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的特點與基本要求

2022-08-23 08:12:02 字數 573 閱讀 2506

(2)原則

系統性原則教學設計是一項系統工程, 它是由教學目標和教學物件的分析、 教學內容和方法的選擇以及教學評估等子系統所組成,各子系統既相對獨立,又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組成乙個有機的整體。在諸子系統中,各子系統的功能並不等價,其中教學目標起指導其他子系統的作用。 同時,教學設計應立足於整體,每個子系統應協調於整個教學系統中,做到整體與部分辯證地統一,系統的分析與系統的綜合有機地結合,最終達到教學系統的整體優化。

程式性原則教學設計是一項系統工程, 諸子系統的排列組合具有程式性特點, 即諸子系統有序地成等級結構排列, 且前一子系統制約、 影響著後一子系統, 而後一子系統依存並制約著前一子系統。 根據教學設計的程式性特點, 教學設計中應體現出其程式的規定性及聯絡性, 確保教學設計的科學性。

可行性原則教學設計要成為現實,必須具備兩個可行性條件。一是符合主客觀條件。主觀條件應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已有知識基礎和師資水平;客觀條件應考慮教學裝置、地區差異等因素。

二是具有操作性。教學設計應能指導具體的實踐。

反饋性原則教學成效考評只能以教學過程前後的變化以及對學生作業的科學測量為依據。 測評教學效果的目的是為了獲取反饋資訊,以修正、完善原有的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的特點與基本要求是什麼

教學設計是教育實踐工作者以各種學習理論和教學理論為基礎,依據教學物件的特點和自己的教學理念 風格,運用系統的觀點和方法,遵循教學過程的基本規律,對教學活動進行的規劃 安排與決策。教學設計特點 學習與創造。一 新課程理念下職業高中數學教學設計的特點 新的課程理念只有在教學上得以 物化 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問 教學設計的特點與基本要求是什麼

答 教學設計是教師對本節課的教學內容 教學目標 教學方法 教學活動,以及教學組織等方面的安排。是教師在閱讀 分析教材的基礎上,以現代教育教學理論為基礎,依據教學物件的特點和教師自己的教學觀念 經驗 風格,運用系統的觀點和方法,分析教學過程中一系列問題,選用適當的教學方法,設計合理的教學過程。它是整個...

學習了備課與教學設計的基本要求

備課與教學設計是有區別有共性的,兩者的最終目標是一致的,在執行過程中的區分也是傳統教育向現代教育轉變的程序。備課是乙個古老的話題,在新課程條件下,隨著教師角色的轉變和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的要求,備課不再是教材內容的簡單的詮釋 教學過程的簡單的安排 教學方法的簡單的展示,它的性質 功能 方法已經發生了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