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科學試題

2022-12-04 06:54:05 字數 4494 閱讀 2766

一、 腳踏實地

從地面到地球中心約千公尺。地球內部可劃分

三層。1.各種聲音都是由物體產生的。聲音是以的方式向

傳播的。

3.聲音可以在中傳播,在固體中的傳播能力最強。

4廢氣、 被稱為汙染環境的四大公害。

5.自然界中有各種聲音, 和是人耳朵聽不到的聲音。

6. 是儲存在岩層中的古生物的遺體或遺跡。

二、我會選

1.世界上危害和影響最大的地質災害是火山 ②**

2.不是礦物的是水 ②石墨

3.在模擬火山成因的實驗中,相當於岩漿的是

① 土豆泥 ②番茄醬

4.對地表影響的因素中,不屬於自然因素的是( )。

① 開山修路 ② 火山噴發

5.**發生時,錯誤的做法是

① 立即切斷電源、可燃氣源 ②要不停地大聲呼救

6. 想空瓶子口吹氣會聽到一種聲音,這種聲音是( )振動產生的

① 瓶子 ② 空氣

7.把鬧鐘放在真空玻璃罩內,我們就( )報時的鈴聲。

① 聽不到 ② 能聽到

8.下面不屬於科學家了解地球內部情況的方法是( )

① **波研究 ② 用耳朵聽

三、明辨是非(判斷能力誰最強。正確的打「√」,錯的打「×」。)

1.**發生時無論如何要先離開房屋來到臥室

2.聲音是沿直線傳播的

3.汽車安***器,住房加裝隔音牆,都是為了更美觀

4.尺子伸出桌面長短不同時,撥動尺子發出聲音的高低也不同。( )

5.為了保護鼓膜,聽到巨大聲音時要張口

6.植樹造林也是降低城市和工礦企業雜訊的方法

7.人類對地表形態的影響,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有害的一面。( )

8.模擬火山噴發的實驗非常簡單,不用做計畫

9.各種礦物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人類可以盡情使用

10.大量取用地下水會影響地表的形狀

四、回味無窮請寫出耳朵各部分的名稱

5、勇攀高峰(請認真思考後,再回答)

1.怎樣保護我們的耳朵呢?(至少答出3種做法)

2.什麼是礦產?礦產分哪三類?

3.**是怎樣形成的?

4、保護我們的地球人人有責,請你為保護地球提出保護措施。

五年級科學測試題

姓名:一、我會填

1 地球內部可以分為三層,分別是地殼地殼由(  )組成,厚(  )千公尺

2 科學家利用等提供的資訊,對地球內部情況進行探知。

3 化石是儲存在岩層中的古生物的( )或遺跡。化石可以告訴我們關於地球的( )及生物進化的許多資訊。

4 山上的岩石由於風化作用滾落到河道,在河水的搬運過程中,受到水的( ),和相互的( )、碰撞,稜角( ),形成了卵石。

5 聲音都是由物體( )產生的。液體、( )和氣體都能夠傳播聲音.

6 聲音無處不在,各種各樣的聲音構成了奇妙的聲音世界。聲音有( )和( )之分。

7 人耳聽不到的聲波有( )和( ),人耳能聽到的聲波頻率在20至( )赫茲。

8汙水垃圾)被稱為汙染環境的四大公害。

二、明辨是非來判斷(正確的打「√」錯誤的打「×」)

1 地球越往深處溫度越高,壓力越小。

2 火山噴發只給人類帶來災難,不會給人類帶來益處,

3、**發生時,應立即切斷電源、可燃氣源,開啟逃生出口。

4 **前常發生一些異常的現象,如地下水位的突然改變,動物驚慌不安等。

5 岩石由礦物組成。聚集在一起具有開採價值的礦物稱為礦產。

6 地球表面從古至今是一成不變的。

7 煤不僅是燃料,還是多種工業的原料,能做殺蟲劑、燃料、合成材料等。

8 各種礦產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人類可以盡情使用。

9 同一物體用力不同,聲音大小也相同。

三火眼金睛我會選

1地殼下面是地幔,地幔由矽、鐵、鎂組成,厚( )千公尺

a 2900 b 3400

2 世界上危害和影響最大的地質災害是(  )

a  火山  b 水災  c **

3 **波能夠向四面八方傳播,有的可以一直傳到( )

a 地幔 b 地心

4 在模擬火山成因的實驗中,相當於岩漿的材料是( )

a 土豆泥 b番茄醬

5 如果把鬧鐘放在真空玻璃罩內,我們就( )報時的鈴聲。

a 聽不到 b能聽到

6 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大約是每秒( )公尺

a 340 b 330

7 耳朵中起收集聲波作用的是( )

a 耳廓 b 外耳道

8 蝙蝠利用( )探測障礙物,

a 次聲波 b 超聲波

四、列舉金屬礦產和能源礦產,填寫到下面的**中

四、 靈機一動我能答

五年級科學複習資料

姓名:第1課地球內部有什麼

填空:1.從地面到地球中心有(6300)多千公尺,最先進的鑽機鑽探深度不過( 十幾)千公尺。

2. **波能夠向(四面八方)傳播,有的可以一直傳到(地心)。**波碰到不同的物質,就會有不同的(反射)和(折射 )。

3.科學家利用(**波)、(磁力)等提供的資訊,對地球內部情況進行探知。

4.地球內部可以分為三層,分別是(地殼 )、(地幔 )、(地核 )。

5.地殼由(岩石)組成,厚(5—70)千公尺,地幔由(矽、鐵、鎂)組成,

厚(2900多)千公尺,地核由(鐵、鎳)組成,厚(3400多)千公尺。

第2課火山

一、火山的實驗

用番茄醬做岩漿,土豆泥做地殼,加熱模擬地球內部溫度高。

有利:給人類帶來礦產,如金剛石,火山灰可以肥沃土地。熱泉可以發電等

1、火山的成因是什麼?

答:地殼越往深處溫度(越高),壓力(越大)。岩漿像燒熔了的玻璃似的通過(岩石空隙)或(裂縫)向上運動。

隨著岩漿的不斷補充,岩漿壓力逐漸增大。岩漿遇到薄弱的地表時,會發生**性噴發,形成火山。

三、火山和人類的關係

答:火山給人類帶來的好處有:火山可形成礦物,火山灰可形成肥力很高的土壤,有的還可製作水泥,許多火山泉水有醫療之效,不少火山區還是旅遊勝地,這些都是火山對人類有利的一面。

害處有:火山噴發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威脅航空安全。等

第3課、**

1、我國發生的重大**2023年7月28日河北唐山市**造成24.2萬人死亡。

2023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8.0級**。

2、試用你學過的科學知識解釋這次**的原因。

答:地下的岩層在壓力的作用下會發生變形。當受到的力大到不能承受時,岩層就會發生突然的、快速的斷裂。岩層斷裂所產生的**波傳到地表,就會引起**。

3、**前常發生一些異常的現象,如地下水位的突然改變,動物驚慌不安等。

4、**來了我們怎麼辦?

答:**發生時,來得及逃跑應立即切斷電源、可燃氣源,開啟逃生出口。來不及逃出時,應該選擇到重心低、結實堅固的家具下躲避,在沒有堅固家具可以藏身時,可用坐墊等物品保護好頭部。

第4課、做一塊卵石

1、卵石是怎樣形成的?

卵石的形成過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是高山上的卵石風化、崩塌;第二是在河水的搬運過程中磨圓。

結論:溫度、水、植物等對岩石的破壞叫風化。

2、位於地殼表面或接近地面的岩石受到溫度、水、植被等因素的影響,會發生破碎或成分變化,逐漸崩解、分離為大小不等的岩屑或土層,岩石的這種變化稱為風化。引起岩石這種變化的作用稱為風化作用。

3、地表岩石受到溫度、水、植被等因素的影響會發生風化作用

第5課、各種各樣的礦物

1、 煤、石油、天然氣等屬於能源礦產。銅、鐵等屬於金屬礦產。石墨、石英、硫黃等屬於非金屬礦產。

2、 岩石由礦物組成,聚集在一起具有開採價值的礦物稱為礦產。

3、 飛機,鋼精鍋,鋼精勺、叉、刀,鋼筆,輪船,汽車,自行車的原材料都**於鐵礦石

4、 殺蟲劑、消毒劑、燃料、染料、醫藥、合成材料的原材料都**於煤,煤不僅是燃料,還是多種工業原料。

5、 人類對礦產的開採方法:採取露天開採、地下開採。像石油這樣液體性質的礦產,採取管道開採。

第6課、地表的變化

1、 化石是儲存在岩層中的古生物的遺體或遺跡。化石可以告訴我們關於地球的歷史及生物進化的許多資訊。

2、地球表面形態是不斷變化的,火山、**等地球內部運動改變著地表形態,地球外部運動,也在不斷地改變著地表形態。地球的內部力量,使地表變得高低不平,而地球的外力作用使高低不平的地表形態趨於平坦。人類活動也改變著地表形態。

3、 人類活動對地表的改變有那些影響 ?

① 改變和塑造新的地表形態。如,填海造田、開挖河道、修建水庫、綠化沙漠。

② 破壞地表形態。例如,沙漠化擴大,水土流失等。

4、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古代一項偉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開鑿最早、里程最長的大運河。它南起杭州,北至北京,全長1794千公尺。

5、 如何保護地表:不能過量抽取地下水、停止毀林開荒、恢復天然牧場、多植樹造林等。

五年級科學模擬試題

a 銀和水銀 b 銻和鉍 c 鐵和鋁 5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哥白尼提出了地心說。b 在地圖上,人們將地球分為24 個時區。6 相鄰兩個時區的時間相差 a 2小時 b l小時 g 24小時 7 我們製作了乙個每分鐘擺50次的擺,如果要讓它每分鐘擺30次,可以 a 增加擺長 b 縮短擺長 c 換乙...

小學五年級科學試題

班級姓名分數 一 填空。40分 1是產生晝夜交替現象的原因。2根據植物不僅會在不同季節裡開花,有的還會在一天的固定時刻開放或閉合的現象,編排出了乙個 花鐘 3 凸透鏡能使光線凹透鏡能使光線 4是我國的四大發明之一,戰國的時候被稱為 5和是人體的血液迴圈器官。6 通過對比測量呼吸和心跳的資料可以發現,...

五年級科學面試題

一課前科學資料的收集與整理 10 收集太晝夜變化對動物有什麼影響的資料 二課堂實驗操作 50分 研究電磁鐵的磁力大小與什麼因素有關的實驗 任選一道題 三課後實踐調查 20分 調查用電的安全知識 四學生長期觀察動手製作作業完成情況 20分 研究磁鐵的性質,用什麼辦法觀察磁鐵的性質?一課前科學資料的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