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2023-02-14 21:27:02 字數 2736 閱讀 1325

紅棗是人們喜愛的果品,紅棗的功效和與作用肯定都需要了解一下,但是紅棗的禁忌和***我們也不能忽視。下面全是由整理的紅棗的功效與作用,還不趕緊過來看看,喜歡的就來挑選乙個吧。

紅棗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紅棗有補脾、養血、安神作用

晚飯後用紅棗加水煎汁服用即可:或者與百合煮粥:臨睡前喝湯吃棗,都能加快入睡。

用鮮紅棗1000克,洗淨去核取肉搗爛,加適量水用文火煎,過濾取汁,混入500克蜂蜜,於火上調勻取成棗膏,裝瓶備用。每次服15毫公升,每日2次,連續服完,可防治失眠。

駐顏祛斑、健美豐肌

紅棗10枚,黑木耳15克,冰糖適量。將紅棗沖洗乾淨,用清水浸泡約2小時後撈出,剔去棗核。黑木耳用清水泡發,摘洗乾淨。

把紅棗、黑木耳放入湯盆內,加入適量清水、冰糖,上籠蒸約1小時即成。每日早、晚餐後各服一次,可以補虛養血。適用於血虛面色蒼白、心慌心驚及貧血者食用。

無病者食之,可起到養血強壯的保健作用。經常服食,可以駐顏祛斑、健美豐肌,並用於**面部黑斑、形瘦。

注意濕痰及積滯者不宜多食。

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通便的功能

當歸15克、紅棗50克、白糖20克、粳公尺50克。先將當歸用溫水浸泡片刻,加水200克,先煎濃汁100克,去渣取汁,與粳公尺、紅棗和白糖一同加水適量,煮至粥成。每日早晚溫熱服用,10日為1個療程。

此粥具有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通便的功能,適用於氣血不足、月經不調、閉經痛經、血虛頭痛、眩暈及便秘等症。

潤肺健脾、止咳、補五臟、療虛損的作用

紅棗50克、水發黑木耳100克、白糖適量。將水發木耳去雜質洗淨,切成小塊。紅棗去核,一同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紅棗、木耳爛熟,放入白糖調味即可食用。

據本草記載,紅棗具有潤肺健脾、止咳、補五臟、療虛損的作用,配以滋補強身的黑木耳,其補益、滋養、活血、養容的作用增強。常食能使面色紅潤、青春煥發,此湯尤益於女性。

令人容顏白嫩、**細滑、皺紋減少

生薑500克、紅棗250克、鹽100克、甘草150克、丁香25克、沉香25克。共搗成粗末和勻備用。每次15--25克,清晨煎服或泡水代茶飲,每日數次。

此茶具有補脾、養血、健胃、安神、解鬱之功效,久服令人容顏白嫩、**細滑、皺紋減少。

保健防病

紅棗50克、粳公尺100克、菊花15克,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至濃稠時,放入適量紅糖調味食用。此方具有健脾補血、清肝明目之功效;長期食用可使面部膚色紅潤,起到保健防病的作用。

使**滋潤嫩滑、光潔白淨

紅棗20克,薏仁公尺20克、白果15克(去殼除衣)、桂圓肉10克,一同放入鍋內同煮40分鐘,再加上煮熟去殼的鵪鶉蛋6只,煮上半小時,加入適量紅糖或冰糖食之。此湯具有養心神、清濕毒、健脾胃之功效。常食可使**少生暗瘡、粉刺、扁平疣等,使**滋潤嫩滑、光潔白淨。

另外,紅棗還有抗過敏,抗癌,治低血壓,護肝的作用。

紅棗的禁忌和***有哪些四類人別吃紅棗

一、痰溼偏盛者

這樣的人常表現為舌苔厚膩、口甜或口中發膩、食慾不振,平時常感覺胃部脹滿,嚴重者會伴有頭暈、噁心、嘔吐、眼瞼及面部浮腫等症狀。大棗的滋膩之性容易助濕,使得痰溼停留在體內難以清除,進而加重上述不適。這種體質的人更適合吃薏仁、紅小豆、山藥、絲瓜等健脾利濕的食物。

二、愛上火的人

這類人體質偏熱,經常出現便秘、口臭、咽喉牙齦腫痛等上火症狀,而大棗性味甘溫,偏於溫補,若大量食用,猶如火上澆油。

三、感冒初期患者

感冒初期,入侵人體的風寒或者風熱之邪正盛,若此時食用大棗,其黏膩的性質常常會導致邪氣滯留,造成「閉門留寇」的後果,使得體內的病邪難以驅除,不利於恢復。

四、糖尿病患者

大棗含糖量較多,會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病情加重。因此,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大棗。

下面的七種禁忌需要多加注意。

禁忌一、不宜和黃瓜或蘿蔔一起食用

蘿蔔會有抗熱血酸酶,黃瓜含有維生素分解酶,這兩種成分都是紅棗的克星,都會破壞紅棗的維生素,從而導致紅棗的營養價值流失。

禁忌二、不可過量

《本草綱目》中說:「多食令人寒熱,凡羸瘦者不可食。」脘腹脹滿、食慾不振者不宜食用。因其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紅棗氣味甘、辛、熱,性偏濕熱,容易生痰生濕。痰溼壅盛的人多食紅棗以後,原先的症狀容易加重,出現寒熱口渴、胃脹等不良反應。

吃棗還要注意保護好牙齒。每天吃棗以不超過50克為宜。

禁忌三、單吃生紅棗補血

紅棗含有大量的鐵元素,的確對缺鐵性貧血有很大的療效,還可以促進白細胞生長,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

但是如果只是單單靠吃紅棗來補血,補血的效果甚小,如果想達到最佳的補血效果,應該搭配一些葡萄乾、龍眼等食物。更重要的一點是,如果只是靠生吃紅棗來補血,不僅效果不明顯,還會引起漲氣腹瀉。

生吃時,紅棗皮容易滯留在腸道中不容易排出,影響腸胃消化,攝入量過大就會引起腸胃漲氣,且容易引起肥胖,建議乙個禮拜2到3次即可。

禁忌四、最好不要用水煎煮

因為溫度超過80℃,棗裡面的維生素c就被破壞了。用清水洗淨後,生吃是最有營養的,每天堅持吃5~8枚紅棗,對身體非常有益。

禁忌五、食用紅棗後,不要馬上吃高蛋白食品

吃紅棗之後不要馬上進食蛋白質高的食物,比如是海鮮和奶製品。因為維c會使這兩種食品中的蛋白質凝成塊不容易吸收,所以要在吃棗1~2個小時後,再吃高蛋白食品。

禁忌六、服用退熱藥時禁忌食用

服用退熱藥物同時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紅棗容易形成不溶性的複合體,減少初期的吸收速度。大棗為含糖量高的食物,故禁忌食用。

禁忌七、服苦味健胃藥及驅風健胃藥時不應食用

苦味及驅風健胃藥是靠藥物的苦味來刺激味覺器官,反射性地提高食物對中樞的興奮性,以幫助消化、增進食慾。

若服用以上藥物時用大棗,則明顯地影響藥物的療效。

除了「紅棗的功效與作用」,其他人還

桂圓紅棗茶的功效有哪些

導語 桂圓紅棗茶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飲品,但是多數人對於這一飲品的功效不是很了解,那麼喝了會有哪些好處呢?桂圓紅棗茶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飲品,服用之後具有溫和身心的作用。桂圓和紅棗這兩種物質服用之後都會對身體有著很不錯的作用,能夠養血安神。今天,就來和大家一起說說桂圓紅棗茶的功效,來了解下吧!桂圓紅...

南瓜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中醫認為,南瓜性味甘 溫,歸脾 胃經,有補中益氣 清熱解毒之功,適用於脾虛弱 營養不良 肺癰 水火燙傷。具體關於南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請往下看 1.解毒 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 汞和放射性元素,能起到解毒作用。2.2 2 保...

牛奶加蜂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牛奶加蜂蜜這種做法對於我們肌膚問題是有很大的改善作用,特別是對於肌膚比較乾燥的朋友以及色素沉澱比較多的朋友。然而,女性朋友在平時適當的喝一些牛奶加蜂蜜不僅可以美白肌膚,而且對於緩解痛經以及減輕壓力是有幫助的,希望你們在晚上睡覺前可以適當的飲用牛奶加蜂蜜。牛奶加蜂蜜消除痛經之苦,睡前一杯蜂蜜牛奶。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