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一體化生產管理研究與實踐

2022-09-02 14:12:07 字數 942 閱讀 6575

摘要結合油田重組改制後上市與存續經濟並存,生產管理難度加大的實際,探索實施一體化生產管理,確立理念,優化機制,見到明顯成效。

關鍵詞油田;一體化;生產管理

生產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油田生產管理涵蓋了勘探開發、工程技術、生產保障、社群服務等油氣生產經營全過程。生產管理部門是油田生產建設和經營活動的樞紐,是生產活動正常運轉的執行中心,在油田企業管理體系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如何建立起適應油田發展的「一體化生產管理模式」,提公升執行效率和水平,成為加強生產管理的一項新課題。

1確立一體化生產管理理念,打造素質高能力強的生產管理隊伍

1)確立一體化生產管理理念。針對上市和存續分離後,各級生產管理部門不適應和思想困惑等現象,認真分析研究油田生產建設實際,認為油田生產是涵蓋油氣勘探開發、石油工程、生產保障的乙個有機整體,生產管理過程是將各系統、各單位充分調動起來的系統工程。在油氣生產過程中,只有上市和存續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才能真正把油田生產建設搞好。

體制的調整帶來了上市和存續分開經營的新變化,但油田生產「一盤棋」的本質特點沒有變,勘探開發與石油工程、生產保障單位間相互依存、相互支撐、共同發展的要求沒有變,只有實施一體化生產管理,才符合油田生產的特點,才能滿足油田生產建設的需要。基於以上認識,必須確立「一體化生產管理」理念:要在生產管理中堅持「雙贏」,油田層面要兼顧上市和存續,上市單位和存續單位之間,要加強協調,相互支援,共同把油田生產經營建設搞好,推動油田持續穩定發展。

這一理念的提出,在整個生產管理系統起到了重要導向作用。

2)構建適應一體化執行的生產管理機構。為更好滿足上市、存續一體化生產管理需要, 2023年對生產管理機構進行了調整,以油田總排程室為基礎,整合了鑽井、電力、水利、交通、海工等5個處室,成立生產管理部。機構整合後,在以往重點執行勘探開發生產的基礎上,疊加了石油工程、水電保障等技術和管理優勢,精簡了職能交叉重疊的部門,突出了生產管理部的職能和地位,增強了生產指令的權威,減少了組織指揮生產的中間環節,提高了生產管理的效能。

一體化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

作者 高建強 職業 中旬 2011年第05期 一體化教學能夠使理論在實踐中得以體現,實踐時發現的問題也能及時在理論上找到解決答案,突出了學以致用和理論聯絡實際的教學原則。現就筆者所在院校實施一體化教學課程的實踐談幾點體會。一 課程設定 高職教育的課程設定應緊密圍繞學生的就業和社會需求,突出以技能為本...

高職理論實踐一體化教學研究與實踐

江蘇靳兆文 高等職業技術教育培養的是直接參加生產實踐及管理的技 論適度,技能為主的原則,按照市場需要去精選適合的專業理論 藝型 操作型 應用型的高等技術人才。要求畢業生既要掌握本專業必備的專業理論知識,又具有從事本專業實際工作的綜合能力和全面素質,能很快在生產 建設 管理 服務第一線上崗工作。因 知...

學校與家庭德育一體化研究與實踐報告

摘要 教育是由學校教育 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組成的系統工程。學校德育具有規範性,系統性和主導性的特點 家庭德育則具有穩定性,靈活性和相融性的特點 社會德育卻表現出鬆散,繁雜,隨意,無序,可控性差的特點。因此,著手學校 家庭德育一體化的研究旨在尋求兩種教育的合力教育,進而達到學校德育育人的針對性與實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