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教師職業倦怠的幾點思考

2022-08-31 21:54:13 字數 972 閱讀 4241

三、管理不科學

儘管教學改革實施了多年,但目前不少農村學校管理觀念落後,管理體制不健全、不民主,對國家的教育方針理解不透徹執行不到位。具體表現在:首先,績效工資未真正落實,流於形式,教師幹好幹壞乙個樣,搞「大鍋飯」、「平均主義」,挫傷了教師的工作熱情。

其次,考核評優、職稱評聘,往往都是學校領導優先,有教師戲稱某某領導是「獲獎專業戶」。第三,學校制定管理制度時,往往是校長「一言堂」,職代會的討論表決走形式而已。監督機制不健全、不民主,激化了幹群矛盾,加劇了教師職業倦怠心理的產生。

四、缺少流動性

調查顯示,不少農村學校大多數教師年齡處在中青年齡段,他們的教學生涯至少十年以上。某些地方**藉著定編定崗之名,行節約地方財政之實,不吸納、不招聘年輕教師,不對教師隊伍輸入新鮮血液。大批老教師的退休使學校嚴重缺編,致使教師群體如一潭死水。

多年在教學崗位上周而復始、按部就班,使熱情漸漸消退,教學只是簡單機械的重複,職業倦怠不產生才怪呢。

針對農村教師職業倦怠現象,需採取措施進行診治,筆者認為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 改善待遇提地位。(1)進一步提高教師的工資待遇,從經濟上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適應市場經濟要求,使教師的付出與其價值成正比。

(2)家長和社會對教師這一職業進行重新定位,給教師減壓,為教師教書育人營造輕鬆愉快的社會環境。

2. 科學管理防惰性。一所好學校應有科學的管理體制,有適應現代社會的管理理念。

(1)堅持以人為本,實行人性化管理。從關注教師的成長與發展出發,為每一位教師提供發展的機遇,幫助教師體驗發展的樂趣。要關心愛護、尊重理解教師,滿足教師的精神需求,增強教師的主體意識,實行民主科學開放的管理模式,培養教師的主人翁意識,從管理層面上剷除滋生職業倦怠的土壤。

(2)建立科學的評價激勵機制。考核教師工作不應以分數為唯一尺度,要對教師進行多元考核評價。引入企業競爭機制,建立公平合理、賞罰分明的激勵機制,實現優勝劣汰,啟用教師群體內部活力。

學校倡導人人爭先創優的良好風氣,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防止惰性心理的產生。

農村教師職業倦怠的現狀

摘要 目前農村教師工作積極性不高,呈現出典型的職業倦怠。其形式主要表現為 消極應對型 自戀狂熱型 高傲自負型 不負正業型。客觀分析教師職業倦怠產生的原因,正確認識和看待教師職業倦怠產生的必然性,可以有效地使教師以平和的心態接受並努力減少其職業本身所帶來的 倦怠 關鍵詞 教師職業倦怠現狀 急劇變革的社...

教師職業倦怠

關鍵詞 職業倦怠 教師 中圖分類號 g4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0118 2013 03 0156 01 中華民族有著 尊師重教 的優良傳統,人們對教師寄予了較高的期望。身正為師,學高為范 教師象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等等都是人們對教師的讚譽和要求。在很多人看來,教師職業是乙個輕...

教師職業倦怠對策

其四,擺正自己心態。心態對於心理的健康發展有著明顯的消極影響。教師通常都有著強烈的責任心,對於自己要求非常嚴格,對事認真,這些都是優點。但是從另乙個角度上講,具有這些人格特徵的人卻容易出現不良的心態。第一,抱著不現實的目標生活,苛求自己 苛求別人,其結果只能招來無休止的煩惱。第二,尋求絕對公平。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