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直板生膠打法的接發球技術

2022-08-15 22:36:06 字數 2387 閱讀 7648

在上述生膠接發球過程中,(反膠)橫拉是上旋的,(生膠)彈擊或快帶是下旋的、挑打是不轉的,他們的速度都很快,而且球落台後都很拱;當對方是兩面弧圈打法時(不管是直拍還是橫拍),要多打其中路,兩種技術結合使用,加上落點的變化,往往使得弧圈快攻選手很不適應,這時他們的具體反映一般是調整站位,讓站位靠後或偏中一點,這時生膠選手可以結合採用搓球或退檔技術,這樣長短結合,快慢結合以及旋轉與落點的變化,它不僅可以有效遏制弧圈選手的搶攻戰術,經常還可以直接得分或創造主動進攻得分的機會。在這裡要提醒球友的一點是,在實施這些戰術或技術時,一定要做好對方發球旋轉的判斷,在叮好球的基礎上果斷出手,否則會出現失誤較多,不敢搶攻的後果。

3、 如何對付左下旋的近網短球:

對付下旋短球的發球,生膠選手應該說是比較從容的,可以採用生膠搓球、

推下旋和挑打技術,還可以採用反膠擰的技術(這一技術本人還未掌握)予以回擊。搓球時可以是擺短,也可以是撇長(撇長時要結合好速度和落點)。

在實戰中,弧圈快攻高手往往根據生膠選手的技術特點和站位,在發球時採用長短結合的戰術,以獲得搶攻得分的機會。為此,這時生膠選手要調整好站位並做好思想準備,以應對不同落點的發球。一般正確的站位是先考後一點,以滿足接好對方的長球為準,當判斷出對方是發短球時,再調整站位,靠上前去接好短球。

這種站位調整不是太難的,效果也是不錯的。

4、 如何對付右下旋近網短球:

對於右下旋近網短球的發球,特別是碰到左撇子發這種球時,對於生膠選手來說常常也是很傷腦筋的。我最常用的方法是採用擺短;而當遇到左撇子時,其發正手位近網短下旋球時往往還出台側拐,給生膠選手的接發球控制帶來很大的難度,我一般採用拉球過渡或擺短,擺短可以是擺正手,也可以擺反手,注意不要出台也不要冒高,否則必死無疑。當然也可以結合撇長來控制對手的搶攻。

當這種短球不是較轉時,還可以採用正手挑打技術打斜線。

當採用上述技術回擊後應該迅速回位,做好打推擋攻相持的準備,因為前面的回球技術是無法打死對方的,接下來一般就是打回合球相持了。

5、 如何對付右上旋近網短球:

對付右上旋近網短球最好的方法是採用撥打技術。判斷准後果斷採用正手撥打對角斜線或中路,而打直線是很難的,非常容易失誤。這樣就可以有效地抑制或破壞對方的搶攻戰術,甚至可以直接得分。

而如果採用正手推擋技術壓一板來控制對手的話,往往容易被對方搶攻成功。

6、 如何對付正手下旋長球

但對方發出台長下旋球時,很多生膠選手也是比較傷腦筋的。正確的回擊技術是採用拉球(即小弧圈)。拉球弧線要低,落點盡量短,速度不一定要很快,落點可以根據對方的展位來定,可左可右可中,如果能拉出帶側拐的小弧圈就更好了這樣對方是很難進行強搶攻的。

當你在拉帶側拐的小弧圈時,落點最好選擇在中路偏左並可以較長,可能會致使對方出現判斷失誤而失分(先是想採用推擋回擊,但來球卻拐到正手位去了,造成擊球點對不上)。即使判斷是對的,也只能採用推擋回擊,這樣生膠選手的目的也就達到了,有效地破壞了對方搶攻的戰術。當然還應該根據對方的站位情況,拉出直線長球或斜線長球,以增加落點的變化。

由於生膠的摩擦力較弱,所以小弧圈的旋轉不強,殺傷力很有限。以致以拉球在一般情況下是不能直接得分的,甚至也不能取得進攻的主動。所以一般情況下也是要進入推擋攻的相持。

7、 如何對付反手位急球:

對付反手位的急球一般可以採用橫拉,快帶和推擋技術進行回擊,推擋時還可以採用加力推、擋球和減力擋三種技術,還應結合落點變化進行控制。對於直拍對手可以打斜線,也可以打直線;對於橫拍對手還可以選擇打中路。由於橫拉是上旋的,而快帶、推擋都是下旋的,這樣就造成對手的搶攻造成麻煩。

當然在進行這些技術回擊後,生膠選手還是應做好防守對方弧圈進攻的準備,對於直拍弧圈選手來說,一般不是強側身搶攻,就是撲正手搶攻,這時生膠選手一定要防住對方的第一板,而且要有質量。盡可能的將來球頂回去,而不要碰回去。生膠頂回去的球是又急又沉的,往往造成對方拉第二板時出現失誤,或會出質量不高的球給生膠創造了進攻的機會。

對於橫拍兩面弧圈的對手,可以將球回到中路,效果也是很好的。

8、 如何對付正手位急球:

一般可以採用正手攻球,拉球和擋球進行回擊。最好的方法是撲正手正手攻球,其次是拉球,最不理想的是擋球。撲正手攻球可以打直線,也可以打斜線,因此往往容易直接得分。

拉球一般只能達到控制對方搶攻的效果,而不可能直接得分。如果採用正手擋球,往往會被對方搶攻成功,造成被動或直接失分。

以上所談到的接發球除了不轉球之外已經基本都涉及到了,我想不轉球的處理一般只要判斷好是很好處理的,這裡就不要再一一介紹了。

最後要提醒球友的一點,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配置好自己的拍子。特別是在對付下旋球採用拉小弧圈時,最好要使用出球不要太快的球拍,也可以理解成不要選用太硬太彈的球拍,否則容易出現拉球失誤或拉出的球質量很差,被對手直接打死的結果。第二是在膠皮的選擇上還可以講究一點,選擇那些摩擦係數較高的生膠膠皮,比如tsp生膠,正膠王、729傳奇105,閃靈等,都會取得比較好的拉球效果的。

第三是在選擇生膠海綿時應選擇厚度較高的,一般應在1.8mm以上的較好。

作者:風雅道士

2011-11-4撰於福州

我見過的各類生膠打法

數年來沉浸業餘球界,見過的打法不少,尤其因為我自己是打生膠的,所以特別留意生膠選手的種種類別特點,從中得到借鑑和啟示。生膠打法不外乎三類 一是橫板反手生膠 國產 打法,一是橫板生膠 日本 打法,一是直板生膠打法,當然還有生膠削球打法,此類打法我沒有見過,所以在此免談。一 橫板國產生膠打法較多,各位一...

如何提高外牆外保溫板施工質量

摘要 文章結合工作經驗,提高外牆保溫板的施工質量 關鍵 外牆外保溫板 施工質量 當前,節能建築成為建築行業的發展方向,外牆外保溫技術具有良好的建築節能效果。這種技術可以有效的解決冬夏室內外溫差大而造成的能源損失問題,由於該系統的特殊性,再加上國內各地氣侯條件的差異,以及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問題。如果施...

初三學生英語成績一直不理想,如何提高

地點 平盟會客室 家長 汪先生 汪先生 您好。值班諮詢老師 家長您好,我是平盟的值班諮詢老師。汪先生 孩子今年初三,英語成績一直上不去,給他買了不少書啊 學習機啊之類的東西,都不管用,書撂一邊了,學習機成了遊戲機了,不是用來聽 就是用來看動畫片。都說初中是孩子學英語最重要的時期,可把我急壞了!值班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