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管理視角下的中小企業內部控制研究

2022-07-23 19:39:04 字數 946 閱讀 2009

【摘要】中小企業在市場經濟中競爭不利的原因有很多。筆者認為其重要的原因是在規範的市場環境和現代企業制度中,缺少設計合理、運作規範的企業內部控制制度,尤其是不能從戰略的角度審視其內控的建立和健全。

【關鍵詞】中小企業;戰略管理;內部控制

中小企業對於我國經濟發展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已是無可質疑的,已構成國民生產總值的有力支撐和財政收入的重要**。中小企業憑藉數量眾多、經營方式靈活、創新意識強等獨特的自身優勢,在拓寬就業渠道、增添競爭活力、推動制度變革與技術創新、促進經濟增長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但關於中小企業的成長期短及在市場經濟中面臨殘酷競爭時有些弱不禁風、不堪一擊的問題,究其原因有很多。

筆者認為最主要的是中小企業在規範的市場環境和現代企業制度中,缺少設計合理、運作規範的企業內部控制制度,尤其是不能從戰略的角度審視其內控的建立和健全,中小企業就很難持久、健康地運營, 至於其經濟效益的不斷提公升更是一紙空談。

一、中小企業的發展需要有長期戰略的眼光

阿里巴巴的馬雲提出「要做102年的企業」,這就是最實在的長期戰略規劃。中小企業實施「鼠目寸光」的短期戰略,可以說是很難有所發展,甚至是有直接生存危機的。戰略管理就是重大的、帶全域性性的謀劃,戰略管理是決定企業長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決策和行動,是企業在保持與環境的動態平衡中實現其宗旨的管理過程。

(一)從戰略出發有助於促進中小企業的長遠發展

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網路化的形成,資訊傳遞程度的增加,使得國內中小企業面臨著科技革命、網路革命、資訊革命的重大挑戰。同時,在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和深化企業改革的程序中,還將面對多元化的產權關係和多樣化的人文環境。所有這些外部環境的種種變化,都需要我們對以往的管理和企業的長遠發展進行重新定位,這些從根本上體現了對中小企業實施戰略管理的必然性。

戰略管理注重對企業未來總體方面的謀劃,著眼於機會與趨勢, 而不是針對企業的個別困難與問題。它著重於企業的長期業績與前途,而不是眼前的短期利潤,其立足點是謀求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力,使企業立於不敗之地。

中小企業內部控制與公司治理 下

一 單項選擇題 1.下列有關企業內部控制目標的表述中,不正確的有 a.企業經營管理合法合規b.追求利潤最大化c.財務報告真實完整d.促進企業實現發展戰略 描述 內部控制的目標您的答案 b題目分數 10此題得分 10.0 2.下列選項中,不符合公司治理原則的是 a.審計委員會應審查企業財務報告的誠信和...

中小企業內部控制制度建設

一 中小企業內部控制存在的問題 1 人員素質不高,對內部控制認識不足,崗位設定缺乏牽制性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源,也是重要的內部控制因素。中小企業人員素質 職業道德水平參差不齊,對內部控制認識不足在所難免。而長期以來無論是正規的會計學歷教育還是會計繼續教育,關於內部控制的內容都很淺顯而不系統,財務人員對...

中小企業內部控制制度構建

作者 張雯雯 北方經貿 2014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現代中小企業的經營管理模式 經營管理手段以及管理體系都發生了很大的轉變。面對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小企業面臨的經營管理風險也日益加大。中小企業由於內部控制失效所導致的重大損失事件頻繁出現,那麼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對中小企業的內部控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