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菸宣教知識

2022-08-19 14:51:03 字數 1905 閱讀 5240

吸菸與呼吸系統疾病

香菸煙霧首先接觸的是呼吸道粘膜,乾熱的煙霧可引起刺激性咳嗽,同時又使這些粘膜變得十分乾燥,並慢性充血。為了使呼吸道粘膜繼續保持濕潤、粘膜細胞代償性地分泌過量的粘液,這些過量的粘液排出體外,就是平常的痰液,長期吸菸者普遍有慢性咳嗽、痰多。此外,煙霧中的煙塵微粒比空氣中的微粒多5萬倍,而且煙塵微粒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質,它們可使纖毛中毒、受損,可使分泌的粘液發生凝固,從而使纖毛和粘液失去抵抗和保護的功能。

於是,大量的毒物以及細菌均可乘虛而入,進入並停滯在支氣管及肺泡裡,這就可能引起呼吸道炎症。長期大量吸菸會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甚至導致肺氣腫。

吸菸與冠心病

近年來,國內外關於吸菸與冠心病的關係的研究表明,吸菸對冠心病是乙個主要的獨立的危險因素,它和其他危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血脂有協同關係。研究結果表明,吸菸者比不吸菸的人冠心病的死亡率高70%,而且吸菸的支數愈多,年限愈長,開始吸菸的年齡愈早,煙霧吸入支氣管愈深,患冠心病的危險性愈大,死亡率愈高。有關專家和學者認為,菸草及其燃燒的煙霧中會有多種化合物與冠心病發病有關者,主要為尼古丁和一氧化碳,而一氧化碳的作用可能比尼古丁更為重要,因為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親和力約比氧大250倍,血液中一氧化碳增多能使血紅蛋白運輸氧的能力減低,造成器官缺氧。

在患冠心病者可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性猝死。此外,氮氧化物可與氧結合,使氧含血紅蛋白減低。另外,硫氰酸鹽能抑制細胞呼吸,促進尼古丁、一氧化碳對心臟和血管的損害。

戒菸的好處

吸菸確實有百害而無一利,但是戒菸後多數的危害還是可以逆轉的。因為吸菸對人體危害是乙個緩慢發展的過程,只要及時地戒菸就可能一定程度或完全消除這種危害。

一、 戒菸的近期好處

1、 味覺改善

戒菸後舌頭上的感覺神經恢復了原有的敏感性,能充分品嚐到各種食物的風味。

2、 口臭消除

吸菸者與他人談話時,口中常會散發出一股令人厭惡的煙臭。吸菸者早晨起床後,自己也往往感覺到嘴裡不清爽,有異臭味。戒菸後口臭便可漸漸消除。

3、 牙齒變白

焦黃發黑的牙齒,曾被人們看作是吸菸者象徵,停止吸菸後牙齒的菸垢會逐漸退淨。同時由於口腔衛生的改善,各種口腔疾病明顯減少。

4、 咳嗽痰液減少或停止

捲菸煙霧刺激呼吸道,妨礙纖毛的自潔功能,因而吸菸者大多咳嗽、痰多。戒菸後纖毛恢復了正常功能,痰液減少,咳嗽也隨之停止。

5、 血壓降低

戒菸後由於全身血液迴圈得到改善,血壓可降低10-15公釐汞柱,有利於減少動脈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症發病的危險性。

6、睡眠改善

戒菸後尼古丁的作用慢慢消除,人變得易於入睡,而且睡得很熟,疲勞容易得到很好的消除,精力充沛。

7、視力提高

戒菸後視力可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8、 其他

戒菸後頭痛和肩部痠痛會逐漸消失,並且不象以前那樣容易感冒。

戒菸後的遠期好處

1、患癌的危險性減少

戒菸5-10年後,其肺癌死亡率與不吸菸者略為高一點,戒菸10-15後,得肺癌的機會便可降低到與不吸菸一樣。據日本調查,吸菸總量在20萬支以內者,戒菸4年之後,肺癌死亡率不吸菸者相同。

2、 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

冠心病病人,戒菸一年之後,冠心病死亡率很快下降,10年後降至不吸菸者同一水平。英國對35-64歲的醫師進行調查,2023年至2023年的15年間,由於許多醫師戒菸,他們患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了6%,而同期未戒菸的普通人群卻增加了9%。吸菸是再次發生心肌梗塞的危險因素,戒菸對避免再次心肌梗塞十分有利。

3、吸菸者患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的較多,是不吸菸者的4-25倍。戒菸幾周後,咳嗽、咯痰減少,可防止肺功能進一步惡化。

4、 潰瘍病容易**

吸菸者患胃、十二指腸潰瘍的較多,而且不戒菸就難以**。為此,胃、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務必戒菸,以加快潰瘍的癒合。

5、 防止壽命縮短

吸菸者的平均壽命比不吸菸者短,例如25歲的人一天吸菸40支,他的壽命比同齡不吸菸者要短8.3年,但戒菸10-15年後,平均壽命與不吸菸者相等。

控菸知識宣傳

病從菸起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 全世界每年約300萬人因抽菸而死.許多人曾這樣問 抽菸不過是吞雲吐霧,為何會被安上損人不利已的罪名?孰不知,吸菸的危害令人膽戰心驚 1 癌症 抽菸與肺癌的關係極為密切,且與每天吸菸數量成正比。除此之外,也容易患口腔癌 鼻癌 食道癌 胃癌 胰臟癌 膀胱癌等。為了一時之快,...

控菸知識講座

備課人宋鐵榮主講人宋鐵榮 煙,正慢慢燃盡你的生命!菸草危害已成為當今世界最嚴重的公共問題之一,也是人類健康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吸菸已 類二號殺手 全球吸菸狀況,據統計,目前全球有13億菸民,每年有500萬人死於與吸菸有關的疾病,每年還有成千上萬的非吸菸者因為被動吸菸而死亡。有關醫學研究表明,吸菸是心腦...

控菸知識培訓宣傳

控菸知識 一 吸菸危害 女性吸菸者的戒菸理由 吸菸可使女性 老化,造成 乾燥 脫皮 皺紋 鬆弛 膚色晦暗等,還會導致女性受孕機率降低 絕經後女性發生骨質疏鬆 骨折等風險增加。如果戒菸,您的 會變好,能夠孕育乙個健康的寶寶,將來發生骨質疏鬆和骨折的風險也會明顯下降。孕婦的戒菸理由 孕婦吸菸對胎兒健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