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單向板肋形結構

2022-09-02 07:57:03 字數 2669 閱讀 7468

水工鋼筋混凝土結構課程設計

計算書1課程設計任務書1

2 計算書正文4

2.1 結構布置4

2.2初步選擇板、梁的截面尺寸4

2.3單向板的設計5

2.3.1計算簡圖5

2.3.2荷載計算6

2.3.3板的內力計算7

2.3.4板的配筋計算7

2.3.5板的模板配筋8

2.4次梁的設計8

2.4.1計算簡圖8

2.4.2荷載計算8

2.4.3次梁的內力計算9

2.4.4次梁的配筋計算10

2.5主梁的設計13

2.5.1計算簡圖13

2.5.2荷載計算14

2.5.3主梁的內力計算16

2.5.4 主梁內力包絡圖18

2.5.5主梁的配筋計算19

2.5.6主、次梁交接處附加橫向鋼筋計算20

3 課程設計體會22

4 致謝24

參考文獻25

附件附件1 計算書手稿

附件2 施工圖手稿

課程設計任務書

一、 設計資料

1、設計條件

某水電站副廠房屬3級水工建築物,環境條件類別為一類,採用外牆及內柱承重,柱網布置如圖1所示,柱的截面尺寸bh,樓蓋採用鋼筋混凝土現澆整體式肋形結構。

圖1副廠房結構平面布置圖

2、設計引數

廠房按正常執行狀況設計;樓面面層用20mm厚水泥砂漿抹面,板底及梁用15mm厚混合砂漿粉底;鋼筋除主梁和次梁的主筋採用ⅱ級鋼筋外,其餘均採用ⅰ級鋼筋;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0。

水泥砂漿容重γ1為20kn/m3;混合砂漿容重γ2為17kn/m3;鋼筋混凝土容重γ3為25kn/m3;樓面活荷載標準值qk及其餘設計引數按學號給出,見表2,並據此填入表1。

表1 設計自選引數

二、 設計內容

1、結構布置

根據設計任務書提供的設計資料及表1所給有關設計引數進行結構布置;選定材料並擬定構件截面尺寸。

2、結構內力計算

根據結構工作狀況及結構特點,確定計算簡圖,並進行荷載計算;計算結構內力,並根據需要繪製內力包絡圖。單向板肋形結構的板和次梁按塑性理論計算、主梁按彈性理論計算,雙向板肋形結構的板、次梁和主梁均按彈性理論計算。

3、截面設計

考慮結構設計的安全、經濟、便於施工等因素進行截面設計;合理選擇受力鋼筋,並按要求配置構造鋼筋;繪製主梁內力包絡圖及抵抗彎矩圖。

4、繪製施工圖

繪製樓蓋結構平面布置圖(1:100~1:200);繪製板、次梁和主梁模板配筋圖,根據需要繪製鋼筋材料表或鋼筋抽樣圖。

三、 課程設計分組及要求

1、設計分組

指導老師按行政班分組指導;學生按表1根據學號確定自己的設計題號及設計引數,並獨立完成課程設計任務。

2、時間安排

1) 收集資料1天

2) 結構布置1天

3) 內力計算3天

4) 截面設計2天

5) 施工圖繪製2天

6) 計算書整理、修改施工圖 0.5天

7) 分組答辯0.5天

3、提交的檔案

1)計算書1份

每個學生按照封面、目錄、課程設計任務書、計算書正文、課程設計體會、計算書手寫草稿(附件1)、施工圖的手繪草圖(附件2)的順序裝訂成冊。除附件外,計算書其餘部分要求提交word文件列印件,並將電子文件按行政班級提交指導老師。

2)施工圖1~2張

每個學生提交1~2張2號施工圖(cad繪圖)。

注:所有材料裝入長沙理工大學專用資料袋。

4、考核方式與成績評定

按設計成果(包括設計計算書和設計圖紙)佔70%、設計過程(包括設計態度和創新精神)佔10%、設計答辯(回答問題情況)佔20%的比例以「優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個等級評定課程設計成績。

表2 課程設計參數列(按學號尾數選取相應引數)

二、計算書正文

2.1 結構布置

根據樓蓋結構柱網尺寸,進行結構布置,主梁跨長為7.2公尺,次梁跨長為6公尺,考慮到結構的合理性,次梁間距2.4公尺。布置如圖2.1所示:

2.2初步選擇板、梁的截面尺寸

1、板的厚度

板的尺寸除滿足承載力、剛度、裂縫寬度要求外,尚應滿足施工要求,本設計樓板厚度選80mm。

2、次梁的截面尺寸

次梁高度取,寬度取。

3、主梁截面尺寸

主梁高度取,寬度取。

主、次梁的截面尺寸計算如下表所示:

表2.1 次、主梁的截面尺寸

2.3、單向板的設計

按塑性內力重分布方法計算單向板內力,對多跨連續板沿板的長邊方向取1公尺寬的板帶作為板的計算單元。

2.3.1 計算簡圖

板在牆上的支承長度a取120mm,中間支座寬度即為次梁寬度。計算跨度按圖2進行計算,其中,

邊跨:取 =(2400-120-100)+40=2220mm,

=(2400-120-100)+60=2240mm,

取=2220mm。

中間跨: =2400-200=2200mm。

跨度差:(2220-2200)/2200=0.9%<10%,說明可按等跨連續板計算內力。

板的計算簡圖見圖3。

圖2 板的尺寸圖

g+q=9.99 kn/mm

圖3 板的計算簡圖

2.3.2、荷載計算

板的荷載計算可列表計算,見表1。

表1 板的荷載計算表

鋼筋混凝土單向板肋梁樓蓋設計

1 設計資料 本設計為一工業車間樓蓋,採用整體式鋼筋混凝土單向板肋梁樓蓋,樓蓋梁格布置如圖t 01所示,柱的高度取9m,柱子截面為400mm 400mm。圖t 01 1 樓面構造層做法 20mm厚水泥砂漿面層,20mm厚混合砂漿頂棚抹灰。2 樓面活荷載 標準值為8kn m2。3 恆載分項係數為1.2...

現澆鋼筋混凝土單向板肋梁樓蓋課程設計

一設計資料2 二結構布置2 三單向板的設計3 1 荷載3 2 內力計算3 3 載面承載力計算4 四次梁的設計5 1 荷載5 2 內力計算5 3 載面承載力計算6 五主梁的設計8 1 荷載8 2 內力計算8 3 載面承載力計算9 4 主梁吊筋計算11 六課程設計心得體會12 七參考文獻15 現澆鋼筋混...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a卷 一 單選 每題2分 1 抗扭計算時截面核心區是指 a 箍筋外邊緣圍成的區域 b箍筋內邊緣圍成的區域 c箍筋中心線圍成的區域 d 受剪力作用的區域 2.規範規定的受拉鋼筋錨固長度為 a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增大 b隨鋼筋等級提高而降低 c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減少,隨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