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液壓絞車鋼絲繩調頭施工措施

2022-05-07 09:48:02 字數 1440 閱讀 6069

恒公升煤業

編制:施工單位:

單位負責人:

二〇一二年九月二十二日

措施貫徹記錄

主斜井絞車鋼絲繩調頭施工措施

為了保障我礦主井絞車提公升運輸安全,需要將主井絞車鋼絲繩繩頭調換方向,為了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此措施。

一、 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儀阜煤

安全負責人:陳德軍

技術負責人:黃勇

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

1、準備好乙個帶回繩器平板車和乙個重車。

2、準備好施工所需要的機修工具兩套。

3、施工前對主井提公升系統進行檢查

(1).檢查絞車及訊號,確保絞車工作制動、安全制動靈活、平穩、準確;各電器元件接線緊固,無異常現象;絞車的訊號系統完好,聯絡訊號準確,可靠,鈴聲響亮。

(2).檢查保護,確保各項保護功能完好。

三、 施工方案:

1、將提公升鉤頭停在上口,將帶回繩器平板車和重車推至井口,掛好三環鏈和插銷。去掉機械式深度指示器。

2、截斷鉤頭,開動絞車,將鋼絲繩從回繩器穿出,人工拉繩,將鋼繩繩拉回絞車房鋼絲繩繩頭壓板處,保證餘繩3公尺。

3、將副繩卡在上口的軌道上,生根牢固。

4、向下松車,將滾筒上的鋼絲繩全部吐完。

5、將主繩卡在上口的軌道上,生根牢固。卸掉絞車滾筒上的繩頭壓板螺栓,將繩頭抽出,將副繩的繩頭穿進滾筒,壓好壓板,緊固壓板螺栓。

6、卸掉副繩與上口軌道的固定繩卡,上提絞車,將帶回繩器平板車和重車拉至井口。

7、去掉主繩與上口軌道的固定繩卡,做好新的鉤頭與保險繩。恢復機械深度指示器。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要通知排程室、安監部、機運部等相關負責人,井上井下訊號把鉤工、絞車司機等要嚴守崗位,絞車房及作業場所嚴禁非專業人員進入,嚴防誤操作。

2、現場指定一名施工負責人,參加施工人員必須服從統一指揮。

3、四大件機修工在施工前做好主井提公升系統的檢查工作,確保其完好無誤。

4、施工員必須佩戴安全帽,且安全帽必須完好、可靠。

5、在往外放繩和往絞車滾筒收繩時,必須有專人觀察鋼繩繩生根處的變化,一有異情,立即停車處理,待處理好後,方可繼續作業。

6、拆卸或固定滾筒與繩頭連線壓板螺栓時,絞車必須停電、掛牌。緊固時必須將繩頭固定牢固,並鎖死固定螺母,以防鬆動。

7、絞車司機必須嚴格控制全程速度,速度保證在1m/s左右,嚴格聽從訊號指揮。

8、固定繩頭時,必須固定牢固,且必須使用合格的鋼絲繩和繩卡。

9、做新的鋼絲繩鉤頭和保險繩,做到專人固定,專人檢查,確保牢固可靠。

10、施工期間,在主斜井上口入口處設定警戒,由井口訊號把鉤工負責,嚴禁閒雜人員穿行及逗留施工區域。

11、施工期間,主斜井井底訊號把鉤工必須在井底值守,並嚴禁人員靠近主斜井井底,待更換完畢後方能解除該警戒。

12、施工完畢後,絞車必須試執行3鉤,出現特殊情況,應立即停車處理。

13、施工結束後,要及時解除警戒,並通知排程所。

整理主斜井主提公升絞車換鋼絲繩安全技術措施 x

3 拆除箕鬥鉤頭前先把保險檔放下來。4 拆除鋼絲繩時井筒內嚴禁有人行走或作業。5 新鋼絲繩滾一定要有人看管,防止脫繩。6 撤鋼絲繩時要慢防止鋼絲繩打絞傷人,撤出鋼絲繩要擺放在合適位置。7 新換鋼絲繩時首先將鋼絲繩按照標準要求固定在滾筒上,然後緩慢往滾筒上纏繞。8 從鋼絲繩架往外放鋼絲繩時注意不要放的...

主井更換提公升鋼絲繩施工措施

主井罐籠 更換鋼絲繩安全施工措施 由於主井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檢驗不合格,為保證提公升安全,根據有關規定,決定對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 7 8 14 00 16 00 施工地點 創業礦主井口及主井車房 施工單位 機電隊 施工負責人...

主井更換主提公升鋼絲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我礦主井兩根主提公升鋼絲繩需更換,為確保施工安全順利,特制訂本措施如下 一 準備工作1 備齊各種材料 配件 工具等。2 換繩前,對絞車的電控系統 制動系統及調繩裝置進行細緻檢查,並調整盤形閘間隙,符合規定要求。3 用龍門架和5t倒鏈,將纏有新鋼絲繩的滾筒吊起,且轉動靈活。4...