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現HR自己的人生價值

2022-12-14 07:51:02 字數 2168 閱讀 5537

2008-10-6 8:44:31

頁面功能【字型:大中小】【列印】【關閉】

做hr也有些年了,感慨也頗多的,一是hr很多事情都要以身作則,因為許多眼睛都在盯著你,二是在老闆面前和員工面前要做和事佬,做到雙方滿意,玩得轉,順風順水,

玩不轉,就被玩死。總結成一句話,就是內方外圓。要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首先要找準自己的價值點所在,究竟是為什麼去做這個職業,因為熱,因為興趣,還是其他,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的hr騎馬找馬,頻繁跳槽的原因,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是為什麼?

有的一味的追求薪酬,把薪酬看成衡量成就的唯一標準。而薪酬最多只能算是實現你人生的價值的乙個手段而已。如果按照馬斯絡的需

求層次理論,待遇只是人生目標的最低級別。

關於定位

前兩天寫了篇關於hr要如何定位的文章,這裡就只簡單的談一下定位,要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首先需要認清你自己,問自己這樣的幾個問題:我是誰?我能做什麼,我喜歡做什麼?

做什麼讓我感動?看到別人做什麼我非常的羨慕?這樣一來,你就知道自己的真正人生價值在**了,如果沒有搞清楚這個問題,hr只能陷入煩瑣的事務性工作中去,

怎麼也不會產生樂趣。甚至對工作沒有任何的感覺,極易產生職業倦怠。

關於hr的工作動力

我們做hr的真正動力是什麼,這是許多hr們很少思考的乙個問題,這也是為什麼那

麼多的hr工作毫無激情的原因。了解自己的職業目標,給自己做乙個職業規劃,朦朧度日只會消磨人的意志,使自己在時間的耗費中徹底的沉淪。hr給公司的員工做職業規劃是自己本職工作,如果我們連自己的職業規劃都不清楚,談何去影響別人,去幫助別人認清他們的目標,認清他們的人生

價值之所在。如果你想做乙個hr的某一模組的專業人士,你最好去大企業去鍛鍊,因為那裡有規範流程和體系;如果你想全方面的發展,你可以去小企業鍛鍊,小企業的各項工作都是交叉

的,而且很多突發事件很能鍛鍊人的隨機應變的處理能力。

這是我們的目標或者說計畫,要想實現自己的計畫,當然還得下點工夫了,找到自己

的離目標的差距,把這樣差距乙個個的消除掉。我可以舉個自己的例子談談個人的職業規劃,我大學期間就給自己定了乙個目標:職業經理人。

我給自己規劃1-2年內做乙個人力資源助理,3-4年內做主管,5-6年內到經理6年後做到總監的位置,8年後成為名副其實的職業經理人。這是我的乙個總體規劃。我是

如何去完成目標的呢。

大學期間,我到乙個銷售型的企業實習做銷售員,通過做銷售員鍛鍊我的個人交際能力,因為hr需要很強的交際能力。然後我又到一家大型國有企業去實習人力資源。在我畢業的時候,我已經基本具備了hr的素質和固有的知識。

因為我是學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大學畢業後去了一家大型的企業,做hr助理,這個時候,我的目標是在1.5年內要把所有的hr工作熟悉,達到主管的水平。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跟部門經理溝通,當我學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要求輪崗,因為大企業,hr人員每人負責一兩個模組,平時我也多向前輩和同事學習,結果我用了一年的時間就把hr的所有模組全部掌握了,並能獨立的建立公司的招聘、考核、培訓、薪酬體系了。由於這家單位是國有企業,一是人員晉公升需要很長的時間,人員晉公升靠的是資歷而不是能力,二是國有企業的管理體制不是最先進的,官僚氣

息還是多少有點的。我想我該離開這個地方去實現我的更高夢想了。於是我很快找到乙個高新技術企業,做了人力資源總監助理。

相當於主管的崗位,我之所以選擇這個崗位,並不是因為看中它的待遇,甚至這個崗位的待遇還不如我第一家單位的待遇。我看中這裡的主要是看中我的這個上司,我覺得在初入職場的階段,選擇乙個好的導師是最重要的。這個人力資源總監是從事人力資源工作有十多年的乙個專家,在美的等國內知名企業做過人力資源總監。

同時是一些管理顧問公司的高階諮詢顧問,還是培訓機構的專業講師,我知道我要想真正勝任主管這個崗位需要一位好的導師,幫助我去把hr真正的做專、做精。國企的那套人力資源的實踐離先進企業的hr真的還有很大的差距。半年的時間,我不斷的從這位總監身上吸取營養,在各個模組的專業化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在勝任素質模型,kpi、bcs等考核工具的使用上。

更難得的是學會了以諮詢公司的手法為乙個公司診斷。現在的公司不象以前那麼有耐心了,都浮躁的很,需要的是你一上來就能為做點什麼,出點業績,而諮詢公司的診斷手法就是教你如何快速的通過五力模

型、戰略模型能工具迅速的檢查公司的問題,能有效的找出問題所在。其實這個時候我大學畢業才1.5年,我覺得我就已經具備人力資源的全面管理的能力了,知識足以勝任經理的崗位了,但欠缺的是實際操作的經驗,於是我選擇了到一家中小型的企業去做乙個人力資源的頭,這樣既可以全面的管理人力資源,又可以彌補自己的工作閱歷不足的問題。

如何實現人生價值

再次,應該看到 社會實踐是千百萬人的社會性活動,個人只有投身到它的中間去,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從而自覺摒棄那種脫離集體 脫離社會的個人奮鬥。首先,實現自身價值是基礎。自我價值是個體生存和發展的必要條件。總的來說,對於當代大學生,其實現人生價值的個人條件是 要從個體自身條件出發,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

如何實現人生價值

從客觀規律性和主觀能動性說起 追求真理,實事求是。這八個字是我的人生格言。作為新時期的大學生,乙個唯物主義者,我明白,世界上千差萬別的食物,各自有著自身運動發展的規律。要想認識我們的世界,就應該認識世界的發展規律,並且遵循這些客觀規律,自覺地改造世界。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對哲學中的客觀規律性與主觀能動...

叢飛當代大學生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人生的價值在 乙個人的價值應該如何體現。如何衡量?叢飛用他一生的實踐澆愁了乙份完美的答卷 叢飛短暫的人生普通而平凡,但他的人生價值堪稱崇高而偉大。叢飛雖然英年早逝,課他早已實現了對個人有限生公尺昂的超越,因而永遠活在人們心中。叢飛精神不是一種偶然。叢飛這個典型的出現,是深圳的驕傲。廣東的驕傲。叢飛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