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C營銷團隊管理

2021-03-04 09:58:15 字數 5027 閱讀 9086

管理重點。共識期的管理重點是關注友愛、構建忠誠,進行人性化管理,團隊之間相互信任、相互鼓勵,對待事情開誠布公。

發揮期行為表現。發揮期是團隊的成熟期,在這個階段的主要表現是工作非常有效,執行力非常強,團隊凝聚力、戰鬥力都非常好。這時要樹立先進、表揚先進,在管理思維上要繼續創新。

管理重點。發揮期的管理重點是關注一些問題的解決方式,有創造性,進行自我革新。

3.設定區域otc營銷團隊目標

團隊組建的過程就是團隊目標制定的過程,團隊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行為目標、管理目標和績效目標。比如,在鋪貨階段、市場開發階段、終端**階段的銷售管理目標不同,在團隊組建過程、磨合過程、發展過程、融合過程中的目標也不相同。

團隊目標的肯定環和否定環

團隊目標組織有兩個環:一是肯定環,即團隊制定乙個共同目標後,領導和團隊成員相互信任和依賴,聯合一體,團隊上下一心,向共同目標前進;二是否定環,即團隊制定乙個目標後,團隊成員都不認同、互不相容,這個目標就是失敗的、不可為的,會引起相互猜疑,進而引發矛盾衝突,目標最終無法實現。

如果出現了目標的否定,就要調整目標。有建設性的爭議是決定團隊成功的有利要素,因此在制定團隊目標的過程中,要鼓勵有建設性的爭議發生。

制定團隊目標的原則

制定團隊目標時要遵循幾個原則:

第一,要有公開的標準。

第二,在有分歧時要分散反對意見,不能把矛盾集中在一起,要逐步說服、包容、分解。

第三,要交換不同的意見,給員工分析制定目標的理由、達成的措施,一起把目標貫徹下去,切忌直接用行政手段分解目標。

第四,表明個人觀點,相互交流、相互溝通,使目標達成一致。

第五,要合併想法。如果領導說服不了員工,就要思考員工的建議;如果員工說服不了領導,就要用行政手段,但是切忌過多使用權力下達目標。

4.區域otc團隊管理認識的誤區

團隊管理是營銷總部的事情

很多區域總監認為自己只是按照公司的組織結構、制度流程、考核原則工作的執行層,團隊管理是營銷總部的事,這是錯誤的想法。因為作為銷售一線的管理者,區域總監是最貼近市場、渠道、終端、消費者的人,而不同區域需要用不同的管理方法,所以團隊管理並不完全是總部的事,也需要區域市場的協助,要根據區域市場的不同特點制定管理細則。

團隊管理就是考核

很多人認為團隊管理就是考核,只要把考核做到了,團隊就能管好,這也是錯誤的想法。因為團隊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績效考核只是管理中的乙個環節,而非終極目標。

團隊管理就是優勝劣汰

團隊管理並不是優勝劣汰、「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而是乙個系統工程。

團隊考核指標過多過雜

有些區域經理為了完成自己的任務,在向下分解指標時會過多分解,比如,總部下達100萬的任務,區域經理分解了120萬。另外,總部在終端管理上用生動化管理增加很多指標,如陳列面是多少、堆頭怎麼做、端頭怎麼做等,這些指標有時在區域是無法實現的。很多團隊在管理上會涉及許多考核指標,這些考核指標最終只能流於形式。

團隊溝通不徹底、不連續

現在常規的管理辦法有通過會議溝通、工作協同溝通等,這是遠遠不夠的,管理者要站在員工的角度上思考問題,進行換位思考,避免溝通不徹底、不連續的情況發生。

5.區域otc團隊管理核心分析

otc團隊管理的核心關鍵是領導的風格,關鍵要素是人。具體來說,領導者要做到以下幾點:

先人後事

管理上要先人後事,先管好人,再去做事。管人要管好心,因為現在管理otc代表非常難,就算把一些常規的管理方法都設計好,也不一定能得到理想的效果,所以要教給他方法,得到他的認可,讓他認為跟著自己能夠在經濟和知識上的受益。

善用人長,發揮優勢

管理者要善於發現員工的長處,並將每乙個成員的優勢發揚光大。

避免人短,貴在組合

所謂「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有些人不善於渠道開發,但是善於與終端店員溝通,管理者就可以讓其與善於渠道開發的人做組合。

分類管理,區別對待

產品要分類管理,業務要分線管理,對otc團隊也要分類管理,要區別對待做終端管理的、做渠道開發的、做ka的人,在其薪酬體系、考核體系、知識體系、培訓體系上體現出來。

善待「羅文」

《把信送給加西亞》一書的主人公羅文是乙個愛崗敬業的人。對otc營銷團隊來說,要發現、善待、關心、培養「羅文」。或許這個人能力有所欠缺,但是他敬業、熱愛學習、務實,團隊就要培養他。

「熱爐」法則

「熱爐」法則是指爐子的火很大、很燙,要讓人感覺到碰到這個爐子會燙手,對於管理而言,就是要有規則,明確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否則團隊就會是一片散沙。

6.區域經理的八項職責

鏈結總部與市場

區域經理是聯絡總部與市場的紐帶,要起到上傳下達的作用,貫徹落實總部的營銷思路、營銷策略、管理細則,同時把市場的資訊、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反饋給總部。

選、用、留與傳、幫、帶

區域經理要有兩大職能,一是選人、用人、留人,二是傳人、幫人、帶人。其中,選什麼樣的人是考驗領導者的乙個綜合素養,傳人就是把技巧、知識、經驗、方法傳授給對方,幫人要從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各方面幫助,帶人時要進行溝通和交流。

制定計畫

區域經理要會制定計畫。

發起活動

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這「三把火」怎麼燒對乙個新團隊來說非常重要,管理者要不斷地用「三把火」把團隊「燒旺」。

通報情況

區域經理要通報情況,進行全方位地溝通,因此溝通意識和溝通技巧非常關鍵。

控制局面

區域經理要有全域性的管理能力。區域經理是辦事處建制,卻是公司化運作,會涉及很多方面的問題,如財務問題、市場策略問題、區域營銷戰略問題、區域營銷組織體系問題、流程問題等,這就要求區域經理要有全域性觀,要管好人、財、物,對資訊進行綜合分析,還要有彙總能力、分析能力。

提供支援

區域經理要給員工提供支援和幫助。

評估結果

區域經理要對結果有判斷能力。也就是說,區域經理不只要監督、檢查、考核、激勵,還要對工作的每乙個層面、每乙個環節以及每乙個銷售管理人員都要有全面而綜合的評價。

7.區域經理的考核指標

區域經理考核的指標有很多,比如銷售、區域的維護和拓展、網路的開發維護、終端的質量評估、代表的管理、市場資訊的蒐集、**體系的維護、推廣等。區域經理的考核體系也有很多,比如產品的銷售目標完成率、老產品與新產品合併的分銷目標完成率等,還有終端達標率、**達標率、**完成率、**體系達標率等。

對區域經理的考核有三大方面:

第一,對財務指標的考核,如渠道開發、鋪貨、回款、費用控制等;

第二,對管理指標的考核,如區域的渠道開發、商業開發、終端開發、終端維護和**、**體系等;

第三,對員工滿意度的考核,這是乙個定性指標。

二、如何進行otc營銷團隊建設

1.組建高效團隊

組建高效團隊的成功要素,從無形和有形兩個層面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第一,要有願景。不管區域、團隊大小,管理者都要給員工乙個願景。不僅企業要有願景,團隊也要有願景,並且要把企業的願景融入、細化到團隊願景中。

第二,要有策略。組建團隊要有策略,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區域,要建立不同的營銷團隊。組織體系也是一樣,otc的組織體系和醫院產品、普藥的組織體系完全不同,要有適合自己的策略。

第三,要有文化體系。區域經理要把企業文化融入團隊文化中,團隊建設的核心不是考核或組建,而是用文化將其凝聚起來。

第四,要有共識。對團隊來說,沒有共識是很難做事的。

第五,要有激勵機制。在團隊建設中,利益驅動必不可少。區域經理若能把企業的激勵機制發揮到最大,區域市場也就成功了。

第六,要有學習氛圍。對於一些剛工作的學生來說,加入團隊做otc是非常辛苦的,所以要培養團隊的學習氛圍。

有了願景就有動力,有了文化就有約束,有了共識就可以溝通,有了學習才能創新、變革,才能根據不同階段團隊發展的需求制定激勵措施。

第七,要有高層主管的支援。高效的營銷團隊組建需要高層主管的支援,這對於領導者、區域經理來說是乙個核心的要素。

在有形層面上,高效團隊的成功要素是有願景和策略,有願景才有動力,有策略才能保證團隊組建的實現;在無形層面上,是要有文化、共識、學習氛圍、激勵機制。

2.打造團隊精神

團隊要有精神,否則就沒有靈魂。團隊目標是精神,團隊文化是精神,領導的風格也是精神。對於團隊的精神建設而言,有以下幾個要素:

第一,團隊與成員之間的關係。一是在企業管理層面上,團隊的文化和精神要讓員工有歸屬感和一體感;二是團隊的目標必須和成員的目標高度一致。很多管理者在制定目標時,自己清楚團隊或區域的目標,但是員工不清楚,團隊目標和成員目標不一致,就導致員工相互猜疑,團隊沒有精神可言。

第二,團隊成員之間的關係。團隊成員應該像兄弟、家人一樣,有乙個寬鬆的工作氛圍,有家的感覺,相互之間是依存關係,要同舟共濟、榮辱與共、膽肝相照。所以團隊成員中不僅有競爭機制,而且要有榮辱共生的機制。

第三,團隊成員對團隊事物。團隊成員對團隊事物要有共同的認識和判斷。

第四,全身心投入與盡心盡力。otc團隊構建十分困難,因為相對於醫院開發代表而言,otc代表的收入要低得多,但工作要繁雜、辛苦得多,所以對管理者來說,如果沒有精神的凝聚力,就很難達到有效的、高效的團隊建設,因而從精神層面上要全身心地投入。

團隊管理的核心就是團隊精神。對於領導者來說,不能只講巨集觀的、虛的東西,還要尊重員工的個性思維、個人興趣,鼓勵員工個性化、認可員工的工作成就,對新老員工的激勵措施有所區分。總體而言,團隊精神就是指管理者要有大局意識,要有全盤的統籌意識,要有協作精神、服務精神,服務員工,服務整個組織體系、運營體系,做到人心齊、泰山移。

3.設模式,建組織

對於團隊來說,先要考慮產品體系和營銷體系是什麼,是otc營銷團隊還是醫院營銷團隊、基藥營銷團隊、流通營銷團隊,營銷團隊不同,營銷模式的組織體系就不同。所以,對區域的團隊建設來說,先要考慮營銷模式,根據營銷模式建立營銷組織體系。

4.選對人

所謂選對人,就是找合適的人做合適的工作,而非找最優秀的人。

選人。選人的標準有團隊目標、營銷模式、工作要素等。選人的方法有招聘、朋友介紹、挖人等。對於乙個新建的營銷團隊來說,挖人是最有效的方法。

用人。選人固然重要,關鍵是用人,如果用不好人,團隊肯定建設不好。

育人。培育人有很多方法,如會議培訓、主題培訓、晨會、晚會、**遠端**培訓等。培訓工作是育人的關鍵要素之一,要讓員工感覺有知識體系的吸收和增長。

留人。團隊要有晉公升機制,讓員工覺得在團隊裡有發展的空間。

5.培養作戰能力

培養otc團隊的關鍵是培養作戰能力。團隊培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但關鍵是建立乙個培訓機制,把培訓工作制度化、常態化,將培訓模式多樣化,但是一定要實用化。

OTC營銷方案地總

2012年otc營銷方案 第一部分 指導思想 otc全體員工以董事長提出的 企業和員工共同創業,實現顛覆式增長 的戰略目標為指引,緊緊圍繞 強壯隊伍 培養主品 樹立榜樣 共同創業 的十六字工作方針,重點從五大方面開展otc營銷工作。一 萬事人為本,人數等於錢數。各省總 地總要把上人和隊伍建設作為首要...

OTC經理營銷戰術指導手冊

一 otc區域市場規劃區隔 一 規劃公司的區域市場 將目標市場依照地理條件加以分割為不同的區域市場。基於消費者需求大致相同為考慮範圍,以行政區域 山川地理 商業交易習慣 種族文化等條件相符合為區隔基準,將市場區隔為若干區域市場。轄區的切割,要優先考慮符合 市場因素 其次是要考慮公司的經營策略。當外界...

電話營銷團隊管理

近年來,營銷以 高效 便捷 低成本 的優勢成為現代銷售的主流模式之一。但在目前急功近利氣氛空前濃厚的 銷售行業,一股浮躁的氣息正在扼殺很多基礎並沒有夯實的 銷售經理。他們為短期的業績 單調的 資料以及和他們同樣年輕的團隊,傾注了滿腔心血,卻在懵懂中漸漸迷失自己。銷售團隊管理是一件複雜的事,它的每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