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銷團隊的日常管理

2022-08-21 21:42:05 字數 2865 閱讀 5971

隨營銷員是企業聯絡客戶的重要橋梁和紐帶,肩負開拓客戶、服務客戶、宣傳企業的光榮使命。能否對營銷團隊實現有效的日常管理,是許多企業面臨的重大管理課題。營銷團隊是否穩定,士氣是否高昂,鬥志是否旺盛,有無挑戰高目標的勇氣……這些問題直接決定了乙個銷售企業能否持續、健康、穩定、高速發展。

下面以乙個企業例項來介紹營銷團隊的日常管理。

南方測繪儀器公司是一家集開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全國性專業測繪儀器公司,年銷售能力近3.5億元。營銷部門是南方公司人員最多的部門,全國現有營銷員、營銷主管共計300餘人,不僅是中國測繪儀器行業最大的營銷團隊,也是全球最大的測繪儀器營銷團隊(測繪儀器行業較窄)。

南方公司以全國各地省級公司為單位,對營銷團隊實施區域性管理。自2023年南方公司改坐銷為行銷以來,一直在探索如何對營銷團隊進行有效管理,在這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也取得了一些成績(營銷業績每年遞增率不低於30%)。這些經驗可能對某些企業有借鑑作用,因此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營銷團隊的日常管理環節很多,南方營銷主要有會議關

六、管理五個方面作為基本「把式」來操練:會管理、**管理、意向管理、技能管理、職場管理和團隊文化管理。以下就每個方向簡要介紹。

一、 會議管理

南方公司的會議種類包括:周業務總結溝通會、周業務策進會、月業務總結溝通會、月業務策進會等。在《營銷管理制度》中對營銷會議的時間、場地、氛圍、流程、目的及其他要求都作了標準規定。

我們以南方營銷「周業務策進會」為例來介紹一下。

會議名稱:周業務策進會

會議時間:每個工作周的周一早上9:00-12:00

會議目的:

(1) 總結上週每個營銷員的工作情況,計畫下週的詳細工作及目標。

(2)營銷主管提出本週工作重點。

(3)營銷專題輔導和培訓,提公升營銷員的能力、解決營銷員的實際問題。

(4) 激勵營銷員的士氣和鬥志,調整營銷員的情緒。

會議流程:

(1) 業績喜報公布,宣布上週業績冠軍並當眾頒發獎勵(要求有喜報的張貼和其他隊友的簽名祝賀)。

(2) 營銷員分享上週工作細節並提出本週工作目標。

(3) 營銷主管逐個就營銷員的工作提出問題。

(4) 營銷主管對上週營銷工作作整體分析與點評,並提出本週營銷部的工作目標。

(5) 營銷主管專題輔導,優秀營銷員的專題分享。

(6) 營銷激勵與業績推動。

一次精心的會議經營,就是一次對營銷團隊的充電和加油,老營銷員會獲得調整與激勵,新營銷員會獲得學習與提公升。

二、 **管理

營銷**是營銷員自我管理、客戶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營銷主管進行營銷日常管理的重要工具。南方公司營銷員現在使用的營銷**有:經營日誌、使用者詳情表、使用者意向表(簡稱「三表」),營銷主管使用的**有領航日誌等,在資訊化高度發達的今天,電腦已成為主要辦工工具,但**作為一種最易確認的憑證,仍然成為南方營銷主要的管理工具。

南方營銷員的「三表」,伴隨他們的整個職業生涯,已成為營銷生活的乙個不可缺少的部分:營銷員的獎金、提成乃至晉公升與考評,都與之相連,而且三表要求齊全,缺一不可。每個階段(每週、月),都要求營銷主管認真審閱營銷員的每份報表,並要求有詳細的工作點評。

以「經營日誌」為例,簡要介紹營銷**填寫要求:

1.經營日誌出差時隨身攜帶,每日填寫當天詳細的經營活動

2.無論出差與否,即使留在公司也得填寫具體活動及學習內容,除節假日外,要求當天活動記錄在案

3.週六必須上交營銷主管審閱核准及點評

4.計畫填寫詳盡,具體到拜訪單位或主要聯絡人且操作性要強(臨時變動,須提前向主管說明)。沒有周計畫或填寫不合格,不予出差和報銷

5.經營日誌是業務開支報銷及提成計算的主要依據之一。

報表管理使營銷的過程管理更加具體和可控,加之營銷主管的走動管理與現場指導,對營銷員的日常經營活動管理更有成效。

三、意向管理

南方公司對營銷員的客戶意向實行集中統一管理。每週(或每月)末,營銷員採用報表的形式將所屬區域市場的主要購買意向,集中上報省級分公司營銷主管,營銷主管將之整理成冊分類管理,營銷部日常經營活動的重點會圍繞這些意向進行,同時組織和動用分公司各種資源,協助促進客戶意向的迅速成交。對某些重大專案,省級分公司會組建臨時專案部集中攻關,這些舉措有力配合市場營銷工作的展開。

四、技能管理

技能管理也是營銷日常管理的重要方面。測繪儀器銷售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乙個優秀的南方營銷員,不僅要有紮實的銷售技能,相關專業技能也要求功底深厚。營銷新人進入南方公司,從「入模子」新人培訓開始,即接受40多天的營銷技能和專業技能的緊張訓練,而且還配合有嚴格的新人培訓結業考試。

營銷新人進入各分公司還必須接受各營銷部的「二次銜接培訓」(實戰性崗前培訓)。在日常管理中,各省級營銷部一般以周、月為單位,按照年度培訓計畫,分階段對新老營銷員強化培訓。《營銷制度》中還將部分專業達標要求與營銷員的晉公升與考核結合起來。

五、職場管理和文化管理

南方各分公司營銷部職場是營銷員出差回公司後主要的活動場所,在職場裡營銷員可以相互學習,交流心得,整理業務,調整心態。營銷職場既是營銷員工作學習場所,又是休息調整的心靈家園。職場辦公桌椅要求放整齊,環境衛生清潔有序,牆報、喜報、標語、口號按規範要求布置,整體氛圍要求寬鬆、明亮、整潔、積極、進取。

南方公司非常重視對營銷職場的建設,職場環境是營銷的重要環境之一。

另乙個重要的企業環境是公司的文化環境。南方公司的企業文化建設在行業內獨樹一幟,有著良好的濃烈文化氛圍,非常適合員工的成長與發展。營銷團隊文化作為企業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一方面根植於企業文化的沃土,另一方面又保持有鮮明的營銷特色。

在公司內刊《內參》中,專闢有《營銷刊中刊》欄目,營銷員在各期欄目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職業風采。

經過近五年的探索與改進,南方公司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規範模式。儘管簡單,但是持之以恆地做下去,並嚴格要求各分公司營銷部將每個環節做得最好。總部營銷部相關領導會定期到每個分公司營銷部檢查營銷主管的工作,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跟進和督促營銷團隊的日常管理能規範地進行,在此過程中,還廣泛聽取各分公司的相關意見,力求不斷完善這套管理流程。

附1 營銷團隊日常管理

一 會議管理 每天晨夕會 每週例會 每月總結會 會議內容主要包括 1 團隊成員總結上階段的工作執 況 計畫下階段的工作目標及內容 提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2 團隊領導對上階段營銷工作做出整體分析與點評,並對下階段的營銷工作做出安排 3 公布團隊成員上階段業績,獎勵工作先進者並向落後者提出整改建議 4 ...

營銷團隊日常管理的三大方式

管理應該注意的有 1 所填寫的內容必須真實。這就要求團隊成員的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實際,那些為了應付檢查而閉門造車胡編亂造的做法是最要不得的。2 對已建立的 特別是檔案類的 要進行動態管理。建立 檔案並不是一項一勞永逸的工作,在開拓市場之初填完一張表後就讓它在檔案櫃裡睡大覺,這樣的工作 對我們的營銷工作...

營銷團隊日常管理的「三板斧」

營銷團隊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有很多,比如日常管理 考核激勵 溝通互動 心態培養等就是我們一些常用的管理形式。其中,筆者又認為,營銷團隊的日常管理工作又是其它管理工作順利開展的基石。因為,萬丈高樓平地起 越是最基礎性日常管理工作,越是關係到整個營銷團隊成長。可以說,乙個營銷團隊的學習交流 心態調整 資訊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