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題報告例子

2022-08-29 03:06:07 字數 4951 閱讀 4024

心理科學研究方法之課題論證報告

課題名稱大學生從眾行為的研究

組員姓名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年級班級

填表日期

大學生從眾行為的研究

一.問題的陳述部分

(一)從眾的含義

從眾是個人在社會群體的壓力下,放棄自己的意見,轉變原有的態度,才取與大多數人一致的行為。社會心理學家認為,從眾行為時由於在群體一致性的壓力下,個體尋求一種試**除自身與群體之間衝突,增強安全感的手段。

(二)背景

對大學生的從眾的調查結果分析,可將從眾行為分為消費從眾,學習從眾,戀愛與性觀念從眾,擇業從眾,入黨從眾。從分布的總體情況看,大學生消費從眾和戀愛從眾的比率最高,分別佔83.65%和63.

89%;其次是學習從眾,佔54.21%。擇業和入黨從眾分別佔43.

98%和39.25%。

大學生消費從眾的主要表現形式的發生比率從高到低依次為:使用手機,生日聚會,ktv,節日送禮,穿名牌。學習從眾主要表現發生比率從高到低依次為:

考研,考四六級,考各種證書。戀愛與性觀念從眾依次為:認同未婚同居,逃課約會等。

(三)目的

本研究的目的是改善大學生盲目從眾的現狀,促進其健康發展。因為社會環境,家庭和團體等多種因素的從眾行為都要得到減輕,培養大學生正確的自我意識,分析了解大學生個性差異因素,克服大學生從眾心裡的策略。了解從眾行為的具體範圍,正確認識從眾行為,克服盲目從眾。

(四)研究假設

1.城鎮大學生比農村大學生更易有從眾行為;

2.女大學生比男大學生更易從眾;

3自我意識弱的大學生比自我意識強的大學生更易從眾。

(五)意義

1.理論意義

完善了消費心理學,個性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以及發展心理學。

2.實際意義:

從眾行為既有積極作用也有消極作用。積極作用表現在:容易達成共識,有利於增強集體意識。

消極作用表現在:依賴性強,抑制個性發展,束縛思維,變成思維遲鈍,準確性差,扼殺創造力。通過對從眾的現狀分析了解能減少決策失誤,發揮大學生個體創造力,促進人際關係。

二、文獻綜述

從眾是社會心理學研究的一項重要內容,受到了眾多專家學者的關注,也形成了許多成果,下面試圖對其進行綜述。

(一).從眾的界定

社會心理學家對從眾有很多界定,但基本上強調的是在群體壓力下做出的行為,如周曉虹的經典定義:「在強大的群體壓力前,很多人都採取了與群體內大多數成員相一致的意見。這種個人受群體壓力的影響,再知覺判斷、信仰及上表現出與群體大多數成員相一致的現象。

」大多定義在承認「受群體影響」基礎上,強調從眾是「改變原有的態度和行為」,如:「從眾是個人在社會群體壓力下,放棄自己的意見,轉變原有的態度,採取與大多數人一致的行為」(時蓉華)。

而另一些學者則是強調「表現與大多數人一致」,而不是強調「改變原有的態度」,如周曉虹、樂國安、沙蓮香等。樂國安和沙蓮香認為從眾是在群體中不知不覺地感受著群體的壓力,在知覺、判斷和行為上,表現出與群體中多數人一致的現象。

還有一些學者認為群體壓力可能是「真實的或想象的」(路海東),

又有一些人不僅有群體的「壓力」,還應有「群體的導引」(屠文淑)。

對從眾的定義,宋官東(1997)提出了乙個新的觀點:「從眾是正在客觀或心理上模糊的情景中,人們自覺不自覺以地人確定行為為準則作出的與他人一致的行為或反應傾向。」「傳統觀點更強調從眾行為的被動、盲目性(不由自主)和外部歸因的情境模糊性和他人確定行為的明確性。

」(宋官東)

傳統觀念上理解從眾,有其合理的一面,但存在著侷限:從眾行為並非都是非理性的盲從,在多數情況下,人的從眾行為表現出人對客觀現實的理性反映。我國的《左傳》中也有「擇善而從」之說。

可見,理性從眾之說,自古就己有之。

宋關東的定義屬於新的定義,認為從眾行為並非都是非理性的盲從,在多數情況下,人的從眾行為是主動的、內發的、有目的的。傳統觀念和新觀念都有合理之處,但都不能真正準確把握從眾心行為,本小組認為只有從從眾心理和從眾行為兩方面結合起來,才能更好的理解從眾。

(二).從眾行為的相關實驗研究

社會心理學關於從眾行為的實驗研究很多。一些經典研究主要有謝里夫(sherif,1935)利用「游動錯覺」現象設計的乙個研究個人反應如何受其他多數人反應的影響的實驗;

阿希(asch,1951)做的線段比較試驗被稱為經典性的從眾行為實驗;

克瑞奇菲爾德(crutch field,1955)做的從眾的補充實驗。

公尺爾格拉姆服從實驗。

許多國家和地區如黎巴嫩、中國香港、巴西、辛巴威、挪威、加拿大、日本等,都進行了重複實驗。

我國對從眾行為的研究主要有張仁俊(1987)等重複阿希的研究,俞國良(1989)參照阿希從眾實驗並做了必要修正的實驗研究,李強(1990)對同齡群體對中學生公升學擇業意願的影響研究,樂國安、文明(1990)對青少年學生的從眾行為進行的跨民族研究,岑國楨(1994)對8—16歲少年兒童認同從中反應原因的研究,楊青(1998)對部分少數民族兒童的從眾行為的跨民族比較研究。

這些實驗的研究的被試均為隨機人群,缺乏被試之間對比,如創新性人才與普通被試的對比;現在的實驗多為對經典實驗的重複,缺乏創新實驗。以及對特殊職位及特殊人群從眾的研究;如:領導決策從眾,特殊學校學生的從眾等等。

(三).從眾的原因

從眾的原因主要有:「相信他人心理」、「尋求安全心理」、「忠於集體心理」、(鄭雪、申荷永)

「資訊壓力」、「規範壓力」、(道奇;傑拉德,1955)

「長期的生活習慣」、「希望得到眾人的認同」、「行為參照的需要」(鄒海燕、柳禮泉、張君等)。

岑國楨的一項對我國8—16歲少年兒童認同從眾心理反應原因的研究中發現,從眾反應的原因可以歸結為三類,分別是:(1)做出正確認知反應的傾向,如「多數人更正確」;(2)反應個體有良好人際關係的傾向,如「表示歸屬群體」、「為了表示友好」;(3)反應個體「趨樂避苦」的傾向,如「為了避免責難」、「圖省事不費心」。

從眾的原因這一塊,在過去的半個多世紀的研究中已經人滿為患,想要突破的空間已經少之又少,但我們不難發現大多研究集中於調查物件周圍的直接影響因素的研究,對其間接影響因素研究確實為一薄弱環節。如群體中的決策從眾,很多人研究的是群體中權威人士,或權力大小對從眾的影響,而不去研究那些無權威人士,但和調查物件關係較密切的群體對其從眾的影響。

(四).影響從眾的因素

勒溫「場理論」b=f(p,e)指出,影響行為的因素包括個人,情景。現在,「群體」、「個人」、「情境」被普遍認為是影響從眾的因素。群體方面主要是「群體規模」、「群體凝聚力」、「群體意見的一致性」、「群體的權威性」、「個體在群體中的地位」。

沙蓮香還提出了「群體成員的身份」、「群體接納個體的程度」、「群體的專長」等因素。個人方面主要是「性別差異」、「文化差異」、「人格特徵」、「知識經驗」、「個性特徵」、「地位」等,沙蓮香指出個體因素還包括「獲得正確資訊的願望」、「與群體保持一致」。情境方面的影響因素主要是「資訊的模糊性」、「從眾行為的公開性」、「權威人士的影響力」、「承諾感(責任感、約束力)」。

很多學者還提出了刺激因素,主要有「刺激物的內容」、「刺激物與個體的重要程度」。

鄒海燕等人還提出了「倫理、政治等原則問題」對人們從眾行為也是有影響的。

在這裡,針對大學生的從眾,我們更要加強大學生群體之間的差異對比,如:城鄉生活環境對大學生從眾的影響;性別對大學生從眾的影響;師範院校與理工科學校學習環境對大學生從眾的影響。等等。

(五).研究從眾的意義

「從眾行為既有起積極作用的一面,也有起消極作用的另一面。對從眾現象的研究,可以促進人們維護社會秩序和發揚良好的道德風尚,抵制不良的社會風氣和消除不正確的思想觀念。」(時蓉華)

對於社會上產生的良好風尚應該大力宣傳提倡,形成一種無形壓力,從而使人們產生從眾行為;而對於社會上的歪風邪氣不應任其氾濫不加阻止,否則會形成一種不利於社會的從眾行為。避免社會上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對我們身處象牙塔但有一腔熱血的大學生加以利用,從而對社會造成危害。

(六).參考文獻

[1]時蓉華.社會心理學[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

[2]周曉虹.現代社會心理學[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

[3]孫時進.社會心理學[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3.

[4]鄭雪.社會心理學[m].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2004.

[5]申荷永.社會心理學:原理與應用[m].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2004.

[6]鄒海燕,柳禮泉,張君.社會心理學[m].長沙:湖南大學出版社.2003.

[7]路東海.社會心理學[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2.

[8]沙蓮香.社會心理學[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2.

[9]樂國安.中國社會心理學研究進展[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

[10]屠文淑.社會心理學理論與應用[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

[11]岑國楨.對8—16歲少年兒童認同從眾反應原因的研究[j].心理學報.1994,

(3).

[12]宋官東.對從眾行為的新認識[j].心理科學.1997,(1).

[13]宋官東.對從眾行為的再認識[j].心理科學.2002(2).

三、研究方法

1.研究物件方面分層抽樣

從西華師大的教育學院等19個學院,抽取一部分在校大學生為實驗物件

2.研究方法

(1)問卷調查法

本研究以該方法為主,主要採用《大學生從眾行為調查問卷》這些問卷來調查大學生從眾行為的現狀及其影響因素

(2)個案法

在以問卷調查法為主,輔以個案法,在研究一般性的同時還要注意個別被試

(3)心理測量

根據量表,可以測出個性等方面對大學生的從眾行為的影響

3.研究工具

(1)《大學生從眾行為調查問卷》

(2)艾森克的人格量表epq

(3)spss

四、研究進度

我們預計一年半完成本研究課題,大致分為四個階段:

1.確立課題(四至五月)

2.研究的準備階段(五至十月)

(1)查閱文獻

(2)分析課題,確定子課題,提出假設

(3)確定方法和問卷等

3調查研究階段(十至來年四月)

4分析資料彙總階段(來年五月至八月)

5.**編寫階段(八月至十月)

五、課題組的組成

開題報告例子

電子科技大學 工程碩士學位 開題報告 工程領域名稱 軟體工程 班級 學號 碩士生姓名 導師姓名 碩士生所在單位名稱 兗礦集團 填表日期 2011年3月1日 開題報告內容 提示 1 工程碩士的學位 的選題應直接 於生產實際或具有明確的生產背景和應用價值,可以是乙個完整的工程專案策劃 工程設計專案或技術...

開題報告例子 穆詩雄

5.2 意譯法 5.3 轉譯法 5.4 直譯與意譯結合法 4 參考書目 5 簡要說明 本文分五個部分。一 簡要介紹隱喻與語言以及語言與文化之間的關係,提出日常用語中隱喻的漢譯不可忽視文化背景,並簡述本 的主要內容。二 重點論述隱喻在英語日常用語中存在的普遍性。三 分析隱喻的特點,從人類文化的論述其可...

開題報告,優秀開題報告格式

開題報告 蘇里格地區上古生界蓋層封閉效能研究 1 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蘇里格地區位於鄂爾多斯盆地伊陝斜坡西部,西起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前旗,東到陝西省靖邊縣,北起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旗,南至陝西省吳旗縣,勘探面積約4x104km2。通過上古生界蓋層發育的層位 主要岩性和厚度的分布特徵,分析上古生界蓋層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