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城市生態實習報告例子

2021-09-28 18:27:58 字數 4127 閱讀 8641

實習一城市建築物環境效應的調查實習

一、實習目的:

1)通過本實驗使同學們了解城市建設對環境的影響。

2)掌握外業調查測定光照強度、溫度、濕度及風力的方法。

二、調查方法:

選擇晴朗的天氣,分別在城市中心(福州市榕城廣場),城鄉交錯區(南江濱),郊區(洪塘橋)三個不同區域選有代表性的地段(或統一選建築物高在6層樓左右,在該建築物的樓南、樓北兩個方向,距離樓牆0.5 m處),設定調查點,測定時同一規定在離地面高1.2m處設觀測點,進行觀測各生態因子,觀測時各測點要同時進行,每次測定限定在1分鐘內完成,每次要重複三次測定。

至少測定一天時間,每天至少測定5個時間點。時間如下:

1.上午: 9點、10點、11點; 2.下午:12點、13點。

三、實習儀器及材料:

花竿架、捲尺、照度計、阿斯曼通風乾濕儀、輕便三杯風速儀,(或電熱感應風速儀),蒸餾水、記錄本。

四、實習基本概況

實習地點:城市中心(福州市榕城廣場),城鄉交錯區(南江濱),郊區(洪塘橋)

五、調查方法步驟:

1、光照強度的測定

太陽輻射量

調節太陽輻射儀到水平位置,連線輻射儀與輻射電流錶,或調整照度計至「0」的位置,選擇測量範圍健,檢測下列專案:

(1)總太陽輻射量

將太陽輻射儀的探頭直接暴露於太陽輻射下,待輻射電流錶穩定後,記錄讀數,通過換算得出總太陽輻射量。

(2)散射輻射量

在太陽輻射儀上面的一定高度,用黑色遮陽板遮住太陽輻射的直射部分,待輻射電流穩定後,記錄讀數。

(3)直射輻射量

等於太陽總輻射與散射量之差。

(4)地面反射輻射量

將太陽輻射儀探頭朝向地面,並與地面平行,待輻射電流錶讀數穩定後,記錄讀數。

2、空氣濕度及溫度的測定

各個樣點上用花竿架上阿斯曼通風乾濕儀,每次測定前4分鐘先給阿斯曼通風乾濕儀右邊包有砂布的水銀柱頭加水之飽和。然後上緊發條使風葉轉動,過四分鐘後觀測,每次觀測要重複三次讀出幹球和濕球的溫度,並記入表中。根據幹球和濕球兩者溫度差從乾濕表中查出相對濕度及氣溫。

1、氣溫:阿斯曼通風乾濕儀幹球(不加水的)溫度計所測定的溫度即為氣溫。注意應盡快的讀數,否則會增大誤差。

2、濕度

單釺測定濕度的常用溫度計有通風幹溼球溫度計和**溫度計,幹溼球溫度計包括兩個溫度計,其球部併排暴露在空氣中。乙個溫度計球是幹的,另乙個溫度計球有可濕潤的棉紗套。在測定溫度時,棉紗套用蒸餾水濕潤,當空氣通過時會造成蒸發,而由蒸發失熱必然造成溫度的降低,這樣就與實際的溫度形成溫差。

幹溼球溫度的讀數是在濕球已變為穩定的最小值時進行的。讀取幹溼球溫度計提供的濕球和乾球溫度,由下面公式得到t, t=t乾球溫度(℃)—t′溼球溫度(℃)

然後由附表(每台儀器有附表)直接讀出相對濕度。

相對濕度是在一定溫度下實際水汽壓對該溫度飽和水汽壓(飽和水汽壓可由附表1查出)的比率乘100,公式為:

相對濕度=100 e/em;

3、風力的測定

在各個測點測定風向和風速:風有兩個引數指標,即風向和風速。

1)風向:可以簡單地用羅盤或通過雲的運動方向或植被彎曲的方向測得。

2)風速:將數字式電感熱風速測定儀或手持三杯風向風速測定儀放置距地面0.5m和1.2m處,觀測並記錄風速,注意不同高度風速的變化。

六、結果和分析

分三個小組進入不同的地域進行調查,最後彙總結果如下:

建築物對空氣濕度變化的影響

表1.不同區域不同樓側空氣濕度的時間變化

由以上這**表可以看出,在9:00到13:00這段時間,榕城廣場,洪塘橋及北江濱三個地區的空氣濕度都隨著溫度的公升高呈現出下降趨勢;而同一時間內,受熱島效應及干島效應影響,除樓南12:

00和13:00的測定資料,不同區域的空氣濕度基本上是洪塘橋》北江濱》榕城廣場;將樓南樓北進行比較,則可以看出,樓北濕度≥樓南濕度,這和冬季樓北接受太陽輻射較少,溫度較低有關。

建築物對風速變化的影響

表2.不同區域不同樓側風速的時間變化

將表2的三個區域進行橫向比較,可以看出建築物對風速有較大影響。洪塘橋橫跨江面且四周空曠,風速明顯大於其它兩地。北江濱雖也臨江,但起阻擋作用的建築物較多,風速位居第二。

榕城廣場處於市中心,建築物最多,所以風速最弱。另外,樓南的風速基本大於樓北,可能與兩側太陽輻射差異引起的空氣受熱不均有一定聯絡。

建築物對光照強度變化的影響

表3.不同區域不同樓側光照強度的時間變化

由以上這**表可以看出,在9:00至13:00這段時間內,三處地點的光照強度都隨太陽高度角的公升高而增加,在12:

00時達到最大,隨後下降。其中,9:00到11:

00,表現出周邊建築物越少,光照強度越大的規律(洪塘橋》北江濱》榕城廣場)。樓南的光照強度大於樓北,這與空氣濕度出現差異的原因一致。

七、結論與建議

實習二城市綠化植被組成結構特點

實踐性教學內容

一、目的意義

通過這項實踐性教學,目的是使同學們學會外業的調查方法、通過實地調查了解城市目前綠化現狀與存在問題,能夠根據當前的問題進行分析討論,為進一步提高城市綠化水平提供依據。

本次實習要求同學們在掌握外業調查的方法,及弄清調查內容基礎上,學會利用所調查資料資訊進行分析。能夠根據調查不同型別的城市綠化植被組成結構的特點所得出的資料進一步說明城市當前的綠化問題,並結合課程所學內容提出相關意見。

二、實習基本概況

實習地點:福州市金山生活區、福州市金山工業園

三、實習內容

1、外業調查:

針對不同的城市地域型別進行調查,調查各項生態指標。

選擇比較典型的綠化區進行調查。人工綠化林用10*10m2的樣方(灌木用4*4m2、草本用2*2m2即可)進行調查收集。對於行道樹,採取樣帶法進行調查(5*40m2)。

每乙個植被型別的樣方及樣帶數均建立三個以上。

2、內業整理:

找各綠化部門調查收集有關資料。同時將調查得到的資料資料進行整理分析,得出能具體說明城市綠化植被組成結構特點的結論。

四、方法與步驟

1、先把城市分成幾大功能區(功能區的劃分可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功能區1:居住系統

功能區2:工礦企業系統

每個功能區至少選擇6個調查樣點(或6個調查單位),然後分別調查統計下列內容。

2、 調查各功能區內的:

1) 植物種類:

①喬木樹種種類數及名稱 ②灌木樹種種類數及名稱 ③草本植物種類數及名稱 ④藤本植物種類數及名稱

種類要標明是外來種還是鄉土中。若種類數及名稱無現成的資料就在現場(設樣方喬木用10*10m2,灌木用4*4m2,草本用2*2m2,)進行群落調查,種類不認識的用標籤作記號,並放入塑膠袋,帶回學校鑑定。

2)植被結構及各綠化植被型別面積以及其佔該區綠化總面積的百分比

⑴ 單層綠化植被型別面積及其所佔總綠地面積百分比。

1 單層喬木類綠地面積及其所佔總綠地面積百分比。

2 草坪類單層綠地面積及其所佔總綠地面積百分比。

③ 綠籬類單層綠地面積及其所佔總綠地面積百分比。

⑵複層綠化植被型別面積及其所佔總綠地面積百分比。

①(喬本-灌木-草本比較完善結構的複層類綠地面積)及其所佔總綠地面積百分比。

②(喬木-草本複層類綠地面積)及其所佔總綠地面積百分比。

③(灌木-草本複層類綠地面積)及其所佔總綠地面積百分比。

④(喬本-灌木複層類綠地面積)及其所佔總綠地面積百分比。

⑶垂直綠化類

⑷苗圃、花壇類

調查以上各型別面積及其所佔總綠地面積百分比。喬木類綠地面積越多、草坪類綠地面積越少說明綠化水平越高。多層綠化植被型別面積所佔總綠地面積的百分比越高說明綠化水平越高。

3)年齡結構調查

4)收集調查地自然植被中植物種類數。該資料要到當地林業局查閱植被調查材料。

5)調查整個城市綠化植被大致分布狀況,並按植被型別繪製分布圖,用於分析分布是否網路化(分析是塊狀還是網路化)

6)調查

①城市中森林公園數②風景林數及以上兩者分布面積③生態公益林

④城市和郊區綠化連線狀況

7)調查綠化植被覆蓋率

五、結果和分析

分三個小組進入不同的地域進行調查,最後彙總結果如下:

**1。 福建省福州市不同行業綠化植被情況調查表

居住系統的綠地總覆蓋率為31.56%,總體達到要求。在樹種的層次配置方面,復合結構佔絕大多數。

生態效益較好的喬木,灌木種類也較草本,藤本為多。不過,在樹種種類選擇上,非鄉土樹種的散尾葵是出現頻率最高的喬木。

城市生態學實習報告

實習概況 現今世界,人與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人類在地球環境中生存,不斷地改造環境,而地球環境有無時無刻地影響著人類的生存和發展,特別是人類城市環境中,其城市的生態環境對人類在其環境下生活和工作有著不可缺少的作用。現在,為了更好地認識和學習城市生態學著門學科和加強我們的實踐認識,老師為我們安排了到...

城市生態學課程實習報告

理工學院城市學院 實習報告 實習名稱 城市生態學課程實習 學生姓名 學號 系別 專業班級 環規本2011 1 實習時間 2013年6月3日至6月8日 城市與環境科學系制 目錄 contents 前言 2 一 實習目的 2 二 實習時間 2 三 實習地點 2 四 實習單位和部門 2 五 實習內容 3 ...

城市生態環境學 雨花台生態密林實習報告

最後一滴水 左圖 碧水環繞,是人們期待與水相親相近的美好願景。然而,這裡 肆無忌憚的汙水 和 無源之水 兩個並列的單元,給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一排粗放的汙水管道,向大地毫無節制地排放著汙水 一片龜裂的黃土地上只有一口枯井和乙個 的小男孩兒 乙個碩大的水龍頭懸在半空,嘩嘩 地往下淌著水,卻不見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