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企業營銷管理的新理念 關係營銷

2022-08-26 21:54:03 字數 2687 閱讀 5792

隨著旅遊業的快速發展,旅遊企業也逐漸意識到,在旅遊企業的經營過程中,不僅要滿足旅遊者的需求,同時還要兼顧各個利益相關者的利益要求,這也為旅遊企業實施關係營銷管理提供了重要的依據,為旅遊企業關係營銷管理理論的發展提供了實踐基礎。

一、關係營銷管理對傳統企業營銷管理理論的變革

1.關係營銷管理理論要求企業經營從以交易為導向轉向以關係為導向

關係營銷管理是在傳統企業營銷管理理論出現諸多弊端的情況下產生的,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和市場企業營銷管理策略的廣泛應用,人們逐漸發現,許多精心策劃的市場企業營銷管理組合計畫付諸實施後,往往難以達到預期的目標。這種競爭和市場變化的趨勢,表明傳統的企業營銷管理方式和手段已經不能適應經濟的發展,這就為關係營銷管理提供了發展空間。

傳統企業營銷管理理論注重通過每一次交易實現企業利潤最大化。而關係營銷管理則著眼於將企業營銷管理視為企業建立市場關係的活動,通過為顧客提供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同顧客建立連續持久地關係,注重顧客的長遠價值,實現顧客價值的最大化,最終達到保持顧客的目標,追求企業長久的獲利能力。同時,關係營銷管理還重視同利益相關者建立持久地關係,以實現保持顧客的目的。

從以交易為導向轉向以關係為導向,實際上是使企業與顧客對立與衝突的關係,變為雙方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即企業在為顧客創造價值最大化的同時,實現企業盈利的目的。

2.關係營銷管理理論使企業營銷管理戰略發生變革

關係營銷管理理論突破了傳統企業營銷管理理論褊狹的目標市場戰略。傳統企業營銷管理將視野侷限在目標市場上,通過市場細分,目標市場選擇和市場定位,運用4p』s策略去滿足目標顧客需求。而關係營銷管理則擴充套件了企業的市場範圍,它不僅包括顧客市場,還包括**商市場、中間商市場、影響者市場和內部市場,可見其市場範圍是全方位的。

既考慮目標市場的利益,也考慮與其他市場的關係,從而使企業營銷管理能夠在更廣闊的空間運作。

關係營銷管理使企業同顧客、**商、中間商、競爭者、**、雇員之間的關係,從傳統企業營銷管理的單向關係轉變為互動的、多贏的關係戰略。關係營銷管理使企業的服務戰略發生變革。傳統企業營銷管理往往把服務與產品截然分開,只滿足於通過更多的銷售產品而贏得更多的新顧客,實現企業利潤最大化。

企業對顧客僅實行有限的顧客承諾和有限的服務,服務並未佔據傳統企業營銷管理的戰略地位。關係營銷管理將產品與服務統一起來,將服務列入企業營銷管理戰略,強調通過對服務的顧客的承諾和履行,實現維持顧客的目標。

二、旅遊企業實施關係營銷管理的策略

旅遊企業要培養顧客忠誠,必須依賴顧客、公眾與渠道企業等的支援,與之建立互惠互利、長久穩固的競合關係,只有建立和維持牢固的關係網路,旅遊企業才能贏得更多的忠誠顧客。

1.真正的以顧客滿意為目標,最大限度地滿足顧客需求,實現顧客讓渡價值

顧客讓渡價值是顧客總價值與顧客總成本之差。其中,顧客總價值是顧客從產品和服務中所能得到的全部利益,包括產品價值、服務價值、人員價值和形象價值。顧客總成本包括顧客為購買某一產品或服務所花費的貨幣成本、時間成本、體力和精力成本。

顧客讓渡價值的最大化實際上是顧客利益的最大化。旅遊者利益最大化是指旅遊者在支付一定成本的條件下,在旅遊消費過程中所得到的物質和精神上的最大滿足。因此,旅遊企業關係營銷管理最基本的原則就是盡可能地實現遊客利益的最大化。

同時,旅遊企業應加強與旅遊者的溝通。旅遊企業與顧客進行資訊的廣泛溝通,一方面,有利於企業產品資訊的傳遞,促使顧客購買產品;另一方面,可以通過溝通了解顧客不斷變化的消費需求,了解顧客對旅遊產品與服務的意見、要求與建議,從而不斷調整旅遊產品、改善服務,最終實現顧客利益的最大化。

2.提高**、**、社群等對旅遊企業的滿意度

**、**和社群等公眾在企業的經營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也是企業關係營銷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營銷管理的乙個基本點就是盡可能以利益驅使的方式來取悅於不同的利益主體,因而提高公眾的滿意度也是以利益取悅公眾。旅遊企業的不同公眾有不同的利益訴求,**主要注重對旅遊業進行有效的企業營銷管理管理、保證旅遊活動和旅遊經濟活動的正常執行、促進資源的優化配置與環境保護等;社群希望旅遊企業能夠提供較多的就業崗位,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有效保護環境等。

旅遊企業應該不斷了解不同公眾的不同利益需求並最大限度的滿足他們的需求,才能夠營造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創造關係資源,公眾才能支援和幫助旅遊企業的發展。

3.建立和維持與旅遊中間商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

任何企業的資源都是有限的,而且在旅遊產品的銷售過程中,旅遊企業不具備足夠的實力採取直銷模式直接把產品銷給旅遊者,它必須依賴旅遊中間商。旅遊中間商代售旅遊企業產品可以使企業節約大量的成本,還可以迅速擴大旅遊市場份額。因此,與旅遊中間商建立良好的競合關係,旅遊中間商才能有會有足夠的激勵銷售旅遊企業的產品,使旅遊企業和旅遊中間商在合作中共同獲利。

4.與競爭者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傳統觀念認為旅遊企業與其競爭者之間是對立的關係。而關係營銷管理認為旅遊企業與其競爭者既存在競爭關係,更需要互相溝通、協調,共同營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在這種理論的指導下,旅遊企業應積極與競爭對手進行溝通,共同營造良好的競爭環境和發展規則。

而且,競爭不是絕對的,在某些特定的條件下,競爭者會成為同盟者,雙方共同遵守市場規則,在公平合理的市場環境中相互促進,不斷提高旅遊產品的質量和內容,盡可能的實現旅遊者的利益和企業的利益。

三、結論

關係營銷管理是在新的市場環境中形成的新的企業營銷管理理念,它是在傳統企業營銷管理理論的基礎上,針對企業經營發展中的具體問題,突破了傳統企業營銷管理理論的侷限,使企業營銷管理理論獲得了發展。它從注重顧客關係轉變為注重建立和保持與顧客、**商、中間商、**、內部員工、競爭者、**等公眾的互動關係。旅遊企業通過實施關係營銷管理策略得到各個利益相關者的支援,獲得市場競爭優勢,最終培養忠誠的顧客關係,促進旅遊企業的發展。

新理念下的班級管理

歐陽偉琮 班級管理隨社會的發展 人類的進步,對班主任的工作要求更高。新理念下的班級管理不應該停留在過去良好的 班紀 班風 學風 的建設,更應該上公升到素質教育的高度。我認為新理念下的班主任更應該重視以下幾個方面 讓你的學生能寫好一筆字 教育學生會做好乙個人 引導學生會學習 培養學生學會生存。一 教育...

改變中國營銷格局的創新理念

營銷資源觀念創新 從以內部資源創造營銷效益轉向利用內部和外部資源創造人才營銷戰略方針,就是現在企業管理面臨新課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在21世紀市場經濟角度來考察,人際網路營銷是未來企業新構思,新理念。企業之間在市場上的競爭,是我國市場力 技術力和經濟力的競爭。如果深入乙個層次分析,研究人力資源的市...

圖書館管理的新理念

作者 周英姿 河南圖書館學刊 2015年第06期 關鍵詞 htk 圖書館 能本管理 摘要 htk 文章闡述了能本管理的理念,分析了圖書館創造人才成長環境的方式方法等,旨在為館員的個人發展提供借鑑,並為圖書館管理提供參考。中圖分類號 g250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3 1588 2015 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