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廠家與文具經銷商的合作關係已漸漸演變

2022-08-19 04:21:04 字數 1001 閱讀 8437

文具廠家與文具經銷商之間的合作關係,早期是以產品為核心,以產品銷售所帶來的利潤作為雙方的合作紐帶,利益形式單一,合作模式簡單,廠家看重的是經銷商的銷售能力,經銷商看重的是廠家的產品、品牌和市場投入,工廠和商家之間的主要工作都是圍繞著「賣貨」進行的,雙方的具體對接也主要集中在戰術層面,甚至雙方的矛盾也多集中在利益分配的方面。

但是,隨著文化用品市場格局的變化,行業真正的市場經濟開始到來,從賺錢時代已經發展到搶錢時代,文具行業開始出現產品總量飽和,同時,產品本身的同質化趨勢越來越嚴重,甚至連品牌也開始出現同質化,顧客對品牌的關注度開始偏向於專業細分,購買便利性和服務因素,同時也導致了消費者對某一品牌的忠誠度持續下降。

與此同時,文具廠家與文具經銷商之間的合作關係也開始發生變化,首先就是對優秀文具經銷商的爭奪。優秀的經銷商總是少數,文具廠家從早先的市場占有率,開始延伸到優秀經銷商占有率,優秀經銷商已經成為廠家當前和未來發展的重要資源之一。

由於眾多文具廠家對優秀經銷商的爭奪,廠家之間互相有些攀比,對經銷商甚至有些嬌生慣養。同時,經銷商自己也開始對比各廠家的政策投入,甚至開始利用各廠家之間的投入差異,不斷鼓動廠家的增加投入,這也就是在增加廠家的經營成本,若順著這條道跑下去,必然導致廠家的經銷商合作和管理成本越來越高,當合作成本高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也是廠家考慮是不是要更換經銷商,或是自己做直營的時候了。

在文具行業中,廠家出於自身的發展戰略考慮,對經銷商的匹配度要求越來越高,不再簡單的看重經銷商的規模實力與銷售能力,而且開始關注經銷商自身的發展方向,規劃部署,後台管理現狀,其自身的市場投入意識和能力,尤其是廠商能否在戰略層面對接,能否實現廠商之間的多部門多系統的對接,能否跟的上廠家的發展速度,是否能對接廠家的市場建設目標,是否能勝任廠家對市場業績的新要求等等。

廠家最終要的,是一群合適廠家的經銷商群體,當然,這個「合適」的標準,也不是固定的,廠家會根據市場環境和自己發展規劃而進行調整的,當然,在每次新的標準出來後,就會對當前的經銷商進行一些全面的篩選,符合的留下來。

總之,文具廠家與文具經銷商的合作關係已經發生根本的變化,市場已經變換萬千,以利益點為經營目的的商家們怎麼能不改變呢?

廠家需要經銷商的什麼能力

三 廠家需要什麼樣的經銷商?廠家需要什麼樣的經銷商,需要根據廠家的需求來進行,這首先要求經銷商對廠家的經營理念進行認可,對廠家的經營行為予以支援。在前提上需要經銷商對自身經營能力具有一定的機制保障,如經銷商自身的財務管理系統 倉儲物流管理系統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和業務管理系統等。這些是經銷商的基本素質...

經銷商的開發與管理

總則 3 第一篇市場開拓前規劃 3 1 經銷商政策制定 4 經銷商責權 4 營銷組合政策 4 經銷商激勵 5 客戶服務 5 管理輸出 6 2 選擇怎樣的經銷商 6 目標區域 6 經銷商分類 6 3 需要多少經銷商 7 4 目標市場調研 7 5 經銷商的開發方式 8 物色選擇經銷商的途徑 8 6 準經...

如何做好經銷商的開發與維護四加強經銷商的日常管理

5.預防渠道衝突,處理意外事件 要幫助經銷商管理市場秩序 解決突發事件。當市場逐漸成熟時,竄貨亂價問題就會成為區域市場運作的主要問題。對於違規的經銷商,要給予警告一定要加大市場的管理力度。在某種程度上,對市場的管理力度越大,經銷商可能越有信心,對企業的認同度也越高。6.對經銷商進行教育引導 隨著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