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例子

2021-03-04 09:58:03 字數 3998 閱讀 5790

課程設計

目錄摘要

引言 1

1、長清區大學城商業街地攤生意的現狀 2

1.1地攤生意的種類 2

1.2地攤生意的老闆(即攤主)的身份型別 3

1.3地攤的生意狀況及運營模式 3

1.4光顧地攤的人群 3

2、商業街地攤生意出現的原因分析 5

3、地攤主擺地攤的目的 6

4、做地攤生意存在的問題及遇到的困難 7

4.1存在的問題 7

4.2遇到的困難 7

5、地攤生意的發展產生的影響 8

5.1有利的一面 8

5.2不利的一面 8

6、商業街的地攤生意的發展前景及出路與對策 9

6.1發展前景分析 9

6.2發展出路及對策 9

7、引發思考:關於大學生擺地攤的討論 10

7.1大學生自主創業要具備的條件 10

7.2大學生自主創業面臨的問題 12

7.3面臨這些問題所採取的措施 13

8、結論 14

設計體會及今後的改進意見 15

參考文獻 16

附錄 17

中國經濟在近兩年出現了小幅度的下滑,加之金融危機的影響,中國老百姓的生活並不好過,收入下降,獎金減少,消費慾望降低。面對這種情況,很多地方出現了「地攤一族」。

雖然擺地攤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現在這種環境下,出現地攤也是很正常的事。據我對商業街的了解,隨著商業街各個大大小小的店鋪的開業,以及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入駐長清大學城,就有越來越多的人到商業街逛街,促進了各個店鋪生意的繁榮。

為了更好的了解他們的生意狀況,以及消費者對他們的看法,我去商業街進行了調查,了解到在商業街上的地攤主要集中在中華女子學院(山東分院)西門口前面的一條東西向的街上,大約有二三百公尺長,擺攤的以大學生為主,消費者也是以沒有收入的大學生為主。本次調查我採用訪談的形式,與15個地攤主進行了交流,了解到許多資訊,包括為什麼在這裡擺地攤等;同時也對我身邊的朋友進行了訪談,了解到他們作為消費者對地攤生意的想法及各方面的評價,包括他們是否願意買地攤上的產品,認為攤主的誠信狀況怎麼樣等。

調查得知了他們的生意賺錢並不是很多,他們擺攤的主要目的大部分是為了消磨時間。而消費者雖然會買他們的商品,但是他們畢竟是沒有收入**的學生,消費能力有限,所以他們認為在商業街擺地攤並不是賺錢之道,頂多能鍛鍊自我。同時我還對商業街地攤生意出現的原因,發展前景,出路及對策進行了分析,以促進地攤生意的有序發展。

最後引發思考,對大學生擺地攤的討論,是不是為將來的創業打基礎,這將對將來的大學生創業有幫助嗎?

關鍵字:商業街;地攤生意;發展現狀;自主創業

隨著濟南市長清區商業街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以及長清區大學城各大學的建設,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入駐大學城,消費人群逐步擴大,而這一現象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商業街各個店鋪的紅火,促進了商業街的繁華。但從2023年下半年到今年,商業街上的乙個群體在逐漸的擴大,並走入了人們的視野,他們就是「地攤一族」。

擺地攤其實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在商業街,他們出現的時間卻並不長。那麼這裡地攤生意為什麼在這個時間出現呢?他們都是些什麼人?

為什麼要在這裡擺地攤呢?光顧地攤的都是哪些人?都有什麼樣的地攤生意,地攤主們的生意怎麼樣?

為了更好的了解上述情況,我專門去商業街做了調查。我採用訪談的調查方式,與15個地攤主進行了交流,從他們的口中我了解到許多有價值的資訊,得到了第一手資料。與此同時還與我身邊的朋友進行了交談,他們作為消費者也反映了許多有關地攤生意的許多資訊,使我蒐集到許多有用的資訊,對我撰寫調查報告很有幫助。

下面我將調查結果總結如下。

為了更好的了解長清區商業街地攤生意的現實情況,我專門去商業街對地攤生意的現狀做了深入調查,以便深入了解他們的實際情況,現將調查結果作如下總結。

通過調查,在商業街擺地攤的人很多,種類也很多,分布的範圍主要集中在中華女子學院西門口前面的一條東西街上,長度在200公尺左右,擺地攤的分布在道路兩旁;另外在一些專賣店前面也有一些零星的地攤,數量不是很多。據調查,總的攤位數在120個左右,有大有小,規模不一,大體有以下幾類:

1、水果攤,大約有十個左右,主要賣的水果有蘋果,香蕉,梨,芒果,桔子,橙子,菠蘿等。

2、衣服攤,大約有七八十個,數量很多,主要經營時尚**,**等。

3、皮包攤,大約有五個左右,數量比較少,主要經營時尚女包,化妝包,運動包等。

4、飾品攤,大約有二十個左右,數量也較多,主要經營項鍊,戒指,手鍊,耳釘,耳墜,鑰匙鏈,一些小的裝飾品等,種類很多,也很齊全,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5、小吃攤,數量不多,主要經營麻辣串,羊肉串,中式漢堡,其他各種小吃,種類還是比較多的。

6、其他,例如賣小寵物的,賣海報,手錶,眼鏡,化妝品,腰帶,襪子,拖鞋,小植物,舊雜誌等。

圖1.1 商業街地攤生意的種類

在長清區大學城做地攤生意的主要以在校大學生為主,且以女大學生為主,中年人很少。因為現在長清大學城有九所大學,他們分別是山東師範大學,山東中醫藥大學,山東交通學院,山東輕工業學院,山東省工會幹部管理學院,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山東藝術學院,山東勞動職業技術學院,中華女子學院(山東分院)。在擺地攤的大學生中以山東工藝美術學院,中華女子學院(山東分院),山東師範大學,山東輕工業學院的學生為主,因為他們的學校距離商業街比較近,比較方便。

另外每個地攤基本上有兩個以上的人在照看,他們大多數是在結伴做生意,這樣彼此之間可以互相照顧,以便於把生意做好,而且他們大多數都是大二,大三的學生,大一和大四的學生很少。

在與我交談過的地攤主中,大多數反映自己的生意一般,還可以,賺的錢並不多,生意不好時只能賺取自己來回的路費及吃飯的錢。一位賣飾品的女生告訴我,她的商品並不好賣,一方面是因為買飾品的地攤太多了,另一方面是看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買的人卻很少。

關於他們的運營模式也很簡單,把一塊布鋪到地上,把東西一擺,就開始賣了。在問及他們從什麼地方進的貨時,地方都不一樣,包括濟南的西市場,濟南市區的其他地方,再遠的有從北京,廣州進貨的,這些主要是通過朋友的關係來進貨的。

這些地攤所賣的東西的**一般都要比在專賣店裡賣的便宜很多,因為他們在這裡擺攤不收任何費用,所以他們把**壓的很低,但是利潤空間就小了,所以說在商業街擺地攤並不是乙個賺錢的行當。

長清區大學城現在有九所大學,在校生也有好幾萬人,而且大學城的學校距離商業街不是很遠,坐車很快就可以到商業街,所以在光顧地攤的人群中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都是學生,長清區的市民很少有去商業街的。

為了更好的了解長清區大學城商業街地攤生意的發展現狀,本人還對部分消費者進行了調查,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是否願意在地攤上買東西?

在我所調查的人中,大部人表示願意在地攤上買東西,因為地攤上的產品**比較低,比較實惠,比專賣店裡賣的要便宜很多,這樣對於沒有收入**的大學生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而且地攤主們都很熱情,有時候你不買都不好意思。

2、對地攤主服務態度的評價

幾乎所有的消費者都說地攤主們的服務態度很好,很熱情,都很會與消費者溝通。這樣主要是地攤主希望能盡快把自己的產品推銷出去,使自己每天都有收穫,都有錢賺,這才是最重要的。

3、對地攤上所賣產品的質量評價

大多數消費者認為地攤上的產品質量還行,能夠接受,但也有人對地攤主所介紹的產品質量持懷疑態度;因為地攤主的進貨渠道都很分散,使消費者很難判斷哪些產品的質量是信得過的。因此都存有一定的顧慮。因為一旦產品出現問題,他們很難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4、地攤主的誠信狀況

也是幾乎所有的人都覺得地攤主是講誠信的,因為地攤主大多數都是大學生,素質應該是比較高的,一般都實話實說;這樣才能得到消費者的信任,把自己的產品賣出去。

5、地攤生意是否是賺錢之道?

通過調查得知,大多數人認為並不是乙個很好的賺錢之道。因為從總體上來看,商業街上的地攤生意一般,每件產品的利潤空間都很少,每天賺回路費和飯錢有些攤主就很欣慰了,主要原因是消費群體是沒有收入的大學生;雖然大學生很喜歡買便宜貨,但這樣就會降低利潤空間,所以很多攤主擺地攤主要是消磨時間,體驗賺錢的辛苦,真正打工賺錢的人很少。

總之,在光顧長清區商業街地攤生意的人群中,以沒有經濟收入的在校大學生為主,因為在長清區的大學生去濟南市區買東西很不方便,最主要的是交通不便,而且距離較遠,來回會浪費很多時間。所以去商業街買東西成為大多數大學生的首要選擇,不僅是因為很方便,而且商品的**也比較便宜。

盡職調查報告與盡職調查報告

盡職調查報告 律師盡職調查報告 一 盡職調查範圍與宗旨 有關 公司的律師盡職調查,是由本所根據aa股份 aa 的委託,基於aa和 的股東於 年 月 日簽訂的 股權轉讓意向書 第 條和第 條的安排,在本所盡職調查律師提交給 公司的盡職調查清單中所列問題的基礎上進行的。簡稱與定義 在本報告中,除非根據上...

調查報告總結

重慶財經職業學院小賣部市場調查報告 調查時間 2011年12月16日 調查地點 重慶財經職業學院各個商店 調查物件 全院學生 調查方法 抽樣調查 調查人 覃亮 李慶林 黃英傑 唐成佳 陶靜 陳思穎 楊秀蓮 調查分工 陶靜負責照相。其他人都進行面談調查 一 調查目的 本次市場調查的目的是為重慶財經職業...

實習調查報告

現在回想起實習期間,往事還歷歷在目,有酸的,有甜的,有苦的,有辣的,自心中滋味也只有自己最清楚。但是不可否認的卻是這些經歷將會是我人生當中不可多得的財富和經驗的累積。畢業實習是每個大學生必須擁有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也開啟了視野,增長了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