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興趣

2022-08-16 21:57:03 字數 871 閱讀 3262

作者:匡明

**:《新課程學習·上》2023年第01期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經常用到數學,可見它對我們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那麼怎樣才能使厭煩數學的人喜歡上它呢?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只要有了興趣,學生就會主動地去學習,到達事半功倍的效果。怎樣才能讓乙個討厭數學的人喜歡上數學呢?經過這幾年的實踐,我總結了一些經驗,現在分享給大家一起**。

一、課堂內培養學生的數學興趣

在實際教學中,面對小學低年級的學生,我嘗試在利用上面的一些教學方法的同時,再給枯燥無味的數字賦予生命,活躍在學生的眼前。例如,我在教學人教版三年級「三位數減三位數(中間末尾有『0』的退位減法)」時,我利用多**手段讓單調枯燥的「0」變活了。

■當這個畫面出現在學生眼前時,原本沉悶的課堂一下就活躍起來了。當「0」不夠減時,就伸手向前一位借,非常形象、生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一下子就被激發出來了。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掌握了被減數中間、末尾有「0」的退位減法的方法。

二、課堂外培養學生的數學興趣

我覺得只在這些方面下工夫還不夠。多學科整合是培養學生數學興趣的有效途徑,我們小學階段辦「數學手抄報」是達到多學科整合的最佳手段之一。在教學過程中,我會讓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辦「數學手抄報」。

通過「手抄報」,學生會主動尋找關於數學方面的知識,這在無形中提公升了學生的數學素養,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審美觀。經過一段時間,我發現同學們發言更加積極了,討論問題更加深入了,作業更加美觀了。學生的這種轉變我是看在眼裡喜在心頭,所有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

總之,培養學生的數學興趣,是學好這門功課的重要前提。只要我們不斷嘗試、聯絡實際、大膽探索,就一定會使數學變得有樂趣,就一定能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就一定能讓學生學得積極、學得主動、學得有效,讓學生真正地愛上數學。要相信學生的數學興趣會隨著你的努力日積月累。

?誗編輯溫雪蓮

也談如何培養初中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分宜縣鳳陽中心學校潘勛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學習興趣則是自覺的動機,是探索追求的動力源,是數學學習中具有創造性態度的重要條件。關鍵詞 培養興趣 作為一名教師,你是否曾碰到過這樣的學生?在學習中經常感到厭煩,對學習什麼都不感興趣,注意力維持時間很短 上課時,目光游移不定,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也不...

談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新課程標準 中指出 數學教學重在培養學生的興趣,有了興趣,學生才能樂意走進課堂,去品味學習數學的情趣,才會有展示自我能力的慾望。那麼,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呢?教師要根據教材的特點和學生的年齡心理特徵,採用生動有趣 富有特色的教學方法,為學生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對學習數學產生強烈的興...

也談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摘要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的過程中,既要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又要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授之以漁 才能使其終身享用。關鍵詞 自主學習培養興趣 古語有云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意思是說,給人以魚吃,只能使人享用一時 不如教人以捕魚的方法,則能使人終生有魚享用。用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