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有益探索

2022-09-06 00:09:06 字數 893 閱讀 5501

作者:楊貴林

**:《建築與文化》2023年第12期

【摘要】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工作是關係到工程整體的重要內容,是保證建築工程能夠按質按量按時完成的前提和基礎,因此受到了建築工程施工方的普遍重視。雖然專案管理事業在我國建築工程行業中有著良好的發展勢頭,但是就目前來說仍然存有一些不足和困難函待我們去解決去克服。我們可以積極利用各項技術手段和創新工作機制來進一步強化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工作。

本文就強化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有益探索方面提出一些建議。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強化;不足;措施;有益探索

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工作是貫穿於整個工程全過程的,從設計施工直到完工交接,是工程專案制定和執行的指導和根基。專案管理工作的主要內容就是管理部門和人員合理利用各種管理知識和手段、硬體設施來管理改造工程專案使其向最符合業主需求的方向發展,綜合考慮到減小成本、保證工程質量、節約工期等各種因素以期達到業主利益最優化。我國建築工程行業從提倡推行專案管理開始至今已經有二十餘年的歷史了,因此專案管理事業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發展,並在逐漸趨向成熟,在實地工程中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不過金無足赤,專案管理工作上存在的問題也是不能被忽視的。

1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現狀

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現狀出現問題很多,總結下來大概有以下五個方面:

1.認知度低,接受單位少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事業雖然在我國有了一定的發展,但是普遍存在的問題還是社會認知度低,不被大眾工程單位了解接受並投入使用。專案管理在我國使用較為廣泛的單位還是一些外資工程專案單位,因為他們已經習慣於利用科學合理的管理手段去對工程專案進行有跡可循的管理;而很多國營單位或者**扶持的專案單位並沒有對專案管理工作有著充分的了解和足夠的重視,也沒有看到專案管理給建築工程帶來的可觀經濟效益和積極的促進推動作用,只是保持過去的陳舊觀點,不去接納新式管理手段技術,對建築工程行業的危害甚廣。

強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有益探索

摘要 在目前日益壯大的建築企業中,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成為了工程管理的核心。它不僅僅與我們的日常生活 財產安全有聯絡,還維繫著我們的生命。本篇文章通過對施工質量管理的探索,從樹立正確的管理意識,消除引致事故發生的隱患,提公升工作人員素質,完善管理制度等多方面進行分析,提出了幾個重點...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基本建設制度的改變和完善,市場經濟不斷健全和發展,時代要求對工程進行現代專案管理。只有在現代專案管理制度下堅持科學的管理體制,運用先進的 科學的管理方法實施工程專案組織和管理,才能實現 共贏 的工程目標和企業目標,才能使工程專案優質高效完成,才能使企業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中良性發展 做大做...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合同管理 中圖分類號 k826.1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合同確定工程專案的 成本 工期和質量 功能 等目標,規定著合同雙方責權利關係。所以合同管理必然是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廣義地說,建築工程專案的實施和管理全部工作都可以納入合同管理的範圍。合同管理貫穿於工程實施的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