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絞車鋼絲繩倒繩頭安全技術措施

2022-05-07 09:48:03 字數 1417 閱讀 5086

1、概述:

我礦副井鋼絲繩自7月份安裝投入使用以來,已4個月時間,φ28mm主提公升鋼絲繩外圈磨損嚴重,為了延長鋼絲繩使用壽命及保證我礦井下運輸的安全可靠,現對鋼絲繩進行倒頭,特編制本措施。

施工時間:2023年11月9日早班

施工單位:機運工區

施工地點:副井絞車房、副井上口

施工人員:

施工負責人:李學景

安全負責人:耿德和

2、準備工作:

1、施工前開好班前會,傳達本措施,明確施工步驟,一切聽從安全負責人和施工負責人的安排,並在措施傳達簽名確認。

2、施工前與礦排程室取得聯絡,徵得同意後方可施工,並通知巨能專案部配合工作。

3、所有參加人員必須穿戴好勞保用品,帶齊工作中所需用到的工具,如10噸滑輪、繩卡、大錘等。

3、施工步驟:

1、施工前,首先檢查上井口的阻車器、安全門等安全設施,確保安全可靠。

2、將礦車解除安裝,空車停止在阻車器處並關閉安全門。

3、將鋼絲繩頭與礦車分離。將鋼絲繩用人工拉到絞車房並留夠在40mm保證鋼絲繩調頭時絞車滾筒摩擦圈用繩,將鋼絲繩與天輪基礎固定。

4、將10t滑輪與礦車可靠連線,將鋼絲繩從滑輪中穿過。啟動絞車上拉礦車約1m,開啟阻車器安全門。以0.3m/s速度開動絞車向巷道下放。

5、將絞車滾筒上的鋼絲繩放到滾筒上存有3圈時,停止絞車運轉,再在天輪基礎上將鋼絲繩固定。

6、開動絞車將滾筒繩吐出並拆除繩根,將另一頭鋼絲繩頭剁掉並將鋼絲繩從滾筒固定繩處穿過並用滾筒上的繩卡將鋼絲繩固定好。

7、開動絞車,將鋼絲繩收緊。

8、拆除收緊鋼絲繩在天輪基礎的繩卡。

9、啟動絞車,將礦車拉到井口解除安裝處,關閉阻車器,安全門,將礦車放到阻車器處,拆除滑輪和天輪處的固定繩卡。

10、將調過的鋼絲繩重新做繩頭,所插繩頭必須達3-5個捻距並與礦車連線。

11、收緊鋼絲繩,調整深度指示器,將礦車以1m/s速度試執行一次,並將滾筒上的鋼絲繩盤好,試車完成。

4、安全措施:

1、本措施要向絞車司機、井口訊號工現場傳達並簽字確認。

2、所用滑輪、繩頭、繩卡必須專人檢查,不完好不得使用,固定鋼絲繩處不得少於3個符合規定的繩卡。

3、絞車停止運轉必須停電施閘。

4、施工中訊號必須由施工負責人發出並由訊號工向絞車司機**,訊號不清或不明確,必須經確認後再行動車。

5、絞車執行前,必須由安全負責人確認人員已離開絞車到達安全位置。

6、施工中,必須在井口和各甩道口設好警戒,嚴禁非工作人員進入巷道內。

7、所插繩頭必須達3.5個捻距,並用繩環保護。

8、鋼絲繩倒頭工作完成後,必須絞車試執行一趟,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收工。

編寫:生產技術部:

安全部:

公司領導:

貴州永輝礦業****副井

絞車鋼絲

繩倒頭安

全技術措

施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六日

副井絞車倒繩頭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安全高效的完成此次副井絞車倒繩頭工作,特制定如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望有關部門配合執行。協調部門 生產排程 施工部門 機電隊牽頭 修配廠配合 安全 技術監督部門 安全質標部 機電運輸區 施工方案 由生產排程安排倒繩頭工作時間後,首先由機電隊和修配廠配合,將副井絞車滾筒上的鋼絲繩拉出放置於井口附近場...

關於更換副井絞車主提公升用鋼絲繩的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生產鄭州鋼絲繩檢測檢驗中心對我礦副井絞車和井下1.6公尺絞車主提公升鋼絲繩的檢驗結果,我礦2公尺 1.6公尺絞車用鋼絲繩的各種技術引數已不符合執行標準需更換,為保證施工質量和安全,特制訂如下措施 一 施工時間 2012年2月21日 二 施工地點 副井 三 施工單位 機電隊 四 安全技術措施 1...

鋼絲繩安全技術

鋼絲繩是起重機上應用最廣泛的撓性構件,也是起重機械安全生產三大重要構件 制動器 鋼絲繩和吊鉤 之一。鋼絲繩具有重量輕 撓性好 使用靈活 韌性好 能承受衝擊載荷 高速執行中沒有噪音 破斷前有斷絲預兆等優點。但起重鋼絲繩頻繁用於各種作業場所,因此易磨損 易腐蝕等。如果鋼絲繩的選擇 維護 保養和使用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