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2022-09-06 01:06:04 字數 1533 閱讀 2361

一、 教材分析

本學期一年級使用了新課程標準下的九年義務教育湘版美術實驗教材。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的精神,安排了四個新的學習領域。

「造型、表現」(即運用多中材料和手段,體驗造型樂趣,表達情感和思想的學習領域),

「設計、應用」(指運用一定的物質材料和手段,圍繞一定的目的和用途進行設計與製作,傳遞,交流資訊,梅花生活及環境,培養設計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學習領域。),

「欣賞、評述」(指學生對自然美和美術作品等視覺世界進行欣賞和評述,組部形成審美趣味和提高美術欣賞能力的學習領域。),

「綜合、探索」(指通過綜合性的美術活動,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研究、創造以及綜合解決問題的美術學習領域。)

這些課程內容新穎,版面美觀,貼近學生的生活,受到了小朋友們的喜愛。

二、學情分析

對於美的事物有興趣,有初步感受美的能力 ,作畫時初步培養了觀察習慣,對於想象畫、命題畫有較大的興趣,能根據自己的感受大膽的描繪。

完成作業的速度不一,部分同學習慣於帶回家去完成少數同學形象表達能力還停留在幼兒園的水平。

二、 本學期教學的總要求

1、 知識教育要點

(1) 感知各種隨意形狀。

(2) 認識和運用各種平面形、常用色。

(3) 運用形和色,進行臨摹、添畫、記憶畫、想象畫練習。

(4) 學習使用各種簡易繪畫工具,學習撕、折、拼、貼和揉捏、搓、挖等手工製作法, 養成正確地繪畫、製作姿勢與習慣。

(5) 欣賞祖國風光和兒童畫、民間美術作品的美。

2、 能力培養要點

(1) 在美術活動中發展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積極促進從無意想象過渡到有意想象 ,從再現想象過渡到創造想象。

(2) 在繪畫活動中大膽用筆用色,鼓勵兒童通過繪畫表達自己的情緒情感。

(3) 提高手部運動的靈活性,促進手和腦的協調發展。

(4) 提高對色彩美、形狀美的能力。

3、 審美教育要點

(1) 培養兒童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勞動人民的感情。

(2) 讓學生感受美術活動的愉悅,激發兒童對藝術創造活動的興趣。

三、 教學內容及進度安排

周次教學內容課時備註

1 七彩飛虹 2

2 飛旋的紙條 2

3 民間玩具 2

4 小小手 2

5 月亮走我也走 2

6 蝶兒飛飛 2

7 划划印印 2

8 踢踢腿彎彎腰 2

9 紙拖鞋 2

10 泡泡樂 2 12 小樹快快長 2

13 摺紙動物 2

14 瓜果飄香 2

15 由小變大的畫 2

16 螞蟻搬家 2

17 鼓兒響咚咚 2

18 辦家家 2

19 小動物小人物 2

20 總結測試 2

11 彩球滾滾 2

12 小樹快快長 2

13 摺紙動物 2

14 瓜果飄香 2

15 由小變大的畫 2

16 螞蟻搬家 2

17 鼓兒響咚咚 2

18 辦家家 2

19 小動物小人物 2

20 總結測試 2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小學美術課程目標 一 總目標 學生以個人或集體合作的方式參與各種美術活動,嘗試各種工具 材料和製作過程,學習美術欣賞和評述的方法,豐富視覺 觸覺和審美經驗,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獲得對美術學習的持久興趣 了解基本美術語言的表達方式和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美化環境與生活。在美術學習過程中,激發創造...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潛江市實驗小學2010 2011學年度下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為指導,以 教育創新年 為有利契機,進一步深化課堂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美術課是基礎教育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為基礎教育培養目標服務的。讓學生通過美術課程形成積極向上的審美觀,培養創造性思維和表現能力...

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趙玉霞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經過一學期美術課的學習,一年級學生對於美的事物有興趣,有初步感受美的能力 作畫時初步培養了先觀察的習慣,對於想象畫 命題畫有較大的興趣,能根據自己的感受大膽的描繪,但完成作業的速度不一,部分同學習慣於帶回家去完成,少數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