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科學總結

2021-03-03 21:37:13 字數 1130 閱讀 6874

小學科學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從社會的需要出發,充分依據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追求科學性、實用性、教育性等多方面的統一,促進學生的發展。

擔任五年級二班的科學教學工作已經一年了,在這一年裡,也有了不少的教學科學的體會和感受,給我今後的教學不少的啟示。現就這一階段工作總結如下:

一、為了更好的上好科學課,所以我認真鑽研教材,為教學奠定理論基礎,只有吃透了教材,才能談得上較好地實施。所以,我熟悉了教材的內容,認識了課程結構,了解了新課程的標準以及新課程中的核心理念。為實施積累一點理論指導,使自己在實施中有了方向、原則。

二、轉變自己的教育觀念,注重培養學生進行科學**

觀念是行動的靈魂,教育觀念對教學起著指導和統率的作用,有了新的觀念才有新的教學改革,因此,我通過自學,參加培訓,反思或向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同事請教,來提高自己的認識,強化自己的責任,從教師角色、教師行動、師生關係、學習方式等方面改變自己以往的觀念,使自己的觀念與新課程的方向協調一致,只有這樣才有可能煥發出教學的生命力和創造力。在教學中,我注重師生、生生之間的交流,在交流中大家可以想到取長補短,可以有新的發現,同時通過交流也可以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培養學生認真傾聽別人發言的良好習慣,還有利於拓寬學生思路,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在課堂上,帶領學生多實驗,讓學生得到實踐經驗。

三、促進學生進行科學**,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在教學中,我從學生的生活入手,符合兒童的童心、童趣,為學生提供了很多的親身經歷的機會,使他們去自主的參與,主要的探索,在參與和探索中有所收穫。教學時我首先引導學生在情景中發現問題,力求他們會提問題,同時與同學合作,通過觀察、做遊戲、模擬等形式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也就是說,在學習上,我提倡一種自合作的**學習方式,培養他們樂於動手,勤於實踐的意識和習慣,因為我相信,只有自己挖空心思想出來的,記憶才會更憂新,只有親身經歷過、體驗過,人總會有所收穫。同時有機的把**學習、體驗學習、合作學習、自主學習等有機的結合起來,促進了學生學習方式的多樣化。

四、注重培養學生進行長期觀察活動的能力

注重對學生進行長期觀察活動能力的培養,培養他們持之以恆的精神,我想這對學生以後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現在的孩子生活在衣食無憂的年代,什麼都不缺,缺乏韌性和意志力的鍛鍊,因此,確實需要在這些方面進行培養。

五年級下冊科學教學總結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本學期即將結束,在這一學期,我繼續擔任五年級 科學 教學,感受越來越多。在教學過程中,與其說是我教學生,還不如說是學生與我共同學習,甚至有時是學生促使我教好 科學 課。下面將本學期科學教學情況做如下總結 一 知識掌握情況 1 學生能通過設計實驗方案和實驗掌握了槓桿平衡...

五年級下冊科學教學總結

2013學年第一學期 科任 王少容 緊張而忙碌的一學期教學工作伴隨著期末最後一門考試的鐘聲結束了,當我空閒下來細細回顧一學期科學教學工作的得與失時,我深深的感到乙份耕耘乙份收穫,當然還有很多的遺憾。我知道教育終究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提筆寫下點什麼以促進今後的教學更加完善是及其重要的。以下是我從這幾個方...

五年級下冊科學複習

五年級 科學 下冊期末重點複習題 姓名 一 科學概念填空題 第一單元 沉和浮 1 物體在水中 有沉有浮 判斷物體沉浮有一定的標準。2 同種材料 構成的物體,改變它的 重量和體積 沉浮狀況不改變。3 物體的沉浮與自身的 重量和體積 都有關。4 不同材料 構成的物體,如果 體積 相同,重 的物體容易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