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絞車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22 18:57:03 字數 1458 閱讀 1180

河南能源洛陽神和煤業****

編號: ymcs—jd-shk-2014-12

措施批准時間:2023年月日

措施執行時間:2023年月日

一、作業內容

為貫徹洛煤機〔2014〕20號《關於下發5月份洛陽公司所屬各礦井月度檢修計畫的通知》檔案精神,我礦組織機電科相關人員對副井絞車進行檢修,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此安全措施。

二、施工地點

副井絞車房

三、施工時間

2023年5月22日

四、施工組織

技術負責人:司青振

施工負責人:王紅安

安全負責人:薛明星

五、檢修專案

1.調整制動閘

2.供電系統各接頭緊固、除塵

3.控制系統各接頭緊固、除塵

4.變頻冷卻器清灰

5.絕緣搖測(電機、線路)

六、安全技術措施

1. 開工前,施工負責人組織所有參加檢修人員學習本措施,應了解檢修內容及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安全負責人負責現場安全監督檢查工作,監護施工全過程,搞好自保互保聯保。

2.參加檢修人員應熟悉裝置結構及工作效能,具備一定的工作經驗及檢修工藝,熟知《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質量標準》。

3.檢修前做好一切準備工作,將檢修所用材料、配件、工具及安全用具準備齊全,並由專人對安全用具進行詳細檢查,確保安全施工。

4.檢修前應將絞車制動,切斷高壓及低壓控制電源。

5. 停送電作業時,操作人員必須佩帶好絕緣用具,嚴格執行工作監護制度,嚴禁趁他人停電之際冒險操作。停電後,應懸掛「有人工作,禁止送電」警示牌,嚴格停送電制度。

6.零部件在拆卸時應做好標記,不能隨意亂放,並由專人做好記錄,清洗另部件時工作場所嚴禁煙火,清洗後的廢油及棉紗應放在容器內,集中處理。

7.利用吊鏈起吊時,起吊前應檢查起吊用具是否安全可靠,保持起吊中心與起重物中心一致,嚴禁把手、腳放在重物下放,拉鍊時,應緩慢平穩,保持拉鍊方向與鏈輪一致,起重架不能斜歪,腳下應採取防止重心偏移的措施。

8.檢修完畢後,現場負責人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施工人員要清點所用工具、材料,將現場遺留物清掃乾淨,方可離開現場。

9.嚴格按照《煤礦機電裝置檢修標準》進行檢修。

10.機電科派專人進行現場監督指導。

11.需更換的零配件,安裝前應認真檢查,核對其規格型號。

12.各聯接件應齊全、牢固、無鬆動,減速箱、液壓系統不漏油。

七、試執行

1.試執行時,應一人操作,一人監護。

2.空載、過載分別執行2小時。

3.試執行時,要認真觀察軸承溫度及潤滑系統是否正常。

4.認真觀察機械運轉部分的運轉情況,聲音及制動情況有無異常。

5.做好檢修記錄,報機電科存檔管理。

神和煤業****機電科

2023年5月22日

副井絞車檢修安全技術措施貫徹記錄

主持人: 貫徹人貫徹地點: 貫徹時間: 年月日班次:

(**字型為五號宋體)

副井絞車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高平科興平泉煤業 一 檢修專案 1.減速機軸瓦間隙 深度指示器檢查,齒輪嚙合及磨損情況,檢查減速機油質情況。2.液壓系統檢查 清洗,液壓站清洗加油,處理漏油的管路 四通閥和五通閥。二 組織機構 專案負責人 張永光 安全負責人 何振雷 技術負責人 李建明 三 施工時間 2012年1月15日至1月1...

副井絞車檢修措施

一 概況 副井絞車安裝完畢,投入正常執行後使用單位發現,滾筒與減速器之間的齒輪聯軸節在絞車正常提松時有異常聲音。經建設單位與監理及安裝單位協商,決定由川礦集團派專業技術人員協助安裝單位對副井絞車齒輪聯軸節進行檢修。二 檢修方案 1 絞車停止執行,切斷高低壓電源。拆除電機電源線。2 拆除滾筒與減速器及...

煤礦主井絞車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檢修專案 1 檢修絞車液壓制動器是否正常 2 檢修電控及各種保護 3 檢修減速器有無缺油現象 4 對各部位螺絲進行緊固 5 液壓幫浦站清洗換油。2 組織措施 專案負責人 朱海發 技術負責人 董永強 三 施工時間 2012年12月15日 危險因素 1 停下絞車進行檢修時,未切斷低壓控制電源,造成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