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科學總結

2021-10-30 02:39:33 字數 1106 閱讀 1198

一學期下來,我積累了不少教學經驗,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合作能力得到大大的增強。

1、關照學生參與的能力要在課堂教學中,發揮學生的自主性,就要讓學生參與,讓學生在活動中把感受到的、觀察到的、想象到的用自己的話歸納出來,然後在合作、協調、討論及在教師的引導下,作出正確的判斷。要真正讓學生參與學習的程序,教師在課前要做好課前準備,也要布置學生按每節課的要求,做好課前準備,帶齊實驗器具,然而在課堂教學中學生依照提示就能熱熱鬧鬧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去。

2、激發學生的參與興趣。 在課堂教學中不難發現,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認為激發學生的參與興趣,關鍵是激發學生做乙個積極勞動者,勤動手、動腦、動口。

3、豐富學生參與的方式。 豐富學生參與的方式,就是改變過去以教師講、學生聽,死記硬背的教學手段。科學課教材的特點非常抽象,要讓學生在觀察實驗中發現秘密,獲取新知識。

如果教學中只是老師講、學生聽,就會顯得很不協調,太乾癟了。如在自然課教學中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用多種感官去觀察體驗感悟。在教師的指導下,勤於動手動腦,仔細觀察,就會獲得新的科學理念。

4、關注學生的參與過程。 我認為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關注學生在參與過程中所表現的質疑精神,從無疑到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要讓著問題走進課堂,帶著問題走出課堂,時常**。

要讓課堂教學中生成的問題推動課堂教學過程,讓學生參與過程成為主流。在學生參與過程中,教師要精心設定問題,合理安排,解疑、質疑。讓學生的參與及參與過程中的生存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三、存在的不足當然,在教學過程中,我也遇到了許多困惑,需要在今後的教學中逐步想方設法解決。如:如何大面積地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更好地搞好小組合作的效果等,在科學教學戰線上更進一步。

四、存在的問題及今後的努力方向。

1、認真學習和總結,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知識水平,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

2、有少數學生認識不夠,參與活動不積極。

3、少數學生在實驗教學過程中,怕麻煩,走捷徑,沒有認真動手做,導致學生動手能力較差。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教學工作中難免有缺陷,例如,課堂語言平緩,平時考試較少,語言不夠生動,對於後進生的態度經常是比較急躁,這些都需要我在工作中逐步的改進,認真對待每一位學生。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自己,學習新理念,改進教學方法,努力提高業務水平,更好的教學育人。

蔡向陽2023年6月

五年級下冊科學總結

小學科學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從社會的需要出發,充分依據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追求科學性 實用性 教育性等多方面的統一,促進學生的發展。擔任五年級二班的...

五年級上冊科學總結

建新河小學2012年秋季學期 擬寫人 顧豔 一 扎扎實實打好基礎,拼命趕進度不可取 在每次單元考試或作業中,學生答題存在的問題,與他們平時沒有準確地理解和掌握科學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有很大的關係,因而在教學中重視和加強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仍然是首要的。抓基礎知識,就是要抓科學課本知識,教學中力求每章...

五年級科學教學總結

小學科學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及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五年級科學教學總結。在使用兩年的時間裡,我的感觸很深,我覺得這一教材真正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從社會的需要出發,充分依據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