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校企合作的旅遊教學基地建設的思考

2022-07-24 09:51:02 字數 895 閱讀 7094

摘要:實踐教學基地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重要場所。在揭示旅遊管理實踐教學基地的含義,分析實踐教學基地的型別、作用和意義的基礎上,分析目前建設中存在的諸多難題。

為掃除障礙,提出實踐教學基地建設的依據、三大目標、七條原則,提出校企合作的實踐教學基地建設的五大模式,並提出相應建議:轉變觀念,理順關係,加大實踐教學基地建設力度;已建實踐教學基地的執行與管理;新建實踐教學基地的方式。

關鍵詞:校企合作;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實踐教學基地

一實踐教學基地概述

(一)實踐教學基地的內涵

校企合作的旅遊管理專業實踐教學基地作為一種校外實踐教學基地,是學校根據專業教學需要建立起來的用於培養學生實踐技能的教學基本單位。其基本特點:實訓基地所有權屬非辦學單位所有,而是別的單位;學校只能按專業(或課程)教學需要適當選派學生到該單位去實習,而且實訓時間是有限的、不靈活的;實訓的專案必須與實習單位所能提供的專案要一致,一般不能進行深度的培訓。

由於建設校企合作的實踐基地一般不需要學校太多的資金投入,實際上是一種很好的路子,是校企共建的有效方式之一。

(二)實踐教學基地的型別

實踐教學包括各種型別的實習活動(認識實習、生產實習、專業實習、畢業實習等),是高等教育的現代教育體系中相當重要的教學環節,在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創新能力、對專業知識的感性認識,以及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方面有著不可取代的作用。

廣義的實習基地包括學生進行實習活動的所有場所,其型別可分為校內實習基地和校外實習基地,不同型別的實習基地教學側重點也不一樣(參見圖1)。

(三)實踐教學基地的作用

實踐教學基地既是承擔和實現實踐教學各個環節的重要場所,又是提高教學質量和增強。

學生實踐能力的根本保證。在教學經費相對緊張的情況下,加強實踐教學實習基地建設是十分必要的,是高校改革發展的重要課題,也是保證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內容。

校企合作建立實訓基地

作者 許檬檬 紡織服裝週刊 2015年第01期 近日,紹興市中等專科學校和紹興原色數碼科技 紹興志仁印染 浙江七色彩虹控股集團 立新印染等四家企業建立了紡織印染類人才實訓基地。今後紹興中專和四家企業將在學生的管理 實習 培訓 科研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紹興原色數碼科技 總經理助理鄭威威告訴記者,公司每...

校企合作校外實訓基地建設管理辦法

第一條依據 教育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關於實施國家示範性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建設計畫的意見 教職成 2010 9號 等有關檔案,在學校進一步修訂完善原有規章制度的基礎上,針對校外實習實訓基地建立 建設專案,特制定本管理辦法。第二條校外實習實訓基地建立 建設原則 一 專業適用性。基地滿...

校企合作實習基地協議書

甲方乙方為加強校企合作,促進校企交流,發揮各自優勢,實現資源共享,按照平等自願 互惠雙贏 相互促進 共同發展的原則,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及甲方的規章制度和工作需要,甲乙雙方經友好協商,甲方願意作為乙方實習基地,為乙方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簽約有效期限定為年,從年月日至年月日,並就有關事項達成如下協議 一 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