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知識斟酒禮儀以及斟酒的誤區

2022-08-19 08:39:05 字數 715 閱讀 3383

我們大家都知道,白酒文化已經有五千年的歷史文明,在白酒不斷發展的過程中,已經慢慢的發展出了一一套特殊的酒中禮儀,俗稱也叫做潛規則,當然那時候並沒有潛規則這一詞的說法,所以酒文化也就這麼來了。古代時,客人之間相互交錯敬酒叫旅酬,依次向入斟酒敬酒叫行酒。敬酒時敬人和被敬的,都要避席起立,席間往往有歌舞助興。

這些古禮堪稱源遠流長,直至今日依舊能常常看見。今天,就為您詳細的講解一下斟酒禮儀以及斟酒的誤區。

一、斟酒禮儀:

主人斟酒時需注意的規則:

作為主人,要首先為客人斟酒。斟酒時,應從第一主賓地位開端,按順時針方向繞餐桌依次進行。酒瓶要當場翻開,酒杯大小要一致。

如在座的有年長者,或有長輩、遠道來的客人或職務較高的同道,要先給他們斟酒。如不是這種情形,可按順時針方向,順次斟酒,酒需斟滿,但不要溢位來。

斟酒姿態要端正,站在客人身後右側,右手拿斟酒瓶,身體不可緊貼客人,但也不要離得太遠。

給每位客人斟酒,應手持酒瓶將商標朝賓客先示意一下,(若客人有不喝的表示,應換其他飲品。)倒入前要留神瓶內酒量的多少,瓶內酒越少,出口速度越快,倒時容易衝出酒杯,所以要控制好酒瓶傾斜度。

客人在主人斟酒時需注意:

作為客人,當主人為自己斟酒時,要起身或俯身,以手扶杯或欲扶狀,以示恭順。

二、斟酒誤區:

人們在為客人斟酒的同時,常說「滿上滿上」。這個滿可不是滿的溢位來,而是指滿杯中的八成即可。斟酒不可太滿,以八成為好。瓶口不可搭在酒杯上,間隔兩公分為宜,免得彼此碰擊。

白酒香味成分以及如何嘗評白酒

文章出處 瀘州老窖 酒類銷售 時間 2013 2 5 一.白酒分析技術對白酒生產的具體貢獻 1.明確了中國白酒的香氣特徵 2.為白酒香型劃分提供科學依據 3.認識到細菌發酵在白酒釀造中的重要作用 4.加速推動了新型白酒的發展 5.大力發揮色譜作用,促進白酒業技術創新 二 白酒中的香味成分 1.醇類 ...

日本服裝以及禮儀文化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和服,日本傳統民族服飾。可是對於不習慣日本文化的朋友來說,可能會奇怪,為什麼日本女人和服背後得有個包包?其實那不是包包,是腰帶的打結。桃山時代 1582 1600 豐臣秀吉積極倡導海外 招致許多傳教士遠渡重洋前來這個東方極地島國。當時日...

大學生的著裝禮儀以及面試禮儀

大學生的著裝禮儀 女士著裝的top原則 top是三個英語單詞的縮寫,它們分別代表時間 time 場合 occasion 和地點 place 即著裝應該與當時的時間 所處的場合和地點相協調。時間原則 不同時段的著裝規則對女士尤其重要。男士有一套質地上乘的深色西裝或中山裝足以包打天下,而女士的著裝則要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