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科學

2022-12-27 06:36:03 字數 3560 閱讀 1588

第一單元從太陽系到無限的宇宙

1、人們常用模型來解釋一些複雜的、看不見的、或者是不易理解的事物和現象。

2、地球公轉方向與自轉方向一致,即自西向東。無論地球公轉到什麼位置,地軸的傾斜角度都保持不變。

3、地球公轉的週期為1年,地球公轉導致地球上晝夜長短的變化和四季的變化。

地球自轉的週期為1天,地球自轉使得地球上有了晝夜的交替出現。

4、1光年就是光在真空中1年時間走過的距離。1光年約是9.5萬億千公尺。

5、秋夜比較顯眼的星座是東北方的仙后座,它主要有5顆亮星組成,形狀像字母「w」。

6、太陽系的八大行星從離太陽由近到遠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其中木星的衛星數量最多,有62顆。地球有一顆衛星,就是月球。

7、火星和地球最為相似。太陽的壽命約為100億年。

8、地球繞著太陽轉叫做公轉。

9、選擇:地球的公轉和自轉引發了不少自然現象,請你判斷下面這些現象是與公轉有關,還是和自轉有關,還是和兩者都有關?在所選答案的○裡畫「√」。

第二單元時間的腳步

1、原子鐘是現在最為準確的計時工具。但它看起來最沒有鐘的樣子。nistf-1原子鐘由170個部件組成,其中包括透鏡、反射鏡和雷射器。

2、2023年,有擺的掛鐘誕生於惠更斯的實驗室內。它是以伽利略發現的擺的擺動具有規律性這個原理為基礎而發明的。

3、擺往返一次為擺動一次;擺的快慢與擺線的長短有關,擺線越短,擺動越快,擺線越長,擺動越慢。擺的快慢與擺錘的質量無關。

擺鐘就是利用擺的等時性原理工作的。

4、人們利用某些物體相對穩定的運動規律,發明了各種各樣的鐘錶。

5、在同等條件下,水流具有相對的穩定性,水鐘正是利用了這一原理來工作的。水鐘在中國又叫「刻漏」、「漏壺」。水鐘有受水型和洩水型兩種。

6、2023年,第一快石英手錶誕生。原理是處於電路之中的石英晶體,能產生頻率穩定的振動。

7、生物鐘現象:東方欲曉,公雞打鳴。豬羊牛白天活動,而貓夜晚活躍。牽牛花大約凌晨4時開啟喇叭。夜來香深夜飄香。病人週期性發病。

8、生物鐘對人體健康影響是非常大的。科學研究發現,生物鐘紊亂的時候,人會生病、衰老甚至死亡。因此,科學地認識生物鐘,並順應生物鐘,對維護和增進身心健康是有幫助的。

第三單元熱能考察之旅

1、人們從食物裡獲得熱能,人們經常用「千卡」作為食物中的熱能單位。每人每天大約需要8000多千焦的熱能。1千卡=4.2千焦。

2、每天攝取足夠的熱能是維持生命活動的必要條件。但吸收過多的熱能或消耗太少,會使熱能在體內轉化成脂肪積存下來,導致肥胖。

3、物體的冷熱程度叫溫度;溫度的單位是攝氏度,用符號0c表示。是為紀念瑞典天文學家攝耳修斯的貢獻而確定的。

4、物體一般都具有遇熱膨脹、遇冷收縮(熱脹冷縮)的性質。可也有少數例外情況,比如水在4℃時體積最小,因為水在0℃-4℃之間時,水具有熱縮冷脹的性質。

5、熱總是從高溫的物體傳向低溫的物體,而不會從低溫的物體傳向高溫的物體。或從物體的高溫部分傳向低溫部分。

6、熱傳遞的方式的有三種:傳導、輻射、對流。

7、在生產和生活中,人們有時要散熱降溫,有時要生熱保溫。

8、什麼是溫室效應?由於大氣中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濃度增加,地球散發熱能的本領減弱,使地球大氣溫度緩慢公升高,這就是「溫室效應」。

「溫室效應」會給我們帶來嚴重的影響:(1)土壤會出現荒漠化,導致糧食減產;(2)冰川融化和海水體積遇熱膨脹,使海平面上公升,一些地勢較低的國家和地區將會被海水淹沒。

9、為什麼夏天人們用棉被來蓋住雪糕,雪糕卻不融化?

一是保溫,防止冰糕的冷氣跑掉。

二是隔熱,防止外界的炎熱空氣進入裡面,造成冰糕融化。

第四單元生命的旅程

1、細胞是組成生物體的基本單位。

2、胎兒在子宮中慢慢長大。子宮裡有一根臍帶,它把媽媽身體中的營養和氧氣輸送給小寶寶。

3、繁殖是生物的共同特徵。有些動物是胎生的,如哺乳類動物;有些動物是卵生的,如昆蟲類、鳥類、兩棲類、爬行類等。

4、蝴蝶的一生要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

6、任何有生命的個體都在成長與變化著,每種生物都經歷了一系列的變化階段,科學家們把這種階段的變化過程叫做生命週期。

7、連線:

鯨魚企鵝

海馬 (胎生) 老鼠

雞貓海豚(卵生馬

天鵝豬第五單元地球在變臉

1、西元前300多年,古希臘著名學者亞里斯多德,通過長期的觀察,得出結論「大地是球形的」。2023年,麥哲倫和他的船員們,勝利地完成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環繞地球航行一周的壯舉。他們用自己親身實踐證實了地球是球形的。

2、地球由外到內包括地殼、地幔和地核三層。大多數**是由地幔的活動造成的。

3、地球是目前所知道的唯一有生命存在的星球。地球的表面約71%被海水覆蓋,約29%是陸地。

4、地球的「臉」是指地球的外貌,簡稱「地貌」。

5、李四光是中國地質事業的奠基者。

6、風化作用主要是溫度、大氣、水等因素引起的。

7、礦產資源是地殼在長期發展與演變過程中的產物,一般分為能源礦產、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等。

8、能源礦產是現代工業文明的基礎之一,是人類賴以生存與發展的重要保障。能源礦產主要有煤、石油、天然氣等8種。煤是古代的植物變化成的。能源礦產屬於不可再生資源,我們要節約利用。

9、孔雀石是金屬礦產,用它可以煉銅;石膏是非金屬礦產,粉筆就是用它做的。

10、岩石的硬度分10個等級,鑽石最硬,硬度為10,雲母最軟,硬度為1。

11、我國東漢科學家張衡發明的侯風地動儀,據說能顯示出**發生的方位。

第六單元開心遊樂場

1、力是無處不在的。物體間的推、拉、提、壓、吸引、排斥,等作用都是力。力不但有大小,還有方向。

力可以使物體的運動發生改變。地球對物體有向下的吸引力。力的大小可以用測力計來測量。

2、物體受到外力時,要發生形狀的變化,同時會產生一種抵抗形變的力,這種力叫做彈力。當外力消失後,它們還會恢復到原來的形狀,物體的這種性質叫做彈性。

3、在一定限度內,物體的形狀變化越大,產生的彈力就越大。

4、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上滑動時,受到的阻礙滑動的力,叫做摩擦力。

5、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和它們之間的壓力有關。兩個物體接觸面越光滑,摩擦力越小,反之,摩擦力就越大,物體越重,壓力越大,摩擦力越大,反之,摩擦力就越小。

6、摩擦有益也有害。有時需要增大,有時需要減小。

增大摩擦和減小摩擦的例子

·鞋底和輪胎都有凹凸的條紋(為了增大摩擦力、防滑)

·體操運動員或舉重運動員在比賽之前,手上要抹上碳酸鎂粉(為了增大摩擦力、防滑)

·在冰雪路上行駛的車輛上裝上防滑鏈(增大摩擦力)

·在自行車轉動軸處加上潤滑油(減小摩擦力)

·鎖打不開了,加一點炭粉。(減小摩擦力)

7、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種力,請你寫出五種來:射箭時有彈力,輪船浮在水上,受到了浮力;火箭公升空,是反衝力的作用;水力也能發電。指南針能指南北,是磁力的作用。

第七單元生生不息的原動力

1、植物的光合作用是地球上一切生命生生不息的動力。在陽光的作用下,植物的綠葉利用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碳水化合物,產生了氧氣。

2、在乙個密封的玻璃瓶養著魚和一些水草,一年過去了,小魚還活得很好,這是為什麼?

在生態瓶內植物能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出氧氣。而小魚生長則需要吸收植物產生的氧氣和養料,同時排出二氧化碳和糞便,供植物生長需要。

五年級上冊科學總結

建新河小學2012年秋季學期 擬寫人 顧豔 一 扎扎實實打好基礎,拼命趕進度不可取 在每次單元考試或作業中,學生答題存在的問題,與他們平時沒有準確地理解和掌握科學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有很大的關係,因而在教學中重視和加強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仍然是首要的。抓基礎知識,就是要抓科學課本知識,教學中力求每章...

五年級科學上冊

新版教科版五年級上冊教學 設計五年級上冊教材目錄 生物與環境 光 地球表面及其變化 運動和力 生物與環境 1 種子發芽實驗 一 2 種子發芽實驗 二 3 觀察綠豆芽的生長 4 蚯蚓的選擇 5 食物鏈和食物網 6 做乙個生態瓶 7 改變生態瓶 8 維護生態平衡 光1 光和影 2 陽光下的影子 3 光是...

五年級上冊科學教學總結

一 學生科學素養發展情況 五年級共有6個平行班,每班學生均為40名,各班男生比例較大。本學期,學生學習比較認真,對科學課程非常感興趣,能在教師的指導下設計實驗方案,分組 實驗現象,並做好實驗記錄。通過一學期的科學學習,五年級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科學素養有了進一步發展。本學期,我以科學教科書為依託,遵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