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井架拆除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2022-09-11 20:09:02 字數 2299 閱讀 7302

一、概述

臨時鑿井ⅴ型井架,總重量72.368噸,基礎頂面至天輪平台頂面高度為26.364公尺。

目前,該井礦建施工完畢,永久井架安裝亟待進行。臨時井架拆除由我公司承擔,根據現場施工條件,為確保該井架如期、安全拆除,特制定本措施。

井架技術特徵:

①天輪平台平面尺寸7.5×7.5m

②井架底部跨距16×16m

③井架天輪平台高度26.364m

④井架總高度31.628m

⑤天輪平台重量17.099t

⑥井架總重量72.368t

二、施工準備工作

1、施工前應組織有關施工人員熟悉圖紙,認真學習質量標準及有關規程和本措施。

2、安排人員準備好施工所需的機具、工具、材料,並對拆除用具如:千不拉、馬蹬、吊具和索具等進行檢查、檢修和校驗,認真做好記錄和標識。

3、施工前應做好施工場地的三通一平工作(水、路、電通,施工場地平)。

4、清點井架及其它構件並進行編號。

4、組織好施工人員,合理安排勞動組織。

5、協調好與專案部各方面的關係。

三、施工方案的確定

ⅴ型井架拆除用80噸吊車從上而下進行拆除作業,同時做好井架留繩工作。採用φ30鋼絲繩鼻子6m長兩根,φ26鋼絲繩鼻子6m長兩根。φ14的鋼絲繩100m留繩。

四、施工方法及步驟

(一) 施工順序

1、封好井口,做好防火、防墜措施準備,綁好腳手架,掛好軟梯。

2、卡好井架對稱兩根繃繩,掛好5噸千不拉,作好拆除準備工作。

3、井架房架拆除。

4、井架臨時天輪平台拆除。

5、井架平台拆除。

6、井架從上至下拆除。

7、井架解體。

8、運輸。

(二)施工方法、步驟

1、屋架拆除

首先,將井架屋架栓好繩鼻子,利用吊車副鉤拆除,屋架重3.454t,小於起重能力,可以拆除。

2、天輪平台拆除。

在g—3,g—4兩邊栓好φ28鋼絲繩,起吊繩套4股,底部墊好墊木,以防銳角擠繩。天輪平台拆除採用單根拆除的方法。

3、井架主體拆除

井架主體拆除原則上從上至下,每個構件為乙個單元拆除。先拆除g—8(或g—9),接著拆除井架扶梯f—6、f—5、f—4、f—3、f—2、f—1構件,再接著進行倒矸臺拆除,井架g—15、g—16及附件拆除。拆除g—18、g—14、g—13、g—17、g—9和g—2、g—1、g—10、g—4、g—3、g—12、g—11、g—6、g—5從頭部開始往下拆除。

4、平墊鐵拆除

將斜腿基礎平墊鐵拆除,盡量**。

5、構件解體

將井架構件進行解體,達到能方便汽車運輸。

6、分類堆放

將井架拆除的構件進行梯子、平台、構件梁、立柱、斜撐、拉桿、天輪等附件進行分類堆放,構件下面墊好墊木,以防變形。

五、勞動組織與工期安排

〈一〉勞動組織

〈二〉工期安排

六、井架拆除要求

1、井架拆除時首先把井架構件標識好。

2、拆除、解體構件要符合汽車運輸要求,分類堆放。

3、構件下面用墊木墊好,謹防變形。

4、構件拆除時慎防氧氣、乙炔火焰損傷構件與法蘭。

5、細長構件拆除時要使用雙繩鼻起吊,謹防變形。

6、井架構件拆除時盡量按構件單元拆除。

7、井架梯子平台、梯子、防護欄杆拆除時要分類放好。

8、連線井架螺栓拆除時按規定**存放好,井架安裝墊鐵盡量**。

七、安全注意事項

1、井架拆除作業人員,施工時必須思想集中,服從命令,聽從指揮。

2、對井架拆除所用的吊具、索具(鋼絲繩、千不拉、滑輪、馬蹬、繩套)在使用前要安排專人負責檢查、檢修和校驗。

3、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癲瘋病等不適應高處作業的人員,不得從事高處作業。

4、六級以上的大風不得從事高處作業。

5、進入施工現場作業的人員,必須佩戴好安全帽,高處作業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

6、高處作業人員衣著要靈便,不得穿帶釘易滑及硬底鞋登高。

7、高處作業時需用的工具、材料必須上下傳遞,不得隨意拋擲。

8、正確使用操作氧氣、乙炔火焰切割。

9、做到安全用電,按規章、規程操作。

10、任何人不得在吊臂下或懸吊重物下停留或穿越。

11、構件起吊用的鋼絲繩,不得有銳角傷繩現象,工作時應加墊層保護。

12、配電裝置必須有可靠的接地裝置。

13、拆除構件所使用的鋼絲繩,安全係數不得小於6倍。

14、井架留繩安全係數不得小於5倍。

15、搞好文明施工,構件分類堆放好,場地整潔有序。

16、做好各項施工記錄,定期進行安全檢查,發現問題進行及時進行處理整改。

八、主要施工裝置機具材料—覽表

風井井架拆除施工安全措施

多倫礦風井井架拆除措施 一 工程概況 風井井筒裝備工程現已結束,進入鑿井井架等臨時裝置拆除階段,為拆除工作的順利開展,特制定此施工措施。二 拆除主要工程量 1 鑿井井架 型一套 30t 2 二層平台一套1t 3 2 5m天輪乙個 4 650mm慢速輪 10個 5 天輪平台2t 6 1.6m絞車 1臺...

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汾陽五麟專案部 2010年10月 一 編制目的 山西焦煤五麟10萬噸甲醇 年甲醇工程,根據現場具體工程進度情況,工程進入收尾試車階段,為加強冬季施工技術 安全 質量管理,杜絕因冬季施工造成的工程質量問題和人身安全等情況的發生,結合專案所施工內容的特點,編制此項冬季施工技術安全...

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根據xx當地氣候特點結合本工程的進度計畫,特編制如下冬季施工技術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項。1 冬期施工措施 在冬期施工過程中,對防凍劑摻量,加熱設施的管理等各項冬期施工措施都要設專人負責,及時做好施工記錄,並由各工程技術負責人和檢查員隨時抽查,掌握質量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切實保證工程質量。在冬期施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