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科學總結

2021-03-04 01:07:25 字數 1106 閱讀 8488

建新河小學2023年秋季學期

擬寫人:顧豔

一、扎扎實實打好基礎,拼命趕進度不可取

在每次單元考試或作業中,學生答題存在的問題,與他們平時沒有準確地理解和掌握科學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有很大的關係,因而在教學中重視和加強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仍然是首要的。抓基礎知識,就是要抓科學課本知識,教學中力求每章節過關。由於各學生之間的智力差異和學習基礎不同,學生對科學的知識的掌握能力不同,教師應針對學生實際情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盡量降低教學目標。

抓基本技能,要抓好科學用語的使用技能和實驗基本技能。平時的實驗教學中,對課本上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要深入淺出地分析,力求100%的學生理解,要讓學生真正了解每個實驗涉及科學原理,多給機會讓學生動腦思考問題的時間,多給學生提問的空間,多讓學生動手做實驗,體驗通過實驗進行觀察和研究的過程和樂趣,切實提高學生的實驗能力。

二、重視獲取知識的過程和科學**能力的培養

要提高學生的能力,就要在教學中加強學生科學素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平時教學與複習,都不能「重結論,輕過程,重簡單應用的機械操練、輕問題情景和解答思路分析」。而應該重視獲取知識的過程,讓學生掌握學習科學的「基本學科思維方法」。

平時科學試題中常出現科學**內容,這對科學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應該準確把握課程改革方向,以課本知識為基本**內容,以周圍環境為參照物件,讓學生親身經歷和體驗科學**活動,主動學習,逐步形成科學**能力。

三、密切聯絡社會生活實際,抓好知識的應用

平時試題中涉及能源、環保等社會熱點的內容,從多角度對學生的知識與能力進行考查。這類試題的考查力度今後將逐步加強,這就要求科學教學要突破單純灌輸課本知識的限制,減少機械操練耗費的時間和精力,讓學生有時間閱讀課外科技知識,盡可能多地接觸和認識社會,要求學生多關注社會熱點問題。用科學視角去觀察問題和分析問題,學以致用。

四、深化課堂教學改革,鑽研科學課程標準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教育戰線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實施科學新課程標準,除了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武裝自己以外,最重要的是在科學的教學中參考和滲透「新課標」的要求。與老教材相比,新課標對學生要求起點較高,落點較低,但在平時的練習或單元考試中的落點還是比較高或者說是相當高,讓師生都有些措手不及,所以有時候還是講了一些難度相當大的例題,以給學有餘力的學生「營養午餐。

2023年1月5日

五年級上冊科學

第一單元從太陽系到無限的宇宙 1 人們常用模型來解釋一些複雜的 看不見的 或者是不易理解的事物和現象。2 地球公轉方向與自轉方向一致,即自西向東。無論地球公轉到什麼位置,地軸的傾斜角度都保持不變。3 地球公轉的週期為1年,地球公轉導致地球上晝夜長短的變化和四季的變化。地球自轉的週期為1天,地球自轉使...

五年級上冊科學教學總結

一 學生科學素養發展情況 五年級共有6個平行班,每班學生均為40名,各班男生比例較大。本學期,學生學習比較認真,對科學課程非常感興趣,能在教師的指導下設計實驗方案,分組 實驗現象,並做好實驗記錄。通過一學期的科學學習,五年級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科學素養有了進一步發展。本學期,我以科學教科書為依託,遵循兒...

五年級上冊科學教學總結

小學科學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及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從社會的需要出發,充分依據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追求 科學性 實用性 教育性等多方面的統一,促進學生的發展。下面,談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