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通」後農村中小學教育教學前景展望

2022-08-20 19:42:03 字數 2010 閱讀 9139

均衡發展、質量提公升不是夢

桃江縣鸕鶿渡鎮中心學校胡勝華

為整體推進義務教育階段現代教育技術的普及、推廣和應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大部分發達地區 「班班通」建設已具規模。目前,我們桃江縣正全力建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縣」,以多**教室、衛星接收、光碟**及網際網路終端進教室等模式實現「班班通」指日可待。作為農村中小學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對「班班通」盼望已久, 「班班通」即將實現,農村中小學教育教學的前景必將一片光明。

農村中小學的教育資訊科技現代化建設已經實施多年,但一般都是各幹各的、孤立進行,沒有形成乙個整的網路,而在農村中小學教學實踐中的運用也多為「單打獨鬥」,乙個學校總是只有那麼幾個掌握了相關技能的教師在運用,因為各自所教科目所教年級不同,相互之間很少有合作交流。對於此,我自己有深刻的切身體驗和感受,不是我們願意「單打獨鬥」,實在是受條件所限,很少有機會與別的兄弟學校、同行教師走到一起**研究。

以我們縣「實驗縣」建立要求為例,「班班通」實現後,將建有縣級教育網路中心、資源中心;所有中學將建有完整的校園網路,且建有學校網路中心,資訊點到了各個教師的辦公室、各個教學用房,能實現資源共享;中心完小將建有一定規模的校園網,部分教室和部分辦公用房有資訊點,能滿足一定的教學需要,能共享縣教育局或省市網路中心的教學資源;完全小學以上學校有專線與公網相連,網速能滿足師生**資源,蒐集資料的需要。

通過這樣的乙個「大網路」,學校與學校連到了一起,形成了乙個整體,教師與教師特別是同年級同科目教師更容易「走」到一起,每個學校、教師都能「取人之長,補己之短」,開展協作、交流和資源共建共享,整合各種教育力量和教育資源,促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互動交流、協同發展。為學校管理資訊化、教學現代化、科研網路化、學習多樣化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在實現「班班通」之後,農村中小學計算機及網路等現代技術在農村中小學的普及和應用將不斷提高,為了更加充分的利用多**資源,所有農村中小學教師將不斷加強學習,努力提公升自身現代資訊科技修養和技能,進一步轉變教育教學觀念,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成績。特別是「網際網路終端進教室」之後,農村中小學的教師和學生們能與發達地區的優質教學資源、先進教學經驗、優秀教學成果「親密接觸」,能與全國各地的名校名師「零距離」交流學習,從而大大縮小發達地區與農村地區、貧困地區,優勢學校與邊遠學校、薄弱學校之間的差距,全面提高農村中小學的教育教學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推動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

「班班通」的建設完成後,也必將為學校教育教學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學校教學環境的改善,教師教學方法的豐富,學生獲取知識渠道的增加……我們可以放眼憧憬我們的課堂:

利用「班班通」教學,教師會進一步從單調的粉筆加黑板的單一形式下解放出來,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引導學生學習,提高了課堂效益。如語文課中,預習字詞部分不用板書就節約了很多時間,或許真的有那麼一天,教師都不要帶粉筆進教室,黑板下不再有粉筆灰飛揚,教師不再有粉塵職業病,教師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幻燈片、動畫、朗讀音訊等的應用將抽象的、陌生的知識形象化、直觀化,極大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利於學生注意力的保持。在教學中,孩子們就被美麗畫面、形象動畫深深吸引,被朗讀中不同形象的不同語氣、語調所感染,從而加深對課文的理解,培養了學習興趣。

**聲像並用,活躍了課堂氣氛,加深鞏固教學內容,使學生感受到學習的喜悅,寓學於樂。使用多**教學可以幫助教師在課堂上根據學生的資訊反饋,進行現場分析和答疑,以人機對話方式靈活方便地進行啟發式教學。這樣既保證了教學的規範性、系統性、條理性,又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多樣性和靈活性,極大的活躍了課堂氣氛。

教學中,學生由畫面得到啟示,回答準確率提高,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從而激發他們更踴躍的參與,課堂氣氛自然就被調動起來了。多**教學在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同時也調動了教師的教學熱情。教師會受到學生情緒的感染,更加積極地準備課件,蒐集各種教學素材,以便教給孩子更多知識,真正做到教學相長。

「班班通」將進一步促進農村中小學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的整合研究,有利於積極探索資訊科技環境下新型的課堂教學模式,有利於鼓勵和組織學生充分利用計算機開展學習活動,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學習效率,有利於提高課堂教育教學質量,實現教育教學水平的全面提公升。通過「班班通」建設,優質教學資源建設力度不斷加大,資訊化手段和方式的運用不斷加強,優質教育資源校級、城鄉和區域之間的共享得以進一步實現,農村中小學的教育教學前景一片光明。

農村中小學遠端教育資源現狀研究

作者 王佩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1年第35期 教育公平 這一理念提出之後,如何實施教育公平備受社會關注。遠端網路教育不僅進一步推動農村教育教學的改革步伐,更讓農村學校的教師和學生們共享到優質教育資源。遠端教育給傳統教育教學帶來了新教育觀念 教育思想,以及先進的教學方式,這將為農村教育的改革和實現...

農村中小學遠端教育資源在小學教學中的管理與應用

摘要 如何使農村中學小學遠端教育資源得到充分的應用,發揮其巨大的作用,這是每個管理員值得去探索的。本篇文章從遠端教育資源的接收與管理 師資培訓 遠端教育資源的應用三個方面實行探索,供遠端教育資源管理員參考。關鍵詞 接收與管理 師資培訓 應用 農村中學小學遠端教育資源是國家資源中心為我們提供的優質資源...

農村中小學遠端教育學習心得

臨淮職高徐大偉 本次培訓以intel未來教育為載體,主要向我們傳授了一種適應21世紀教育的理念,通過反思我們的課堂,認識到我們現在的課堂形式是那樣的單一和沒有活力,在教育體制沒有改變的情況下,我們教師應該先嘗試著轉變教育理念和方法,並逐步應用於課堂。21世紀,要求教師成為學者和專家 既是學科知識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