以要有耐心去教他們,學生由於年齡小對什麼都會產生興趣,但興趣和耐心不會太久,所以繪畫對於他們有很大的幫助,讓他們初步感受美的能力,作畫時培養他們的觀察能力、繪畫能力,培養繪畫想象能力。

二、教材分析(包括知識的前後聯絡、教程的重、難點、德育價值、情感價值、能力價值等。)

教材內容充分完全能拓展學生的思維,使他們愉悅的學習美術課程。一年級學生剛入學可以說基礎很差,根據美術課程標準把教學分為四個教學領域,這四個學習領域分別是:「造型·表現」、「設計·應用」、「綜合·探索」、「欣賞·評述」。

造型·表現方面:本領域是讓學生體驗造型樂趣,會利用手中媒材用不同方法、手段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的學習領域。

設計·表現方面:本領域是讓學生用一定的材料、手段去體驗創造樂趣,圍繞一定的用途和目的進行設計與製作的,作品可以達到傳遞資訊、美化生活的作用,培養學生設計能力、動手能力、實踐能力等綜合能力的提高。

綜合·探索方面:內容雖少,但對低年級學生來說也可以,本身低年級的學生領會能力差,教師可以以引導為主,引導學生主動**,通過綜合性美術活動研究、創造以及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

欣賞·評述方面:本學習領域是讓學生對自然美和作品美在視覺裡進行欣賞和評述,用語言去評價,提高審美趣味、美術欣賞能力。教學重點與難點如下:

(一)重點:

1.認識常用的色彩及形狀,體驗不同媒材工具的使用效果。用撕、剪、貼、畫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想法。

2.探索感知泥性,歸納幾種基本的玩泥方法,語言表達體驗感受。

3.欣賞感受剪紙、撕紙、摺紙藝術之美,學習剪紙、撕紙、摺紙造型表現的方法。

(二)難點:

1.學生對感受物體的表象,並用語言來表述物體。

2.引導學生體會不同筆觸、不同的畫材賦予畫面的不同效果,引導學生表現自己的所見所聞。

3.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發展個性,充分學生對**形象的感受,在學習活動中能舉一反三進行**。

4.領會自然界中的事物與美術作品中的區別,讓小朋友們學習觀察藝術作品,對作品的造型、色彩、情節予以描述,說出自己的感受。

三、本學期教學任務(應包括基礎知識、基本習慣、基本技能、培養能力與情感等方面的任務。)

1.初步認識形、色與肌理等美術語言,學習使用各種工具,體驗不同媒材的效果,通過看看、畫畫、做做等方法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激發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願望。

2.學習對比與和諧、對稱與均衡等組合原理,了解一些簡易的創意和手工製作的方法,進行簡單的設計和裝飾,感受設計製作與其他美術活動的區別。

3.觀賞自然和各種美術作品的形、色與質感,能用口頭或書面語言對欣賞物件進行描述,說出其特色,表達自己的感受。

4.採用造型遊戲的方式,結合語文、**等課程內容,進行美術創作、表演和展示,並發表自己的創作意圖。

四、提高學科教學質量的主要措施

1.教師聯絡各學科的課堂要求,根據美術課的自身特點,明確地向學生提出正確的學習態度,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利用課堂教學,充分發揮教師的直觀性演示,動作要規範化,給學生以楷模,學習正確作畫方法,充分調動起學習氣氛。

3.選擇富有兒童情趣的教學內容,採用生動活潑的遊戲教學形式並滲透美術術語。注意學生的情緒,語言要親切,氣氛要輕鬆,積極鼓勵學生動腦筋,來培養他們的想象能力,和創造能力。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學期一年級使用了新課程標準下的九年義務教育湘版美術實驗教材。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的精神,安排了四個新的學習領域。造型 表現 即運用多中材料和手段,體驗造型樂趣,表達情感和思想的學習領域 設計 應用 指運用一定的物質材料和手段,圍繞一定的目的和用途進行設計與製作,傳遞,交流資訊,梅花生活...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潛江市實驗小學2010 2011學年度下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為指導,以 教育創新年 為有利契機,進一步深化課堂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美術課是基礎教育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為基礎教育培養目標服務的。讓學生通過美術課程形成積極向上的審美觀,培養創造性思維和表現能力...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趙玉霞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經過一學期美術課的學習,一年級學生對於美的事物有興趣,有初步感受美的能力 作畫時初步培養了先觀察的習慣,對於想象畫 命題畫有較大的興趣,能根據自己的感受大膽的描繪,但完成作業的速度不一,部分同學習慣於帶回家去完成,少數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