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2021-03-04 01:22:59 字數 1887 閱讀 9692

海參的營養價值較高,每百克水發海參含蛋白質14.9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0.

4克,鈣357毫克,磷12毫克,鐵2.4毫克,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海參含膽固醇極低,為一種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

加上其肉質細嫩,易於消化,所以,非常適宜於老年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食用。

海參,既是宴席上的佳餚,又是滋補人體的珍品,其藥用價值也較高。祖國醫學認為,海參「甘、鹹,溫,補腎益精,壯陽療痿」;《隨息居飲食譜》中說:海參能「滋陰補血,健陽潤燥,調經,養胎,利產」。

可見,海參有滋補肝腎、強精壯陽的作用。凡有久虛成癆、精血耗損,症見眩暈耳鳴、腰痠乏力、夢遺滑精、小便頻數的患者,都可將海參作為滋補食療之品。此外,因海參似海帶、海藻等海產品,含有一定量的碘,故還有促使新陳代謝旺盛、血液流暢的作用。

因此,對高血壓患者極為適宜,並可**陽痿、遺精等症。如**高血壓、血管硬化、冠心病,可將海參30克,加水適量,燉爛,再加入冰糖適量燉一會,待冰糖溶化,於早飯前空腹服用;治陽痿、遺精、小便頻數,可將海參、狗肉各30克,共切片煮湯,加生薑、鹽調味後,食參、肉,喝湯。

海參的功效:

補腎益精,養血潤燥。主治腎精虧虛,陽痿遺精,小便頻數,腰痠乏力等;陰血虧虛,形體消瘦,潮熱咳嗽,咯血,消渴,大便秘等。

海參的作用:

1、健腦、益智、長壽—海參含有18種氨基酸,牛磺酸、膠原蛋白、粘多醣、硫酸軟骨素、皂苷、多肽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活性成份,是您的生命保鮮劑。

2、生血養血和促進鈣質吸收—海參角蛋白具有促進紅骨髓造血功能,有效改善貧血症狀;含有天然活性鈣,其補鈣效果是其他食品無法比擬。

3、預防心血管疾病—海參岩藻多醣-降血脂,抑制血液凝結,醫學上也認為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肝炎患者及中、老年人,長期堅持食用海參,對緩解病症和**有良好效果。

4、增強人體免疫力--硒- 抗氧化劑是抗惡性流感,防止人體衰老,防治腫瘤的重要元素。 海參皂甙抑制腫瘤,提高機體細胞免疫力,抑制某些腫瘤的生長和轉移,長期食用後明顯不易感冒、不易得病。現已廣泛應用於良性、惡性瘤等患者的食療和**中。

5、手術患者的最佳補品--海參中含量很高的精氨酸,可促進機體細胞的再生和機體受損後的修復,對機體損傷後的修復有特效,明顯縮短**時間。

6、海洋偉哥--海參所含特殊活性物質,是構成是男性精細胞的主要成分,具有提高勃起力的作用,有抑制排卵和刺激宮縮作用,能改善腦、性腺神經功能傳導作用,延緩性腺衰老,增加性慾要求等功效,抗疲勞、抗衰老、補益腎精,壯陽作用及其明顯。

7、孕產婦的保健—為孕產婦提供全面的營養保障,增強體質,快速有效恢復體能和體力;並能為嬰兒的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提供豐富的腦**物質,有效避免嬰兒先天性疾病的發生。

8、美容養顏--海參中的膠原蛋白含量可以與傳統中藥的阿膠、龜板膠、鹿角膠相媲美,不僅可以生血養血、延緩機體衰老,還可使肌膚充盈、皺紋減少,減少、消除面部色斑讓**看起來細膩而富有光澤,並且不增肥,男女均適用。

海參的選購

海參多為幹製品,好的海參形體飽滿、質重皮薄、肉壁肥厚。水發後漲性大,糯而滑爽、有彈性、無砂粒。

好的水發海參色澤鮮亮,內部無硬心,肉質有彈性,肉刺完整。如果海參發紅,軟軟的、黏糊糊的,或者很枯瘦,肉薄、坑陷大,肉刺倒伏,不直,那就不宜購買。

海參的儲存

1、將海參曬得乾透,裝入雙層食品塑膠袋中,加幾顆蒜,然後紮緊袋口,懸掛在高處,這樣不會變質生蟲。

2、發好的海參不能久存,最好不超過3天,存放期間用涼水浸泡上,每天換水2-3次,不要沾油,或放入不結冰的冰箱中。

海參的食用方法

泡參法:將海參置於冷水中,浸泡30小時左右(一海參泡軟為止),然後將參剖開,刮掉參內白筋和白皮,洗淨後添水上鍋加蓋煮沸,開鍋後用文火煮30分鐘左右(視質量掌握時間),待水涼後,換涼水泡三天,每天換一次涼水,春夏秋季一定置於冰箱保鮮層內,保持較低水溫,水以不結冰最好,三天後撈出單獨冷凍,以後可以隨吃隨取。

泡發海參時,切莫沾汙染油脂、鹼、鹽,否則會妨礙海參吸水膨脹。

海參的功效與作用

8 海參棗泥羹 水發海參60克,洗淨切絲 紅棗30克,洗淨去核,搗成泥狀 人參6克,搗成末,同放入沙鍋內,注入清水400毫公升,燒開後,下紅糖,待溶化後,加入藕粉,攪勻成羹。每日1次,連吃5天,於經前5天服用。適用於經期後腹部隱隱作痛,頭暈耳鳴,神疲力乏。9 海參扒白菜 水發海參100克,瘦肉200...

海參的功效與作用詳解

海參在我們的日常食物中也是經常會見到的,是以海底藻類和浮游生物為食的。由於還很具有提高記憶力的作用,同樣也是可以延緩性腺的衰老,因此不僅僅是一款非茶珍貴的食品,同樣也會是一種非常名貴的藥材。對於每個人來說,每天都來吃海參的話,效果是最好的。由於在海參中,含有非常豐富的活性物質,同樣也會有很多種的氨基...

生甘草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生甘草,別名美草 密甘 蜜甘 密草 國老 粉草 甜草 甜根子 棒草 拉丁文名 radix glycyrrhizae.系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深秋,莢果裂開,籽粒隨風散步大地上,天然繁殖。莖挺拔直立 根如圓柱,直徑三四厘公尺,大的五六厘公尺,長一公尺多,最長者達三四公尺。生甘草是一種補益中草藥。藥用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