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科學計畫

2022-08-01 02:18:06 字數 1148 閱讀 8840

2012--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科學作計畫

杜土完全小學五年級

一、學情分析:

1、整體學習狀況:學生整體學習比較認真,但缺乏靈活性、學習習慣較差。他們普遍習慣於被老師牽著走,而不善於設法自主去獲取知識並在生活中靈活運用知識。

因而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往往只停留在了解上,理解並不甚深刻,運用能力差。

2、已有知識、經驗:學生雖經過兩年的科學學習,**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學生的科學常識極為缺乏,科學**能力和意識不強。偏重於語、數、英教學,使學生沒有多少時間和機會接觸大自然,更沒有得到大人和老師及時、周到的指導,使學生沒能很好地在觀察、實驗、調查等實踐活動中獲取知識、發展能力、培養思想情感。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內容生動活潑,有很大的彈性和開放性。注重突出科學、環境、社會、技術的聯絡,加強了和其它學科的聯絡。本冊教材引入專題研究這一教學內容。

教材圍繞「生物與環境」這一組統一概念組織「生命世界「和地球宇宙」中的相關內容。包括六個單元:生物生長的需要、生物與環境、人與環境、冷與熱、地表劇烈變化、環境與保護。

根據新科學課程標準,本冊重在培養學生以下幾種科學素養:

科學**:知道科學**涉及的主要活動,理解科學**的基本特徵。能進行觀察、實驗、製作等**活動。對生物、地球運動等科學內容進行**。

科學價值觀:保持與發展相協調,愛提問、大膽想象、樂於**的願望。正確的理解科學,形成科學的思維方式。互助與合作的學習方式,學習中尊重事實、注重環境保護和與自然和諧相處。

三、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努力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得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親近科學、運用科學,把科學轉化為對自己日常生活的指導,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

2、了解科學**的過程和方法,讓學生親身經歷科學**的全過程,從中獲得科學知識,增長才幹,體會科學**的樂趣,理解科學的真諦,逐步學會科學地看問題、想問題。

3、繼續指導、引導學生學習運用假設,分析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注重觀察實驗中的測量,採集資料,並對實驗結果作出自己的解釋,學習建立解釋模型,以驗證自己的假設。

4、保持和發展對周圍世界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形成大膽細心、注重證據、敢於質疑的科學態度和愛科學、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

5、親近自然、欣賞自然、珍愛生命,積極參與資源和環境的保護,關心現代科技的發展。

教學進度表

五年級科學計畫上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學科教學工作計畫 科目 科學 年級 五年級 任課教師 韓瑞科 審批意見 2014年9月 本學期,五年級科學教學工作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 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

五年級下冊科學計畫

2008學年第二學期 科任 一 教學內容 目標及編排特點 科學 五年級下冊由 運動和力 時間 生物與環境 二 和 地球的運動 四個單元組成。運動和力 單元將引領學生經歷一系列圍繞小車的運動展開的 和製作活動。學生將研究拉力的大小怎樣影響小車運動,橡筋繞的圈數和方向與小車運動的關係,小車載重以後的速度...

五年級科學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 圓 百分數 圓柱和圓錐 比例 比例尺 統計 數學與生活 總複習。二 教學目標 三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的編寫,除保持和延續了青島版教材特有的由 情境串 引出 問題串 板塊式 編排結構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習數學 凸顯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強化學生問題意識的培養等特色外,在素材選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