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好自己的人生

2022-08-26 18:48:02 字數 1332 閱讀 9601

前幾天,網路上一起討論時間管理的好友gasolin寫了一篇好文章我的時間管理心得,裡面提到「時間是不能管理的,能管理的,是自己的人生」,我深以為然,也覺得有必要從這篇文章中學習,這篇短文就是我的學習心得。

管理好自己的人生,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提公升自己對生命的主控權,卻絕對是一件可以做到且值得努力的事情。今天我們用簡單才能長久、世界原來就複雜、context的概念和持續每週檢視四個角度來看人生管理這件事情。

(1)簡單才能長久

將事物有條有理的呈現,能使「多」顯得「少」。

——前田約翰

時間管理幫助我們釐清如何管理時間及各種雜事,看起來複雜,但是卻只需要收件匣、下一步清單、任務清單等資料庫,重點反而在恆心及紀律。

在單一的電腦程式上,建立好任務清單,讓我們確認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運用pda手機,擔任收件匣,加工組織成下一步清單,讓我們排除各種障礙,在道路上持續前進。

簡單的系統,長久的運作,才能產生效果。

(2)世界原來就複雜

我們每天面對工作及生活,接觸到的資訊相當的多,這些資訊如果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會跑到頭腦之內,記憶起來。從小到大,這些資訊的數量非常的大,要整理這些資訊,必需有乙個好的系統。

如果事情是乙個行動就可以完成,我們稱為雜事,放入收件匣。

如果事情需要超過乙個以上的行動,在gtd中稱為open loops,需要加工後放進任務清單。

數量可能會很大,因此我們收件匣及任務清單的容量要夠大,足以應付真實的複雜狀況。

(3)context的概念

我一直很喜歡context這個英文本,中文的翻譯是「上下文」,我覺得他代表了時間管理的因果關係。

時間管理中的「場合」概念,英文也是context,同乙個場合(如打**)的下一步行動,運用批次處理,處理起來很有效率。

任務本身也是另外一種context,當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專注處理同一件任務,在越做越專注時,常常能夠觸類旁通。

執行行動時,若融合這兩種不同的場合概念,就像牽起了各個獨立事項間的千絲萬縷,讓我們覺得在解決乙個整體的問題,而非是單一的事件。

(4)持續每週檢視

我很珍惜自己長久累積下來的任務清單,這是我這幾年來每週檢視的成果,gasolin的文章中,有一段話我很喜歡。

「如果你的生活就像是一張顆粒過大而顯得模糊的**,那麼提高解析度,才能讓你看清楚自己的影像。」

每當我檢視自己的任務清單時就有感覺,覺得我人生的解析度提高了,頭腦清明,比較容易找出自己下一步行動應該做什麼。

結語   我毫不思索的脫口而出,只靠著多活幾天是無法打敗死神的。擊敗死神的方法是活的更好,活的更有意義!因為人生終需一死。關鍵是,在出生時和死神降臨之間,我們做了什麼……

我告訴自己,生命有其盡頭,我要認真管理好我的人生,一起共勉。

如何定位自己的人生

一天,乙個小和尚跑過來,請教禪師 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呢?禪師說 你到後花園搬一塊大石頭,拿到菜市場上去賣,假如有人問價,你不要講話,只伸出兩個指頭 假如他跟你還價,你不要賣,抱回來,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第二天一大早,小和尚抱塊大石頭,到菜市場上去賣。菜市場上人來人往,人們很好奇,一家...

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

心理導讀 很多人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都感到茫然,那麼,該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呢?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去做。之所以有人不成功,並不是他們做不到,而是因為人們不願意去做那些簡單而又重複的事情。什麼是成功?成功就是達成預期的目標。成功就等於目標,其他都是對它的解釋。博恩崔西 成功的五層基本含義 1 預期的...

讀《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有感

古語有云 幾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完全沒有方向 沒有規劃的人生是注定要失敗的,無頭蒼蠅永遠找不到前進的方向,沒有目標也就沒有動力。作為當代的大學生,在大學四年裡盡早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是非常重要的。什麼事職業規劃?職業規劃,簡而言之,即認清自己,看清環境,找準目標,然後邁開大步向前走,再時不時回一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