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2022-08-30 12:27:02 字數 1877 閱讀 2531

一、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五年級一班現有學生45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24人。大部分學生對數學學習的積極性比較高,能從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獲取知識,抽象思維能力也有了一定的發展,基礎知識掌握比較牢固,有一定的學習數學的能力。在課堂上大部分學生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具有一定的觀察、分析、自學、表達、操作、與人合作等一般能力,在小組合作中,同學之間會交流合作,但自主**能力不高。

也有一部分的學生基礎知識差,上課不認真聽講,不能獨立完成學習任務,需要老師督促並輔導。還有一部分比較認真但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差,只能掌握一些基礎知識,稍稍拐個彎就不知所措。本學期重點還是抓好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教學,在教學中,面向全體學生,創設愉快情境教學,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進入最佳學習的動態。

全面提高教學質量,讓每一位學生都在數學學習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二、教材分析

數與代數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因數與倍數、分數的意義和性質,分數的加法和減法。因數與倍數,包括因數和倍數的意義,2、5、3的倍數的特徵,質數和合數。教材在三年級上冊分數的初步認識的基礎上教學分數的意義和性質以及分數的加法、減法,結合約分教學最大公因數,結合通分教學最小公倍數。

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圖形的變換、長方體和正方體兩個單元。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豐富的現實的數學活動,讓學生獲得**學習的經歷,認識圖形的軸對稱和旋轉變換;探索並體會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圖形之間的關係,及圖形之間的轉化,掌握長方體、正方體的體積及表面積公式,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

統計方面,本冊教材讓學生學習有關眾數和複式折線統計圖的知識。在學習平均數和中位數的基礎上,本冊教材教學眾數。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都是反映一組資料集中趨勢的特徵數。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安排了「數學廣角」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向學生滲透優化的數學思想方法,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及運用優化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有效性。

三、教學目標

1. 理解分數的意義和基本性質,會比較分數的大小,會把假分數化成帶分數或整數,會進行整數、小數的互化,能夠比較熟練地進行約分和通分。

2. 掌握因數和倍數、質數和合數、奇數和偶數等概念,以及2、3、5的倍數的特徵;會求100以內的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3. 理解分數加、減法的意義,掌握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比較熟練地計算簡單的分數加、減法,會解決有關分數加、減法的簡單實際問題。

4. 知道體積和容積的意義及度量單位,會進行單位之間的換算,感受有關體積和容積單位的實際意義。

5. 結合具體情境,探索並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和表面積的計算方法,探索某些實物體積的測量方法。

6. 能在方格紙上畫出乙個圖形的軸對稱圖形,以及將簡單圖形旋轉90°;欣賞生活中的圖案,靈活運用平移、對稱和旋轉在方格紙上設計圖案。

7. 通過豐富的例項,理解眾數的意義,會求一組資料的眾數,並解釋結果的實際意義。

8. 認識複式折線統計圖,能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統計圖表示資料。

四、教學重點,難點

1能夠比較熟練地進行約分和通分。

2會求100以內的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3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和表面積的計算。

五、教學措施:

1.充分利用網路等現代化教育資源,提高課堂教學的直觀性、形象性,為提高教學質量打下基礎。

2.積極學習新課程改革的理論和經驗,進一步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能力,使他們學的輕鬆快樂,使學生由學會向會學轉變,由要我學向我要學的轉變,提高學生學習自主性和學習的效率。

3.教師要從自身做起,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備好課、上好課,批改好作業,以積極認真的態度來影響學生,提高學生對數學這門學科的興趣,使學生願學、樂學。

4.加大培優輔差的力度,以激勵表揚的方法讓學生在學習中展開競爭,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對後進生給予更多的關心,使他們進一步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從而促進全班教學質量的提高。

馬志東2023年2月24日

2023年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下冊教案及教學反思

目錄一 觀察物體 三 2課時 觀察物體 二 因數與倍數 7課時 1 因數和倍數 2 2 5 3的倍數的特徵 3 質數和合數 三 長方體與正方體 13課時 1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2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x k b 1 c o m 3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 整理和複習 探索圖形 四 分數的意義和性...

2023年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五年級一班現有學生36人。大部分學生對數學學習的積極性比較高,能從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獲取知識,抽象思維能力也有了一定的發展,基礎知識掌握比較牢固,有一定的學習數學的能力。在課堂上大部分學生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具有一定的觀察 分析 自學 表達 操作 與人合作等一般能力,在...

2023年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6.能在方格紙上畫出乙個圖形的軸對稱圖形,以及將簡單圖形旋轉90 欣賞生活中的圖案,靈活運用平移 對稱和旋轉在方格紙上設計圖案。7.認識折線統計圖,體會折線統計圖的特點,能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統計圖表示資料。8.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 提出問題 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