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

2021-03-04 08:13:41 字數 5203 閱讀 2076

心理導讀:很多人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都感到茫然,那麼,該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呢?——

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去做。之所以有人不成功,並不是他們做不到,而是因為人們不願意去做那些簡單而又重複的事情。

什麼是成功?

成功就是達成預期的目標。

成功就等於目標,其他都是對它的解釋。博恩崔西

成功的五層基本含義:

1、預期的目標。不同的人、不同的時期,有著不同的目標。

2、預期的目標一定是可以達成的,才算成功。

3、成功有明顯的個性化特徵,標準因人而異。自己的標準、他人的標準、群體標準。關鍵一,要有自己判別成功的標準;關鍵二,他人的標準與自己不同,要理解他人,理解社會。

4、成功是乙個中性的概念。好人與壞人都有成功。

5、成功是有數學概念的,所有的目標都是要具體量化的。

成功的核心問題:

1、如何訂立乙個好的目標。

2、如何高效地達成目標。

為什麼要訂立目標?

哈佛大學有乙個關於目標對人生影響的跟蹤調查。物件是一群智力、學歷、環境等各方面都差不多的人。調查結果發現,27%的人沒有目標,60%的人有較模糊的目標,10%的人有清晰而短期的目標,只有3%的人有清晰而長期的目標。

25年的跟蹤結果顯示,3%的人25年來都不曾更改過目標,他們朝著目標不懈努力,25年後他們幾乎都成為了社會各界的頂尖人士。10%的人,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短期的目標不斷地被達成,生活狀態穩步上公升。60%的人,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他們能夠安穩地生活與工作,但似乎都沒什麼特別的成就。

27%的人,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25年來生活過得不如意,常常失業,靠社會救濟,並常常報怨他人、報怨社會。

目標對人生有著巨大的導向性作用。成功在一開始,僅僅就是乙個選擇。你選擇什麼樣的目標,就會有什麼樣的成就,有什麼樣的人生。

ps:要定立清晰而長期的目標。

今天的生活狀態,不由我們今天決定,它是我們過去生活目標的結果。明天的生活狀態,也不由未來決定,它將是我們今天生活目標的結果。目標是行動的導航燈。

目標的威力:

1、目標可以給人的行為設定明確的方向。使人充分了解每個行為的目的。

2、使自己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有助於合理安排時間。

3、目標可以促使自己未雨綢繆,把握今天。

4、可以使人能清晰地評估自己每個行為的進展,正面檢討每個行為的效率。

5、能夠使人把重點從工作本身轉移到工作的成果上來。

6、使人在沒有得到結果之前,就能看到自己的結果從而產生持續的信心、熱情與行動力。

許多人都會有自己很清楚的目標,可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能夠達成,而有的人總是達不成?

如何規劃人生

一、期望強度

人人都想成功。可是,儘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所期望的目標,但他們期望的牢固程度或期望的強度是不一樣的。

期望強度0%,根本就不想要。當他不想要的時候,當然就得不到了。

期望強度50%,可要可不要,但蠻想要的。常常會努力一陣子,三分鐘的熱度,一旦遇到困難就會退縮。他們常常幻想,不怎麼付出代價,就很想得到。結果也是常常不會成功。

期望強度99%,非常非常想要。即使是非常非常想要,到最關鍵的時刻,你還有一絲退卻的念頭。現實生活當中,達成目標常常會遇到很多的難關,而這些難關,往往就是那些99%的人,不可逾越的鴻溝。

希望強度是99%,所以,在最後一刻他們會放棄。在最後放棄與第一步放棄,結果是一樣的。

期望強度100%,100%代表一定要,代表不惜一切代價。不達目的,死不罷休,不成功便**。現實生活當中,沒有什麼比跳樓和不成功便**更難受的。

於是,他們才可能排除萬難,直到成功,而且最終,他真的達到了成功的結果。

現在,試著找到自己的目標。自問這個目標我到底有多想要,我對它的期望強度到底是百分之幾?我的期望強度是否足以讓我能走到成功的終點?

很多人的成功期望都在99%以下,這就是現實生活中人們不能成功的核心原因之一。

成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這個代價叫做「成功成本」。

實現越大的夢想,往往需要越大的成本。乙個人能有多大的成就,取決於他能承受多大的成功成本。乙個人的成功概率有多高,取決於他的期望強度有多大。

如果對自己的期望強度不是很大,他承受的壓力、承受的成功成本,也就不會太大,同時他成功的概率也就會相應較校

如何規劃人生

二、十條以上的理由

人們定下了目標之後,比如說如何賺大錢,但接下來他們常常最關心的就是如何達成目標。可是一段時間以後,當他遇到了瓶頸的時候,他就會自我寬慰「何必搞得那麼辛苦,賺這麼多錢幹嘛呀?」一開始他就不知道自己為何賺大錢,一旦遇到困難,他就會選擇放棄。

行為科學的研究的結論表明,人不會持續地去做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去做的事情。其實為何常常比如何來得更重要。

每設定乙個目標,尤其是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務必列出為何要實現它的10條以上的理由或好處!而且好處越多越清晰,對我們達成目標會越有好處。對你沒什麼好處的目標,你的潛意識會認為沒有必要為它做那麼多事情,也就意味著目標被實現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了。

如何更有效的找到自己真正的夢想,確立更有效的人生目標?

想像一下自己60歲退休的時候,我們會有什麼樣的成就?我們的同事、朋友、家人,會怎樣評價自己?想像一下,離開人世的時候,會有什麼成就?

人們會怎樣評價自己?或者想像一下自己離開這個世界10年以後、50年以後、100年以後,人們還會不會記得自己,人們又會怎樣評價自己?請記住,這個問題的答案裡面,蘊藏著我們自己人生的意義,有我們人生終極的目標,有我們真正的夢想。

找到夢想之後,接下來就是,如何將夢想變成乙個個具有可操作性的目標來。夢想與目標之間的差別在於,夢想可以非常概括、形象,而目標是具體而可以量化的。目標是有數學概念的。

目標就是可以量化的夢想。

有效的目標核心條件:量化、時間限制

量化:1、如果乙個目標能用數字來描述的話,一定要用準確的數字來描述;數字要具體化。

2、如果乙個目標,如果不能用乙個數字來描述,而是用某種形態的話,那麼這個形態一定要指標化。

生活當中,常常聽到這樣的口頭禪式的目標:找乙份好工作,成為有錢人,有乙個幸福的家庭,盡最大的努力做好這件事情,讓公司的業績躍上新台階,平平淡淡過一生等等。這都是一些想法,而不是真正的目標。

它們的共同特徵,就是模糊,沒有量化。

時間限制:

任何目標都必須限定什麼時候完成。如果不限定自己什麼時候完成,我們會發現會變得遙遙無期。時間限制可以具體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

沒有時間限制的目標,即使量化再好,也可能會使目標實現之日變得遙遙無期。

因為你可以輕而易舉地為自己找到拖延懈怠的藉口,而且不知道該做什麼樣的行動、什麼樣的力度去追求。同一目標,達成的時間是3年和是13年,那麼他的行動計畫是完全不一樣的。

任何目標無法量化,以及不設定時限,這些目標都是無效的目標。模糊的目標,就像打靶一樣,靶子都看不清楚,命中是偶然的,打不中是必然的。

最理想的人生,是一種平衡而和諧式的人生。因此目標可以是關於事業的,金錢的,名譽的,也可以是關於家庭的,健康的,享受的,以及心靈成長等各方面。

今年你的十大目標會是什麼呢?

其中最核心的目標會是什麼呢?

三年、五年、十年,自己最期望達成的目標,又是什麼?

有些目標可能是我們要用畢生精力去追求,如身體、家庭、心靈。而有些目標是我們人生不同時期,會有不同側重的,如學生時代側重學習目標,青年時代側重事業、愛情或金錢方面的目標。

準備一些卡片,將三年、五年、十年全部的目標都寫下來。我們會發現,你的人生將會從此更加精彩。

如何來確立自己的人生方向,目標到底設立為多大才算合理呢?

訂立目標的四大誤區:

1、將自己的目標常常建立在現實的可能性上,而不是將它建立在自己的憧憬上。儘管去任何的目的地,都必須考慮到現實的出發點,建立任何的目標,都必須考慮到現實的條件。但是,確立目標時,如果過分地強調現實的可能性,而不是強調對未來的憧憬,我們就會發現,建立的目標,十有**不會是什麼太大的目標。

沒有遠大目標牽引的人生,他的潛能不會有太大的發揮空間。正如高爾基所言:「目標越高遠,人的進步就越大。

」2、常常根據自己現有的能力來確立目標,而不先確立目標然後才去逐一準備達成該目標所必備的能力。如果我們先確定目標,然後去準備能力的話,我們會發現能力提公升的速度顯而易見。根據自己能力來訂立目標的人,他所訂立的目標常常不會是什麼太大的目標,並且他的能力似乎總是不見長進。

因為沒有大目標的牽引,你的能力也不會有太大的提公升,沒有太大的提公升,當然也就不會達成太大的目標。能力是乙個相對的概念,絕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有計畫地去準備出來的。先訂立目標,後準備能力。

確立乙個有挑戰性的目標,你的能力一定會在挑戰中迅速提公升。

3、將沒有量化、有實現的想法,當成是目標。其結果就是無法衡量進度,也無法衡量結果。同時也容易造成自己有意無意地壓縮夢想,以適應殘酷的現實。

4、根據現有的資訊來確立目標,而不是先確定目標,然後再去找尋能夠幫助目標達成的資訊。在我們的大腦生理結構中有乙個網狀系統,是門用來過慮資訊的。這個系統中,有兩種資訊能夠自動通過,一種是你認為重要的,一種是你認為是危害的。

旦確立,你就無疑給自己的大腦潛意識下了一道指令,與之相關的資訊就是重要的資訊。然後你的網狀系統就會自動地幫助我們過慮一些有用的資訊。

先確立目標,然後跟目標相關的資訊就會自動地向你湧來。沒有目標,我們常常得到一些隨機的、亂七八糟的資訊。很多人都抱怨沒有機遇,其實每個人每天都會面臨著成千上萬的機遇,只是如果他連目標都沒有,所以什麼機遇他都看不到。

很多都抱怨找不到幫助自己達成目標的資訊,其實據專家統計,全世界一天正式發表的**,如果讓你乙個人全部看完,大概需要2023年的時間。不是沒有資訊,是我們不知道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資訊。依據現有的資訊來確立我們的目標,我們很容易墜入資訊的陷阱,過不多久我們就會發現,這並不是我們真正所需要的資訊,或者是我們輕而易舉地受到另乙個資訊的**而放棄現在的追求。

達成目標的方法:

目標一旦確立,接下來我們就需要將它分解成乙個個階段性的小目標,以利於目標的一步步達成。

分解目標最有效的方法:

剝洋蔥法:像剝洋蔥一樣,將大目標分解成若干個小目標,再將每乙個小目標分解成若干個更小的目標,一直分解下去,直到現在該去幹點什麼。實現目標的過程,是由現在到將來的,由低階到高階,由小目標到大目標,一步步前進。

但是,設定目標最高效的方法,卻是與實現它的過程正好相反。運用剝洋蔥的方法,由將來到現在,由大目標到小目標,由高階到低階,層層分解。

在我們做個人生涯規劃的過程當中,我們可以這樣運用剝洋蔥的方法。首先,找到自己的夢想,然後將夢想明確化,變成我們人生的終極目標。然後將終極目標演化成我們人生的總體目標。

總體目標不要太多,最好只有乙個,不要超過兩個。然後,把總體目標,分解成幾個五年至十年的長期目標。再繼續分解下去,把每個長期目標,分解成若干個兩到三年的中期目標。

然後把兩到三年的中期目標,分解成若干個六個月到一年的短期目標。然後將每個短期目標,分解成月目標,周目標,日目標,最後一起分解到現在該去幹些什麼。

如何定位自己的人生

一天,乙個小和尚跑過來,請教禪師 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呢?禪師說 你到後花園搬一塊大石頭,拿到菜市場上去賣,假如有人問價,你不要講話,只伸出兩個指頭 假如他跟你還價,你不要賣,抱回來,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第二天一大早,小和尚抱塊大石頭,到菜市場上去賣。菜市場上人來人往,人們很好奇,一家...

如何管好自己的人生

前幾天,網路上一起討論時間管理的好友gasolin寫了一篇好文章我的時間管理心得,裡面提到 時間是不能管理的,能管理的,是自己的人生 我深以為然,也覺得有必要從這篇文章中學習,這篇短文就是我的學習心得。管理好自己的人生,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提公升自己對生命的主控權,卻絕對是一件可以做到且值得努...

青年人應該如何制定自己的人生規劃

年輕人應該怎麼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 目標實現法 乙個人設定目標時,最重要的並非 如何 實現這個目標,而是 為何 要設定些目標,為何 比 如何 更重要。步驟一 列下實現目標理由 成功者在設定目標的同時,也會找出設這些目標理由來說服自己。當他十分清楚地知道實現目標的好處以及不實現目標壞處時便會馬上設下時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