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下冊教案及教學反思

2022-02-21 19:35:12 字數 5350 閱讀 5829

目錄一、觀察物體(三)(2課時)

觀察物體

二、因數與倍數(7課時)

1.因數和倍數

2.2、5、3的倍數的特徵

3.質數和合數

三、長方體與正方體(13課時)

1.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2.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x|k | b | 1 . c|o |m

3.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

整理和複習

探索圖形

四、分數的意義和性質(20課時)

1.分數的意義

2.真分數和假分數

3.分數的基本性質

4.約分w w w .x k b o m

5.通分

6.分數和小數的互化

整理和複習

五、圖形的運動(三)(3課時)

六、分數的加法和減法(7課時)

1.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2.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3.分數加減混合運算

打**七、折線統計圖(3課時)

八、數學廣角——找次品(2課時)

九、總複習(4課時)

1.數與代數

2.空間與圖形

3.觀察物體與統計

1 觀察物體(三)

【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進一步經歷觀察的過程,讓學生認識到從正面看到的平面圖形,它的實物圖有多種擺放方式。

2.通過觀察,能正確辨認從不同方向(正面、左面、上面)觀察到的立體圖形。

3.能根據從正面、左面、上面觀察到的平面圖形還原立體圖形,進一步體會從三個方向觀察就可以確定立體圖形的形狀。

4.通過觀察、操作等活動,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能力,培養空間想象力和推理能力。

【重點難點】

1.能從正面看到的平面圖形畫出不同擺放方式的小正方體。

2.引導學生進行空間圖形的平面和立體想象找出被遮擋住的小立方塊。

【教學指導】新-課標-第- 一-網

1.準備好必要的教具和學具。由於本單元有大量的觀察和畫圖等活動。

所以,除教具外,最好每個學生都準備一套相應的學具。老師可以結合實際,指導學生自製學具。並要求每位學生要備好直尺等畫圖工具。

2.注意讓學生真正地、充分地進行活動和交流。只有在活動的過程中,學生才能真正經歷觀察、想象、猜測、分析和推理等過程,學生的空間想象力和思維能力才能得以鍛鍊,空間觀念才能得到發展。

因此,老師要切實組織好教學的每乙個步驟,使活動有目的、有秩序的開展,要讓所有的學生都真正地,實實在在地進行觀察和操作。注意不要讓老師的演示或少數學生的活動和回答來代替每一位學生的親自動手、親自體驗和獨立思考。活動課的乙個重要方面是培養學生的交流表達能力,教學中應鼓勵學生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與同伴交流自己的想法,在交流中理清思路,互相啟發。

【課時安排】

建議共分為2課時:

第1課時觀察物體(1)1課時

第2課時觀察物體(2)1課時

【知識結構】

第1課時觀察物體(1)

【教學內容】

教材第2頁例1,完成教材第3頁練習一第1、2、4、5題。

【教學目標】

1.結合現實生活,通過具體觀察活動,使學生能體驗從正面看到的平面圖形,它的實物圖可以有多種擺放方式。

2.學生能通過從正面看到的平面圖形畫出不同擺放方式的小正方體。

3.通過觀察、操作等活動,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能力,發展空間觀念,初步學會欣賞生活中的數學美。

4.在活動中培養數學學習熱情以及良好的交流、合作習慣。

【重點難點】

能從正面看到的平面圖形畫出不同擺放方式的小正方體。

【複習匯入】

師:同學們都喜歡玩積木嗎?下面我們來玩乙個搭積木的遊戲。請用手中的4塊積木搭乙個你喜歡的形狀。誰來展示一下你的擺法?

生展示不同的擺法。

師:通過剛才的遊戲,老師發現同學們越來越喜歡動腦筋了,大家探索出了這麼多有趣的擺法。老師真為你們高興!

這一節課希望大家積極動手動腦,我們來繼續探索《觀察物體》中的奧秘,好嗎?(板書課題)

【新課講授】

1.出示教材第2頁例1

(1)師:看同學們剛才學得真好,我又給大家提供了乙個玩積木的機會(出示課件):現在有四塊積木,如果我想擺出從正面看是這一形狀(如圖),

應該怎樣擺?有幾種擺法?

請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合作解決這一問題。

教師巡視指導。

師:剛才老師發現好多小組都在積極嘗試多種不同的擺放方法,這種探索精神非常好,有誰願意到講台上,向大家介紹一下你們小組集體的智慧型成果?

生擺師:誰還有不同的方法?生擺

師:電腦出示六種基本擺法,同時指出在這六種方法的基礎上再進行移動,就延伸出了多種擺法。

(2)如果再加乙個小正方體,要保證從正面看到的形狀不變,你可以怎樣擺?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合作解決。

教師巡視指導。

學生展示成果。

(3)同學們真棒!想出了這麼多種擺法,你們能嘗試著找到乙個如何擺放的規律嗎?可以討論。

生討論交流得出:先照圖用三個小正方體擺好從正面看到的基本形狀,然後餘下的乙個正方體可以擺在原來物體的前邊或後邊,都可讓正檢視保持不變。如果擺在前邊,從正面能看到這個正方體,它必須與原來物體裡的正方體對齊著擺;如果擺在後邊,從正面不能看到這個正方體,它既可以與原來物體裡的正方體對齊著擺,也可以不對齊著擺。

【課堂作業】

完成教材第3頁練習一第1、2、4、5題。

【課堂小結】

這節課我們學習了從正面看到的平面圖,它的實物圖有多種擺放方式,你學會了嗎?你還有什麼收穫呢?

【課後作業】

完成練習冊中本課時練習。

第1課時觀察物體(1)

先擺好從正面看到的基本形狀,餘下的可以擺在原來物體的前邊或後邊.根據從乙個面看到的圖形還原出的立體圖形有多種擺法.

遊戲是學生十分喜愛的一種活動,教師抓住學生的年齡特徵,用遊戲作為切入點,引發學生強烈的興奮感和親切感,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營造積極、活躍、向上的學習氛圍,為學習新知創設了良好的情境。通過小組合作,經歷「研究檢視───構思擺法───擺出物體──觀察驗證」,不僅找到了擺放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它為學生學習多角度思考問題、多途徑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提供了豐富的資源,為學生親自經歷探索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提供了良好的機會。

第2課時觀察物體(2)

【教學內容】

教材第2頁例2。x|k b| 1 . |o |m

【教學目標】

1.能正確辨認從不同方向(正面、左面、上面)觀察到的立體圖形。

2.能根據從正面、側面、上面觀察到的平面圖形還原立體圖形,進一步體會從三個方向觀察就可以確定立體圖形的形狀,能根據給定的兩個方向觀察到的平面圖形的形狀,確定搭成這個立體圖形所需要的正方體的數量範圍。

3.讓學生主動參與觀察、操作、交流等活動,進一步學習利用實物或圖形進行直觀和有條理的思考,發展空間觀念。

【重點難點】

引導學生進行空間圖形的平面和立體想象來找出被遮擋住的小立方塊。

【複習匯入】

給出乙個實物圖從正面看到的平面圖形,讓同學畫不同的擺放方法,引導學習複習上節課所學內容。

【新課講授】

(1)螢幕出示教材第2頁例2。

(2)師:這是乙個用3個小正方體搭出的立體圖形,從正面、左面、上面觀察所畫下的形狀 。同學們,你能不能用小正方體搭出這個立體圖形?

(3)學生小組合作操作。

(4)各組展示本組搭好的作品。

(5)師:請說一說你搭過程中的想法和做法。生:略。

(6)師:可以先根據正面圖形搭出符合正面的立體圖形,再根據上面觀察到的圖形搭出符合上面的立體圖形,最後根據左面圖形確定最後的立體圖形。根據從正面、左面、上面觀察到的平面圖形還原立體圖形只有唯一的一種情況。

【課堂作業】

1.完成教材第2頁「做一做」。

2. 完成教材第3~4頁練習一第3、6、7題。

【課堂小結】

我們一起來回憶一下,這節課我們重點研究了乙個什麼問題?你有什麼收穫呢?

【課後作業】

完成練習冊中本課時練習。w w w .x k b o m

第2課時觀察物體(2)

先擺出符合正面的立體圖形,再擺出符合上面的立體圖形,最後確定立體圖形。根據從正面、左面、上面觀察到的平面圖形還原立體圖形只有唯一的一種情況。

教學中充分調動了各種積極因素,創設出了學生樂學的氛圍。這節課,學生學習情緒高,個個搶著發言,搶著上台來演示,甚至有的同學一邊舉手一邊都想下位子,每個學生都有著強烈的學習慾望。本課通過實物觀察、動手操作、想象、描述等途徑,運用"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等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求知慾望,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完成教學目標。

讓學生親身經歷和體驗了一種學習的過程,使其聰明才智有機會發揮出來,在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感受數學、經歷數學、體驗數學,培養了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同時地培養了學生的數學素養。力求讓學生真正成為數學學習的主人。

2 因數與倍數

【教學目標】

1.使學生掌握因數、倍數、質數、合數等概念,知道有關概念之間的聯絡和區別。

2.使學生通過自主探索,掌握2、5、3的倍數的特徵。

3.逐步培養學生的數學抽象思維能力。

【重點難點】

1.掌握因數、倍數、質數、合數等概念的聯絡及其區別。

2.掌握2、5、3的倍數的特徵。

3.質數和奇數的區別。

【教學指導】新課標第一網

由於本單元內容較為抽象,很難結合生活例項或具體情境來進行教學,學生理解起來有一定的難度,所以教學應注意以下兩點:

1.加強對概念間相互關係的梳理,引導學生從本質上理解概念,避免死記硬背。本單元中因數和倍數是最基本的兩個概念,理解了因數和倍數的含義,對於乙個數的因數的個數是有限的,倍數的個數是無限的等結論自然也就掌握了。

對於後面的公因數、公倍數等概念的理解也就水到渠成了,要引導學生用聯絡的方法去掌握這些知識,而不是機械地記憶一堆支離破碎,毫無關聯的概念和結論。

2.由於本單元知識特有的抽象性,教學時要注意培養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雖然我們強調從生活的角度引出數學知識,但在過去的數學教學中,一些老師往往忽視概念的本質,而讓學生死記硬背相關概念或結論,導致學生無法理清各概念間的前後承接關係,達不到融會貫通的程度,而學生到了五年級,抽象能力已經有了進一步提高,有意識地培養他們的抽象概括能力也是很有必要的,如讓學生通過幾個特殊的例子,自行總結出任何乙個數的倍數的個數都是無限的結論,逐步形成從特殊到一般的歸納推理能力等等。

【課時安排】建議共分7課時

1.因數和倍數 2課時

2.2、5、3的倍數的特徵 3課時

3.質數和合數 2課時

【知識結構】

1.因數和倍數(1)

【教學內容】

認識因數和倍數(教材第5頁內容,以及第7頁練習二的第1題)。

【教學目標】

1.從操作活動中理解因數和倍數的意義,會判斷乙個數是不是另乙個數的因數或倍數。

2.培養學生抽象、概括的能力,滲透事物之間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的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

3.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探索意識,以及熱愛數學學習的情感。

2023年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五年級一班現有學生45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24人。大部分學生對數學學習的積極性比較高,能從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獲取知識,抽象思維能力也有了一定的發展,基礎知識掌握比較牢固,有一定的學習數學的能力。在課堂上大部分學生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具有一定的觀察 分析 自學 表達 ...

2023年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五年級一班現有學生36人。大部分學生對數學學習的積極性比較高,能從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獲取知識,抽象思維能力也有了一定的發展,基礎知識掌握比較牢固,有一定的學習數學的能力。在課堂上大部分學生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具有一定的觀察 分析 自學 表達 操作 與人合作等一般能力,在...

2023年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6.能在方格紙上畫出乙個圖形的軸對稱圖形,以及將簡單圖形旋轉90 欣賞生活中的圖案,靈活運用平移 對稱和旋轉在方格紙上設計圖案。7.認識折線統計圖,體會折線統計圖的特點,能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統計圖表示資料。8.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 提出問題 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