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甘草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2022-08-24 14:54:03 字數 812 閱讀 1013

生甘草,別名美草、密甘(蜜甘)、密草、國老、粉草、甜草、甜根子、棒草、拉丁文名:radix glycyrrhizae.系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深秋,莢果裂開,籽粒隨風散步大地上,天然繁殖。莖挺拔直立;根如圓柱,直徑三四厘公尺,大的五六厘公尺,長一公尺多,最長者達三四公尺。

生甘草是一種補益中草藥。藥用部位是根及根莖,生甘草喜陽光充沛,日照長氣溫低的乾燥氣候。甘草多生長在乾旱、半乾旱的荒漠草原、沙漠邊緣和黃土丘陵地帶。

【生甘草的功效與作用】

性味:甘,平。

歸經:歸心、肺、脾、胃經。

功能主治: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諸藥。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心悸氣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攣急疼痛,癰腫瘡毒,緩解藥物毒性、烈性。

用法用量:1.5~9g。

配伍注意:不宜與京大戟、芫花、甘遂同用。

藥材貯藏:置通風乾燥處,防蛀。

單方服用:生甘草3~5克,桔梗5~10克。

開水沖泡,含漱、飲服。

中藥製劑:甘草浸膏

生甘草主要作用於:

1.用於心氣虛,心悸怔忡,脈結代,以及脾胃氣虛,倦怠乏力等。

2.用於癰疽瘡瘍、咽喉腫痛等。可單用,內服或外敷,或配伍應用。

3.用於氣喘咳嗽。可單用,亦可配伍其他藥物應用。

4.用於胃痛、腹痛及腓腸肌攣急疼痛等。

5.用於調和某些藥物的烈性。另外,在許多處方中也常用本品調和諸藥。

此外,現代用於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常與烏賊骨、瓦楞子等同用。同時,生甘草的毒***較小,但若長期大量服用,可引起水腫,血壓公升高及血鉀減少等症狀並有脘腹脹滿,納呆等消化障礙。因此,偶爾泡一泡水喝可以,不宜長期大量使用。

海參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海參的營養價值較高,每百克水發海參含蛋白質14.9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0.4克,鈣357毫克,磷12毫克,鐵2.4毫克,以及維生素 1 維生素 2 尼克酸等。海參含膽固醇極低,為一種典型的高蛋白 低脂肪 低膽固醇食物。加上其肉質細嫩,易於消化,所以,非常適宜於老年人 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食用...

麩炒枳殼有什麼功效作用

麩炒枳殼是一種比較常見的中藥材,是把枳殼通過加工的方式得到的一種具有 作用的中藥,有很好的理氣寬中的作用,在調節氣血不和方面的效果比較明顯,另外還有 胸肋脹痛,預防子宮脫垂的功效,把枳殼放入酒當中來漱口,還有 牙疼的作用。1 麩炒枳殼能理氣寬中 麩炒枳殼最大的功效就是理氣寬中,當人們出現氣血不和,有...

馬齒莧有什麼功效作用

文章導讀 說到馬齒莧,可能在生活當中,如果沒有接觸或者沒有使用過的人,並不會去關注,但事實上它的食療以及藥用價值是非常高的,比如在食療作用上,它能夠幫助我們利水消腫,使血管壁擴張,還能夠起到很好的降低血壓的功效,而且還可以殺菌消炎,防治心臟病等這些疾病,與此同時正確合理的使用馬齒莧,它還能夠起到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