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管理 海爾國際化

2022-09-06 18:30:06 字數 1796 閱讀 4136

海爾國際化

小組成員:山岳、樊寶、譚澤春、錢亞楠、馮震山、王睿

1、 海爾簡介

海爾集團是世界白色家電第一品牌,2023年創立於中國青島,現任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是海爾的主要創始人。截至2023年,海爾集團在全球建立了29個製造基地,8個綜合研發中心,19個海外**公司,全球員工超過6萬人。2023年,海爾集團全球營業額實現1243億元(182億美元),品牌價值812億元,自2023年以來連續8年蟬聯中國最有價值品牌榜首。

依靠著成熟的技術和雄厚的實力在東南亞、歐洲等地設廠,並實現成套家電技術向歐洲發達國家出口的歷史性突破。

。海爾集團在總裁張瑞敏提出的"名牌戰略"思想指導下,通過技術開發,精細化管理、資本運營,兼併控股及國際化,使乙個虧空147萬元的集體小廠迅速成長為中國家電第一名牌。創業初期,只有乙個產品,全廠職工不到800人,現在海爾擁有42大門類8600餘規格品種的名牌產品群,職工2萬多人。

海爾從引進冰箱技術起步,現在依靠成熟的技術和雄厚的實力在東南亞、歐洲等地設廠,並實現成套家電技術向歐洲發達國家出口的歷史性突破。

2、 國際化戰略

含義:指的是企業充分利用在國內和其他國家擁有的競爭優勢,彌補本身的劣勢,在兩國、多國、洲際,甚至全球範圍內從事經營活動,追求最大限度的國際比較利益。

步驟:由近及遠,先熟悉後陌生

本地市場-地區市場-全國市場-海外相鄰市場-全球市場

先易後難,逐步公升級

間接出口-直接出口-海外銷售辦事處-海外分公司

3、 海爾的國際化

四個階段:名牌戰略-多元化戰略-國際化戰略-全球化品牌戰略

oec管理: 核心特徵:日事日畢,日清日高

o----overall 全方位

e----every (one、day、thing) 每人、每天、每事

c----control clear 控制和清理

內容:總賬不漏項、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管事憑效果、管人憑考核。

4、國際化成功原因:

a 精確的時機把握

威脅:◎強大的國外行業競爭者

◎國外**的各種管制措施

◎無相關經驗可循,國際上』中國無品牌』的誤解

優勢: ◎海爾在國內積累了大量經驗和資本,深諳企業管理和把握市場之道.

◎戰略強勢,擁有關鍵技能和關鍵技術

◎品牌知名度高,聲譽好

機會: ◎90年代後期,世界各國進入了經濟穩定發展時期,尤其是美國實現經濟繁榮,市場需求增長強勁

◎加入wto後,**壁壘降低,國內市場競爭日趨激烈。

劣勢: ◎研發能力與國外廠商比略佔劣勢

◎ 國外市場的分銷能力不足

b 強大的企業實力

c 恰當的國際化戰略選擇

企業文化先行.

先難後易&先易後難.

單一的自主式擴張到海外建廠與兼併收購並行

以本土化為導向的全方位國際化.產品、生產、研發、管理本土化,是一種對資源的整合,最大程度地利用海外市場資源、技術、人才各方面優勢。融入

創新速度,尋求差異化

5、 海爾國際化對企業走出去的啟示

海爾的成功經驗表明,國際化並不是單一地向海外銷售產品,或者是簡單地兼併收購,成功的國際化是一套完整的從研發到銷售、從產品到管理各方面環節的戰略。從海爾20多年的國際化成功實踐中,中國的企業至少可以得到以下五點啟示:

1、應根據企業自身發展特點和優勢,選擇適合自己企業特點的國際化道路

2、深入分析市場需求,做到與主流產品的差異化生產與營銷

3、重視開發歐美以外的中小市場,在發展中國家尋找機遇

4、正確把握國際化契機,不要盲目尋求全球化擴張

5、做好「中國製造」這個品牌,創造顧客價值,提高技術含量。

簡析海爾國際化的原因

三 科學有效的基礎管理 對於海爾國際化的成功,科學的基礎管理是根本!海爾擁有獨具特色的 卓越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將中國製造變成世界製造 中國品牌變成世界品牌,海爾的管理模式和企業戰略為其進入國際化市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如 斜坡球體論 及 oec 管理模式等。如今的海爾已不再是青島的那點小小的生產基地了...

警惕國際化誤區解讀中國企業國際化經營戰略

針對國際化經營戰略,羅蘭 貝格公司調查了50家中國領先企業,並對其中較有代表性的企業進行了深度訪談。調查的問題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 海外運營的起因和目的 在 擴張 區位的選擇 如何擴張 投資環節和方式的選擇。在調查物件中,有72 的被訪者已有海外經營專案,另有18 正在計畫進行海外經營,只有10 目前...

沒有戰略的國際化將會怎樣

姜汝祥在國際化問題上,我很贊同張瑞敏的乙個觀點,國際化首先是人的國際化。實際上,產品層面的國際化是很容易完成的,是什麼意思?無非就是中國製造的產品需要乙個國際化的品牌才能賣出去,或者才能賣乙個好價錢。產品還是那個產品,換個品牌就值那麼多錢,這背後的道理我覺得是一切國際化問題的起點 不同的國家或地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